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建设中国特色新海关
   
建设中国特色新海关
作者:董爱斌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20  点击次数:23861

海关是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肩负着出入境货物和人员监管、征税、缉私、统计及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卫生检验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和进出口商品检验等重要职责,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和主权的象征,与国家、民族命运息息相关。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中国检验检疫职责和人员正式划入中国海关,由此拉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的步伐。

改革开放40年来,海关业务发展给出了靓丽数据。

出入境货物走私。查获走私案值,从1980年的0.5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的491亿元人民币,增长了908.8倍。截至2017年年底,海关累计查获侵权货物25万批次,涉及货物数量21亿件,货值54.2亿元;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6.5万件,共有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家企业从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中获益。

组建缉私警察队伍,遏制大规模走私维护经济秩序。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福建、浙江三省因地域等原因,出现群众性走私现象,港澳台地区专营走私船在沿海活动频繁, 1980年仅福州、厦门、黄埔、汕尾、大铲5个海关就查获走私手表11.6万余只、收录两用机5000多台、电视机800多台、布料13万余码,还有大批的洋杂物品等。其间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广东湛江“9898”案和福建厦门远华案。

1999年1月5日,海关总署缉私局正式成立。“1999年4月20日,惠州缉私局在徽州港码头查缉一个红油走私案。当时走私分子有20多人对3名缉私警进行围攻。在这种危急情况下,一名缉私警手持微型冲锋枪,对天空打了4枪。这一下子把走私分子震住了,最后人赃俱获。”这是“中国缉私警察打响的第一枪”。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批示:“打得好,还要狠狠地打。”1999年,海关缉私警察组建的第一年就抓获走私分子3000多人,而当时海关缉私警察总共只有3077人,平均每人抓获一名走私分子。当年海关税收从1998年的879亿元,猛增到1590.7亿元,一年增长了81%。1999年至2008年,缉私警察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12712起,案值1521亿元,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32578人,并参与引渡赖昌兴回国认罪服法。

2012年,海关总署集全国海关之力,开展“国门之盾”行动,部署19个专项行动,立案侦办偷逃税额千万元以上案件80起,全年查办件数创近10年来新高。次年,10个直属海关联合破获一起特大走私农产品系列案,涉案走私花生多达13万吨,相当于花生主产区一个种植大县一年的花生总产量。2014年,部署 “绿风”专项行动,行动持续了整一年,查获农产品走私犯罪案件638起,案值379.6亿元。

在新海关组建初期,2018年5月22日凌晨6时,在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的指挥下,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在广东分署和25个直属海关参与下,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出动警力1291人,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仅2018年上半年,全国海关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3轮集中打击,共刑事立案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人,打掉走私犯罪团伙81个,查获各类走私废物21.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93万吨。

2017年9月,中国海关缉私局获得亚洲环境执法奖的机构奖,时任局长刘晓辉获个人奖。这是中国海关缉私部门首次获得这一奖项。这一奖项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亚洲组织和个人。

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助力国内企业突破侵权困境。在打击走私的同时,中国海关肩负起另一项重要职责——知识产权保护。中国海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就是从打击走私盗版光盘起步。在浙江义乌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存放着一件极不起眼的展品——CD光盘,其表面已无光泽,且有不少划痕。“这可是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史上堪称‘镇馆之宝’的物件。”是我国海关在查获的第一宗侵权案中截获的。

1985年“银河”商标产品年出口量达到1.3亿美元。假冒侵权产品也随之而来,致使“银河”牌商标被迫退出美国、欧洲等市场,年出口量一度跌到3000万美元的谷底。上海纺织公司提出的知识产权备案申请在上海海关申请后,上海海关打响头炮,查获两起假冒“银河”商标案件。全国海关也展开了严密监控,先后查获假冒“银河”系列商标的出口侵权案件50多起。在2017年海关总署开展的“龙腾”行动中,海关对确定的150家国内重点企业2000多项知识产权实施重点保护。其间,全国海关共扣留侵权货物311万件,挽回权利人经济损失7442万元。目前,中国海关已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建立了合作机制。2015年9月,国际刑警组织授予中国海关“国际知识产权犯罪调查合作奖”,以表彰中国海关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方面的卓越表现。目前,400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在海关总署办理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

检验依据职责划入,组建中国新海关。检验检疫职责原隶属于国家质检总局,担负着卫生检验检疫、动植物检验检疫和进出口商品检验等重要职责,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检验检疫职责于2018年4月20日正式划入海关,在划入之初,办事窗口实现了“一口对外、一次办理”,口岸通关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6月1日正式取消通关单,8月1日启用新报关单,整合申报系统,真正实现了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实现这些工作业绩,和高效的规划密不可分。

为扎实推进新海关建设,为全面融合“打好底、垫好路”实行了改革融合“三步走”等工作措施,一步走、新海关首先提出了“快速融合、改头换面”;二步走、强化自身职责;三步走、2019年全面融合以新资态,服务国家经济事业发展。

海关将抓住转变优化职能中国关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承担新职责,明确新任务,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加快关检业务深度融合,在改头换面基础上脱胎换骨。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依托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两中心三制度”整体框架,全国检验检疫作业将全面融入,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从而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在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方面,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要求,两支队伍融为一支队伍,两套印章减为一套印章,两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两次执法并为一次执法,落实“放管服”改革,为改革开放作出新贡献。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海关与时俱进,守好国门, 始终为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对外贸易健康发展、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共赢保驾护航。(九三学社聊城市西城委员会 济南海关驻聊城办事处工程师 董爱斌)


   
« 上一篇:我的40年IT科技之缘
» 下一篇:外婆老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0123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