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矿子弟的幸福生活
   
矿子弟的幸福生活
作者:文珊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19  点击次数:4511

我出生于 1989 年,家在矿区,一出生就已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虽然没有亲身经历过风风火火的 1978 年,但从小喜欢听故事的我,没少在矿区大院、在红墙瓦房里、在葡萄架下听到过有关那个年代的故事,故事里的事,让我对那个年代渐渐能拼凑出完整的模样。而改革开放在我的每一段人生经历中都留下了幸福的印记。

小时候的幸福是在矿区工人俱乐部里自由奔跑、夏天的夜晚跟着爸妈去冰棒房凭票买冰棍,搬着板凳在职工露天电影院看最新的电影。

我的第一个家是典型的苏联式建筑,红墙尖顶,是妈妈单位的职工住房,由于我的诞生,家里住上了二十几平米的分配房,一栋长长的三层楼房里,汇集了来自十几个省份操着不同口音的邻里们,现在回想起来,那里简直“卧虎藏龙”!楼下的俞大爷曾是天安门广场的升旗手,三楼的杨爷爷曾作为矿区劳模于 1972 年在北京受到周总理接见,而和蔼的葛大妈精通俄语曾给苏联专家当翻译,还有脾气倔强的抗美援朝老兵和曾修建过人民大会堂的工人……你们一定好奇这是什么样的地方?的确,我的家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颇有神秘色彩的,我的家乡在 712 矿,坐落在湖南省中部的一片褐色丘陵之中,生产铀矿,为新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提供了大量的核原料。1958 年建矿,十里矿山,最辉煌时期有一万多人,地师级,是二机部直属大型企业。

新中国成立初期,内忧外患不断,在朝鲜战场上又多次受到美国的核威胁。毛主席结合国际形势提出:“我们还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在此背景下,发展核武器计划在全国铺开了。于是来自近五十个省份的优秀人才汇聚到了矿区,他们高喊着“先生产,后生活”的朴素口号,他们不分日夜忘我地工作,都传递着一个共同的愿望,再苦再累也要铸就共和国钢铁国防。

由于伽马射线会对人身体造成损伤,所以当时的下矿的职工有自主选择权,但他们很多人说过这样的话:“为国家,短命几年十几年算什么,过去打仗,那些烈士才活十几二十岁就为国牺牲了”最初,铀矿开采在我国尚属空白,既无同类矿山借鉴,又缺乏专业知识,干部、工人们只得土办法上马,用锄头、铁锹、土箕等简陋工具完成铀矿山的露天剥离作业,以人工搅拌的方式炼铀。我的外公就是第一批矿工。一次,他和工友们刚刚从矿洞上来就被山顶滚落的大石砸中,其它三名矿友不幸遇难,外公腿骨被砸断转到省里救治了两个多月。多年后外公的腿伤还是很明显,伤的那条腿跛的厉害,但提起往事他满是豪迈和骄傲!

改革开放后,国际形势逐渐稳定,国家军事实力显著增强,老矿也加入到了“军转民”的热潮中,最终在国家政策下,工人们从夹皮沟走向了大城市。如今,完成了使命的矿区,依旧静静的隐藏在那片丘陵中,而习惯了伽马射线照射的矿区职工们,在历经风雨后终于有了安宁祥和的栖息地,如今这群“老头老太”每天津津乐道的是“振华30下水啦”“复兴号我也坐过”“我儿子就在上海洋山港工作,那里的工人按个数”…说话间,那神情跟当年一个样。

这样的工程曾在国境内有千千万,他们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他们共同奠定了共和国的国防基石,祖国和人民也没有忘记他们。而作为矿子弟的我们也不会忘记祖辈们能吃苦、能钻研、能奉献的精神。

上学以后我的幸福是有梦想,而且这梦想不再是“梦”。

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为推动汉语加快走向世界,提升中国语言文化影响力,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借鉴英、法、德、西等国推广本民族语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并为“孔子学院”和本土合作学校持续培养和输送汉语教师志愿者,以汉语为桥梁,打通了中国与世界的文化共融。

“想教外国人说汉语,想做中国文化传播使者”这颗梦想的种子在我第一次了解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以及他们正在做的事业时就已经扎根在我的心里,于是我选择在大学毕业之际成为了一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泰国教授学生汉语,在这里我明白了我们每一个汉语教师志愿者就是一张中国名片,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更是国家形象。

在泰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经历,让我热爱志愿服务、热爱泰国、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祖国的稳定富强,让青年人能实现报国理想、能自信地走出国门、能在世界各地都有强烈的安全感。

印象深刻的是在观看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舰停靠也门港口亚丁撤离中国公民的新闻画面时,我身边的志愿者朋友们无不热泪盈眶,那意味着无论你身在何处,祖国都是你的坚强后盾,这种感动叫做祖国能带我回家。坚强守护来自于强盛的国力,我们深知,正是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今天中国位于世界前列的国际地位。中国也深信,唯有开放才能与世界一道持续繁荣。习总书记说: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

现在,我的幸福是每天都能为群众办一点实事。

回国之后,我成为一名公务员,80、90后很多人会认为这份工作很老套,我却认为这份工作在当下很时髦,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被国家所需要。在大家更多的想追求自我喜好、随性而为的同时,总有人还记得年轻人应该承担的一份国家责任。我就认识很多同龄人,他们奋战在基层、他们服务在扶贫一线、他们走在司法体制改革的前沿、他们在做行政审批服务“一次办好”的践行者……我现在每天最大的幸福就是看着群众急乎乎地进门,慢慢地眉头舒展,最后乐呵呵地走出门。在一次次为民办实事中我们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乐趣,感受到个人与国家大政方针的息息相关。

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你家、我家、我们的国家都经历了沧桑巨变,发生在身边的变化太多,多到我不知如何圆满地描述,但改革开放比我的年岁更长,我生命的全部都在跟它经历着共同的经历。你问我幸福吗?我很幸福。(入社积极分子 聊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文珊)


   
« 上一篇:我与医疗设备的20年
» 下一篇:我眼中的住房变迁史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949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