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一花始盛知报春
   
一花始盛知报春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12-25  点击次数:21368

回首往事,春雷唤醒长天内外、春辉暖透大江两岸的1978年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浴火重生具有特殊的意义。

一花始盛知报春。历经四十年沧桑巨变,华夏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教育界更是华枝满天——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教育。作为泱泱文明古国,尊师重教一直是我们引以为荣的优良传统,汩汩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站在新时代,“教育兴则国兴”的理念深入人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高度评价教育对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肯定教育所具有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尊重老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教育兴,关键在于教师,教师是强教之本、润心之雨。正是由于广大老师以红烛精神奉献自己、以砖石精神奠基事业、以进取精神改革创新,激活了新时期教育事业繁荣与发展的内在活力。正是由于尊师重教成为时代新风尚、社会新标杆,广大老师的社会价值才日益受到肯定,社会地位才日益得到彰显。正是尊重老师蔚然成风,才让更多的优秀学子投身教育、热爱教育。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奋发兴教。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恩格斯说过:“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强大的表现。”当尊师重教成为一个社会最鲜明的标识、最优秀的传承,这个社会便是最有希望的社会,这个民族便是最有未来的民族。当奉献得到尊重,会让更多的优秀教师以笃志之心提升自己、以淡泊之心安于教育、以奉献之心乐于教育、以创新之心点燃教育,为教育事业发展、人才事业培养而贡献心与智、才与力。

欣逢日新月异的伟大时代,感知蒸蒸日上的教育发展。我有幸成为广大教师的一员,更有幸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多年来,在勤勉敬业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一直担纲潍坊一中的奥赛总教练和生物学竞赛主教练。这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奋斗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唯有拼搏奋斗:转益多师是吾师,向全国的生物界大咖虔心请教,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能力,作学生们最敬佩的“一桶水”;紧盯生物学发展前沿,把握最新知识、了解最新动态,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作学生们最喜欢的“引路人”;牢记“成绩是奋斗出来的”,牺牲无数个节假日、度过无数个不眠之夜,钻研课题、琢磨题目,争取奉献给学生们脑洞大开的知识……

付出总有回报。

近4年来,我辅导的生物学奥赛培养学生有26名获得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有8名学生获得全国决赛金牌,均进入清华、北大。多次获潍坊市政府教学成果奖,获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和全国说课一等奖,多篇论文在核心及国家期刊发表。被聘为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硕士导师,山东动物学会理事。我自己也被评为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名师、全国生物学奥赛金牌教练。

感恩这个时代,才有我今天的成就。其实我更明白,比荣誉更催人奋进的,是我与学生们共奋斗、共成长而带来的职业使命感、丰盈收获感。(九三学社潍坊市社员、潍坊一中高级教师邱霞)


   
« 上一篇:设计问道风筝会-------我与国际潍坊风筝会的不解之缘
» 下一篇:我和书的故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441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