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乘风破浪勇立创业潮头
   
乘风破浪勇立创业潮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12-25  点击次数:21747

王新忠,山东高密人,九三学社潍坊市社员。大学毕业后先是在潍坊油泵油嘴厂任职,后自主创业,先后创建了山东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孚电智造自动化有限公司。王新忠创业16年,从最初的摸爬滚打到现在游刃有余;从2017年获得山东省第二届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到今年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中取得第二名好成绩,他经常说自己是创业路上的一匹“老马”。“以梦为马”,不管是从最初的计算机还是到现在的智能生产,他经过了创业的困难期,也感受过创业辉煌时的喜悦,深深体会到了“理想很丰满,创业(现实)很骨感”这句话。以下是王新忠的自述。

瞒着父母从国企辞职创业

  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 我一直是父母的骄傲。1995年从华北工学院(现中北大学)自动控制系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潍坊市区的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按照企业的惯例,新人进厂后都需要在车间里实习一年。刚进车间,看到其他工友在电石火光中工作的场景,我立马傻了眼。

  我在学校里学的是工业自动化专业,但车间里半点自动化的影子都没有,所有机床操作还都是靠人工方式。身材瘦弱的我不仅感受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巨大的差距,还要忍受着身体上的痛苦。操作机床时,四处迸溅的火花,经常会透过肥大的工作服,直接落在我的身上,数百摄氏度的高温火花,落在身上瞬间就将皮肤烫糊。一年的时间里,经常边工作边闻到自己身上的焦味。实习结束后,前胸和腹部留下了无数个小小的疤痕。

  第二年,我进入到销售部门工作。那几年,企业效益日益下降,我不愿混日子,思来想去,最终决定辞职创业。当时虽然企业效益不好,但在父母眼里那也是国企,那时候大学生还有干部身份,如果让父母知道自己孩子要辞职,他们肯定会坚决反对,甚至是大发雷霆。于是我就瞒着父母从企业悄悄地离职,带着那几年工作攒下的几万元钱,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

给娃办入学手续找到灵感

  正式工作辞掉了,创业应该干什么呢?在2000年前后,整个社会都缺乏发展自动化的环境条件,更缺乏今天这种全方位支持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我决定选择与自己本专业相近的IT技术作为创业方向,开始尝试做网络工程、多媒体教室等。不到半年时间,我创业的原始资金就花完了,过年发完员工的工资后,两口子身上只剩下10元钱,不得已只能借钱过春节。再次回想起创业之初的苦,依旧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度过了最难的时候,计算机业务逐渐扩展开来,客户覆盖了政府机关、学校、企业等各个行业。

  到了2007年,计算机行业的竞争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我正在准备寻找新方向,在给孩子办理小学入学手续时,一下子找到了新的思路。当年因为牵涉到孩子户口在潍城区,无法在高新区报名上学,需要在潍城区和高新区来回跑相关手续,开各种证明文件,当时人在北京办事,实在没办法找了一位警察同学帮忙,跑了一周多才弄完。出差回来后,就想能不能开发一个社区系统软件,帮助社区居委会对居民信息精准采集、统计和共享,还可以在网络上为居民办理很多个人事务,让居民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有了新想法,没有半点犹豫,一边上网查询找同类产品,一边找合作伙伴。经过一年多的开发攻关,第一个社区系统在东关街道进行试验。

  2009年,数字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始在诸城市、高新区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很快平台被越来越多的社区街道认可接受,客户从省内发展到了北京、辽宁、内蒙等地,我也在国内数字城市社区信息化领域树立了突出的专业地位。这套数字社区信息平台涵盖了民政、劳动就业等十几个大类100多个子项目,实现了社区服务网上申请、受理、审核、答复的程序化作业,既简化了办事流程,又能让老百姓少跑腿。对于这一项目,我内心满满都是自豪。

  在计算机行业内摸爬滚打十几年,在智慧城市、大数据运营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先后拿了几个国家、省市级的进步奖,这大大小小的奖项就是对创业最直接的认可。

回归本行再踏新征程

  2014年,专注点从云端回归到自动化,经过先后几个月的企业调研工作,也让我意识到当前很多中小企业依旧是作坊式生产,效率慢、成本高,急需转变生产方式,从“制造”向“智造”迈进。特别是国家在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后,那时候便意识到自动化生产的春天来了,于是决定回到老本行,之前在云平台大数据方面的经历,让我迅速适应了工厂数字化大潮。这时候我碰到了一位在电气控制行业磨砺近20年的老哥,基于双方共同的兴趣和对匠人精神的尊重,使得两人一拍即合,便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有了前期十多年的创业经历,再次创业,显得从容不迫。先从电控柜、线束生产行业入手,开始解决这个行业的痛点。

  目前,电控柜(线束)生产大部分流程是用手工来做,成本特别高,如何采用自动化替代传统部分人工,直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呢?我和核心团队查资料,找专家,终于完成了行业第一台线束产品自动生产线。根据电脑下发的生产指标,对电控柜所需线材自动剪裁、自动打码、自动打压端子,这项看似“简单”的工序,在同行业中可是首创。

  此后,我和核心团队又把目光投向了为各行业用户提供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在企业实验室里,有一条研发的行业自动化生产线正在仿真演示。目前团队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来做工厂自动化技改或研发工程项目,帮助企业实现减人、节能、减排和智能制造的目标,未来团队将在各地建立工控小镇,打造工控4.0服务平台。

对于未来,团队有信心在这方面走得更远,更长久。我们决心力争5年内,打造成电控领域智能制造方面的隐形冠军。(九三学社潍坊市社员、山东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社会工作师王新忠口述,王兴全整理)


   
« 上一篇:用雕塑记录改革开放的追梦人
» 下一篇:设计问道风筝会-------我与国际潍坊风筝会的不解之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551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