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装修那点事 浅谈四十年家装变迁
   
装修那点事 浅谈四十年家装变迁
作者:赵丹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18-09-21  点击次数:22421

很多有房子朋友都会遇到过这种问题: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装修,拜托爸妈帮忙。爸妈不满意你家的装修,硬要给你提意见。这世界上有一种装修叫你爸妈觉得它很美。网友抱怨,自从新房交给爸妈装修后,我真的很怕哪天我离家出走了。前段时间爸妈给自己装修的吐槽刷遍了朋友圈,最近我也因为家里装修的问题和父母产生了很多不一致,让我们深深明白了两代的审美鸿沟!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那个年代和我们的年代,装修品味到底有多大区别?

 

70年代——无设计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70年代住房分配制度紧张,物资缺乏,能有住的地方就很不错了,普通老百姓的家里毫无设计可言。70年代的住宅大多是筒子楼,人口多、住房面积小、没有卧室客厅之分,样式简单的实木家具,墙上挂着奖状和照片,用着搪瓷茶缸和尼龙包,家里最值钱的电器是一部老式收音机,是住房条件的真实写照。走廊里堆满了大白菜、煤球,一到吃饭时间楼道里就油盐飞溅、人声鼎沸。

 

80年代——设计萌芽

“80年代,每家每户开始设置卫生间、厨房、客厅、餐厅,有了装修雏形。”说是“装饰”,其实是那个年代的节俭之风,“耐用”是八零年代又一大生活关键词。不管是家具还是地面装修,都是以耐用为主要的指标。另外,板式家具轰然出世,具有象征性的组合沙发、组合柜开始畅销,装修风格又有了一个大的提升。

 

90年代——设计蓬勃发展

商品房设计的变革,成功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居住空间得到细分,卧室开始更加强调私密性,独立门厅、客厅的出现改变了进门就见床的尴尬格局。

到了90年代后期,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为了标榜自己的“富裕“,开始装修自己的家。大家把从电视、酒店、宾馆中看到的所谓的美,都想搬回家。于是乎,宾馆风、奢靡风、欧陆风,非常盛行,罗马柱、装饰灯也被广泛应用。

 

21世纪——简洁、人性化设计、多元化风格、智能化配置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房屋装修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家装也抛弃了浮夸的装饰,中国人渐渐沉静下来,开始用文化以及审美的视角对待家庭装修。21世纪,中国设计开始讲究回归自然,在家装领域人们也开始有意识地将室内和室外的自然景观融合在一起,满足对自然的向往与追求。家居的生活方式也更加讲究自然简约,“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深入人。“以人为本,化繁为简,亲近自然成为了很重要的考虑部分”家装除了考虑功能性,更注重精神与审美方面的需求,家装的风格也是日益多元化发展。

近几年,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潮流,我国家装行业也在致力打造更舒适、更安全的生活环境,智能家装已经成为时尚家居的代名词,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智能家装顾名思义重点是在“智能”上,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与传统家居生活、住房空间的结合。

走进新时代,我国家装业也将打造更加契合人体起居习惯与生活享受的智能化,无论八零后、九零后还是零零后,对于高科技在装修上的应用一定会越来越认可,也越来越幸福!

(九三学社聊城市西城委员会 聊城市建筑建材管理处工程师 赵丹)


   
« 上一篇:四十年里数芳华
» 下一篇:巨变: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记忆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7978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