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不忘冷暖本初心 担负生态新使命
   
不忘冷暖本初心 担负生态新使命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09-17  点击次数:3599

遥想1990年高考填报志愿时,翻看到有一个专业叫做“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凭着对“空调”这个高大上的陌生事物的好奇心和兴趣,本着对生活发展的美好憧憬,怀着这个专业会有良好前途的愿望,农村出身的我选择报考了这一专业,并且幸运的被山东建筑工程学院这个专业录取。大学四年毕业后,分配到聊城市建筑设计院,至今一直从事“暖通空调”专业的设计工作。40年改革开放,日新月异,老百姓都享受到社会进步带来的红利,各行各业也发生了突飞猛进的提升,“供热通风与空气调节”这个专业不但其名字改为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而其内涵和承载的使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下从建筑设计职业以及暖通专业视角感触人们幸福生活的进步和社会的巨大变迁。

初心未改,与时俱进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以下简称建环专业)本心是应用能源为人们创造健康、温暖、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1994年刚参加工作时,建环专业在建筑设计中的占的比重较少。当时,人们对建筑的需求还是满足于解决基本的生存条件,对于“温饱”二事,人们更加看重于吃得饱,并没有强烈的供暖的需求。和建设单位商谈设计标准时,只有一部分项目有“集中供暖”的设计要求,相当一部分项目不做供暖设计。当然,有中央空调设计需求的项目更是凤毛麟角,就连吊风扇的设计预留也是在部分特殊房间中考虑,每每都是逐间讨论。当年聊城全地区应用中央空调的项目寥寥无几。

进入新世纪,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建筑室内环境的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建筑设计标准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住宅和办公建筑的集中供暖设计基本成为标准配置,分体空调的设计需求也有大幅度增加,中央空调系统在一些高档酒店、医院以及大型商场等项目中得到普遍应用。建环专业也在建筑设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建环专业设计从业者必须不断学习行业新技术、新工艺,才能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冷暖空调需求。

近十年来,社会各界尤其建筑行业飞速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跨越式进展,生活意识有了革命性变化,空调已全面普及,人民对建筑室内环境的需求已不再仅是基本的冬暖夏凉,对更加健康和高层次的生活品质的追求达到空前高度,建环专业设计从业者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通过通风的设计手段纳入新鲜空气、排除污浊空气,以营造清新健康的室内空气环境。同时,建环专业领域也在不断拓展,新的设计理念、系统形式以及高效设备的不断涌现又对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起到了推动以及引领的作用,如四季如春的恒温、恒湿、恒氧、恒净、恒静的“五恒”科技建筑;被动式建筑则可以不用供暖和空调设施,仅在消耗极少能源的条件下,而产生高度舒适健康、绿色环保的室内环境,是建筑发展的最高水平。

而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面对专业技术挑战,作为九三社员的我,应该向九三前辈那样,锐意进取,不断学习,提升技术,丰富阅历,与时俱进,不忘初心,设计出更多空调性能优越的建筑作品,以改善人们的生活条件。

时代使命,生态环保  能源和环境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建筑能耗是三大主要能耗之一,以人为本的现代建筑中,暖通空调的能耗占建筑总能耗的40%~50%。因此,在解决人们冷暖舒适的前提下,如何更好的节约能源成为摆在建环专业面前的新课题。为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国家审时度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设计标准,倡导节能环保,推行绿色建筑。建环专业设计从业者需要顺应发展,创新理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降低建筑总体能源的消耗。人们也从建筑外墙保温、密封性能良好的隔热窗户以及地板采暖、调节控制等多项节能措施的应用中获益。

不容回避,同其它发达国家一样,我国在工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会带来环境污染的问题。近几年来,雾霾频发为人们所诟病,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期的大气污染更为严重,这与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地区主要以散煤取暖的方式相关。所幸中央领导直面现实,积极采取有效举措,重拳治理大气污染,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领导集体的担当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讲话,强调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关系到广大群众能否温暖过冬,关系到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也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详细部署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的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

清洁取暖任务赋予了建环专业从业人员以新的历史使命,既要营造建筑室内健康舒适的小环境,又要积极创建和保护蓝天白云的大环境;既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更要为建设生态文明发挥积极作用。2017年5月16日,国家财政部、住建部、环保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建[2017]238号),文件要求各地市积极开展清洁取暖工作,对于成效显著的示范试点城市予以中央财政支持,决定采取地方自愿申报、竞争性评审的方式确定试点城市。聊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这次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特别成立了由宋军继市长为组长,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申报过程中,本人有幸被抽调到工作小组中任技术专家。清洁取暖工作关系国计民生,同时其技术性又较强。接到任务后,秉承九三先贤的优良作风,替政府分忧、为人民造福,虽然没有任何报酬,但铭记九三社员的社会职责,全身心投入到申报工作中。

首先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优先支持工作基础好、资金落实到位、计划目标明确、工作机制创新较为突出的城市”;其次是深入全面了解聊城市的总体情况--常住总人口610万人,总面积871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两亿平方米,而需要进行清洁取暖改造的面积达1.14亿平方米,且农村面积就达到50%以上;再次是认真配合有关部门和编制单位组织编写申报材料,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确定实施目标;根据“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的部署制定技术路线;结合“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要求创新运作机制;以控制“政府负责风险”为前提的进行预算支配;在确保“百姓安全过冬”的基础上研究可行的应急预案;期间又主动联合聊城市人大的领导深入农村进行走访调研。凭着自己24年来暖通专业设计从业的工作积累和技术储备,申报材料具有“因地制宜、深挖潜力、突出重点、切实可行”的鲜明特点,聊城市顺利通过专家资格预审;最后是进京公开答辩,经商讨,工作小组决定委派本人和另一位政府领导陪同宋市长参加现场答辩。现场质询专家组由四部委各一名司长,以及四部委各抽取的两名共八名国家专家组成,各大媒体以及参加答辩城市的观察员现场公证。由于受专业术语和数字的干扰,宋市长的陈述未能按时完成,答辩阶段,针对专家提出的五点质疑,沉着应对,客观解答,并将宋市长未陈述的保障机制进行了完善。经大家的共同努力,聊城市最终获得清洁取暖试点市的资格,三年示范期共获得15亿元的中央财政资助。领导安排,本人继续为清洁取暖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从建环专业视角,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与生活美好,也体悟到国家建设过程中的曲折与艰辛。作为九三社员,愿继承和发扬九三精神,坚守专业初心,肩负时代使命,助力新动能,为建设和谐生活和生态文明贡献力量。(作者 田彦法   九三学社聊城市东城委员会柳园支社社员  山东华科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暖通总工程师)

   
« 上一篇:改革开放四十年 家乡旧貌换新颜
» 下一篇:那个时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8377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