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沧海巨变谢党恩
   
沧海巨变谢党恩
作者:葛宪立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19  点击次数:23752

今年是经济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40年内增长了200多倍,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前所未有的25974元。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已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人民带来了真正的收获感,从人民饮食和居住条件的变化,可以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遵循了中国共产党人要求使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历史使命和担当。

从填饱肚子到健康饮食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感受到的最深刻变化。就是老百姓的餐桌越来越丰富了,从计划经济的粮票供应,到国人在世界各地的美食消费,从20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人们只能通过食品券,油票,肉票等购买食品,销售部门和供销合作社是货物供应的主要渠道,由于缺乏食物和材料,供应时间只有几天,在一年或者假期的前夕,供应点将被许多持票购物的人包围,长期排队购物已成为那个时代的街景, 1979年在黑龙江出生的我,对祖国的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在八十年代中期的黑龙江,副食也很稀缺,冬天只可以吃地窖里的卷心菜,土豆和萝卜,而且食品储存量也不多,老咸菜也是餐桌上的常客,随着改革开放,食材逐渐丰富,商品市场渐渐日益活跃,到1983年,国家只提供有限数量的食物和食用油,1984年,国家开始逐渐取消了全国所有粮票。粮食,猪肉,棉布,食用油等商品开盘,普通人的餐桌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品种逐渐丰富。蔬菜,水果,鸡蛋,家禽和肉类都放在货架上。粗粒产品逐渐淡出,细粒成为桌上的主角。 20世纪80年代后期,国家实施蔬菜筐项目后,副食供应紧张的局面得到了彻底解决。 1981年4月12日,中国第一家超市——广州友谊商店开设了自己的超级商场,当超级购物中心首次开放时,普通公民需要持有外汇券才能购买商品。由于广州是侨乡,许多人带着外汇券涌向超市。有一段时间,购物中心人满为患,购物中心不得不限制人流量。1980年9月30日,北京市东城区,一家个人开办的名叫悦宾饭馆的餐馆吸引了无数围观者,当天《北京晚报》就登出一篇巴掌大的文章,标题是《中国第一家个体饭店开张》。当时大家都想去尝尝“第一家”,饭店每天到了午饭和晚饭时间,饭店门口都挤满了人。一天下来,女老板刘桂仙数着面额不一的纸币、硬币:38元,这差不多是当时一个高级工人的月收入。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在一篇报道里称:“在共产党中国的心脏,美味食品和私人工商业正在狭窄的胡同里恢复元气”。慕名而来的外国使馆人员越来越多,饭店包桌居然排到了68天之后。1981年春节,两位国家领导人来到刘桂仙家拜年,告诉他们“不用怕”,就这样北京陆续又有第二家第三家个体饭店,经营环境开始越来越好。到了90年代初,进餐馆尝鲜已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谁家有喜庆事,都愿意在饭店摆一桌。那时候刚时兴自助餐,许多人都好奇要去尝一尝。再往后,鱼翅、鲍鱼、海参等高档食材开始出现在人们面前,经营粤菜、生猛海鲜的餐馆生意都很火爆,中国人的餐饮变化反映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

从蜗居走向高楼大厦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住房制度是福利分房,绝大多数城镇居民的房屋是租赁单位或者房屋管理部门的,只有少数居民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屋。“住房靠国家,分房按等级”,房子面积分配的大小要根据级别和家里人口的数量。一般是一家三四口人,甚至老少三代一起吃、住、生活。人口多、住宅面积小是当时最常见的普通居民生活状况。197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3.6平方米,缺房户达869万,占城市总户数的近一半。从60年代的平房,70年代的筒子楼,80年代的单元楼,90年代的二室一厅、三室一厅到跨入新世纪的小高层、复式住宅、跃层、别墅,从“居者忧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优其屋”的变化,深刻地体现了时代的进步。

 沧海桑田,万物巨变,这一切都是在经济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又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在九三学社聊城市委的领导下,严格以社章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改革开放的新知识、新内容,平时努力认真地干好本职工作,以最新的视角去积极体察民意社情,更好的去参政议政,希望聊城在市政府和九三学社市委的领导下发展的越来越好,人民生活幸福。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会实现科技领先、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世界和平的中国梦! (九三学社聊城市西城委员会聊城第三人民医院肛肠医院办公室主任 葛宪立)

   
« 上一篇:外婆老家
» 下一篇:我与医疗设备的20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174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