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改革开放40周年 » 用雕塑记录改革开放的追梦人
   
用雕塑记录改革开放的追梦人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8-12-27  点击次数:22659

——记九三学社潍坊社员,山东华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傅绍相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年,在这40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雕塑行业同样也取得了开拓性的成就。从军民同心的《沂蒙情》到雕塑版“清明上河图”《风筝魂》,从鸿篇巨制《一带一路》到生态佳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傅绍相带领他的团队与风雨鏖战,跟时间赛跑,用智慧造型,以铜铁铸魂,用一件件灵动气息的雕塑作品捕捉着时代的脉搏,记录着改革的精彩,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雕塑艺术发展的见证人之一。

执着追梦:作品永远是心灵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睿智,灵秀,执着,刚毅是傅绍相人们对他的第一印象。此时的山域临朐正值初冬,天气微凉,但华艺厂内,却到处是深秋未尽的诗意色彩。

傅绍相,男,1959年7月生,山东临朐人,九三学社社员,山东华艺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是山东省近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艺术大师。

山花奖是傅绍相2018年获得的最高荣誉,不过,这也只是傅绍相千百件雕塑作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件: 不锈钢雕塑《翔》荣获1998年中国雕塑大赛“槐花奖”;铜雕作品《赶集》获1999年山东省美展三等奖;大型浮雕《众仙朝神》入选2004年全国十届美展;《唐王东征》荣获“2007年度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建设项目”优秀奖; 2013年8月《龙凤呈祥》获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14年10月《放歌梦想》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华(天津)民间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6年5月,在“人立陶琉”杯山东省工艺美术展中,《天籁之音》《一带一路》荣获设计创新奖金奖;《凤舞和谐》荣获精品奖特等奖; 2017年5月《龙凤呈祥》荣获“神龙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018年5月,《绿水青山》在2018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梁子黑陶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一叶菩提》在2018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梁子黑陶杯”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大型群雕《沂蒙情》,荣获中国环境艺术优秀奖····

以缔造灵性艺术的激情不断超越自我,傅绍相同时还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环境艺术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中国艺术铸造协会轮值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会长、临朐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等。这样的头衔在傅绍相可以闪烁千百次,而每一次镜头下的闪现,却都是他执着、专业、精湛的体现。

艰苦创业:用坚持、汗水和积累勇做雕塑艺术的追梦人

有一种执着,叫追梦人生;有一种境界,叫百折不挠;有一种力量,叫风雨兼程。正是凭着这种对雕塑艺术事业的炽热追求,傅绍相与风雨鏖战,跟时间赛跑,和市场搏击,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拓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

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朐人,傅绍相自幼热爱乡土文化和民间艺术。1986年,风华正茂的他怀揣对雕塑艺术的梦想步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学习,置身于省内著名的美术学府,傅绍相潜心于中西方史学、哲学、美术理论,在古今中外的雕塑艺术世界里孜孜以求。从此,傅绍相开始了他的雕塑艺术人生攀登之旅。

 上世纪90年代,新一轮城市经济的大潮在全国各地涌起,当时就职于山东创律石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傅绍相,面对这股大潮,以其艺术家的思维和超前的眼光,敏锐地洞察到:改革创新不停步,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的“南巡讲话”解放了人们的思想,随之而来的将是触及经济社会各个层面的巨大变革。

1994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傅绍相毅然辞掉了公司的位子,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创办了华艺雕塑厂,迈出了实现人生梦想的第一步。从待遇优厚的大企业副总转变为独撑门户的个体老总,岗位变了,职位也似乎提升了,但傅绍相面对的却是“一张白纸”。没有资金,他通过亲戚借、朋友帮、银行贷,筹集了资金18万元;没有厂房,他带领大家日夜操劳,在短时间内建起了厂房,铺下了摊子;没有技术人员,他亲自登上脚手架,或制作泥模现场示范,或整修打磨,手把手地培训技术人员,校正雕塑的每一处细节。

事业刚刚起步,不能拿出过多的资金,加之艺术产品需要体现客户创作意图、审美情趣等诸多特性,只能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而要拓展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就得需要付出他人几倍的努力。为此,他亲自到东营、青岛、胶南、龙口、天津等地推介宣传,联系客户,洽谈项目。饿了在路边小食摊儿,吃碗面条充饥,困了找家最便宜的小旅馆将就,有时干脆带上煎饼咸菜上路。这样既不耽误赶路,又从牙缝里省钱。每当谈成一笔业务,赶制一座雕像,傅绍相和工友们又成了拼命三郎,连续几天加班加点连轴转成为家常便饭,累得头晕眼花,直不起腰更是工作的常态。从图纸设计,雕塑制作到运输,从一斧一凿到精雕细刻,傅绍相都亲力亲为,他将自己对雕塑艺术的热爱全部倾注于每一座雕塑身上,用精品制作回报每一位客户,回报自己所钟爱的雕塑事业。

从1994年3月到2002年7月,傅绍相的个人艺术才能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肯定。这八年中,傅绍相的雕塑作品在省内外参展,获奖九次,收获满满。

在各项雕塑大赛中屡屡获奖,为傅绍相增添了坚定不移走下去的信心和决心。但是企业也遇到了从成立之初的举步维艰,到徘徊不前的发展瓶颈。如何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如何在雕塑艺术的王国里继续徜徉,他苦苦地思索着。

2002年春的一天,他在一个朋友家偶然发现了一座神态祥和造型别致的铜唐马。他欣喜地细细把玩,一道灵感忽然击中了尚为企业无法走出困境而迷茫的他。开发铜铸工艺,明确主打方向,鼓起铜铸工艺的大帆,让企业走出困境和险滩!永不言败傅绍相激情澎湃,他带领企业的技术人员攻关。不到一年时间这支年轻的充满力量的团队,在无数次失败之后,终于生产出合格的铜铸工艺品。产品一经投放市场立即供不应求,好评如潮。这如同打开了奔腾的泉眼之门,一经流淌,便气势恢宏,奔流不息。

华艺,终于走出徘徊不前的局面,开始大踏步向前迈进。企业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他又一次敏锐的抓住了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等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实施的机遇,积极推进企业转调步伐。将单一的中低端雕塑制作迅速向高端雕塑产业、产业旅游、文化创意等方面纵深拓展。企业产品的质量,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华艺的企业影响力迅速提升,华艺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2013年,公司经营场所已经由原来的不足3000平方米,产品仅为单一石雕产品的小微企业,扩展为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有职工460人的现代化大型文化企业,同时先后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201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获39项国家专利。傅绍相设计制作了近千个品种几十万件雕塑作品,内容囊括人物、圣物、瑞兽、宝鼎、奖杯、礼品、金像、宗教,材质则有铜雕、不锈钢雕、石雕、浮雕、陶艺、砂岩,每件作品,立意独特,创意出奇,所有作品都在他手中尽展风流。

成绩满满,信心满满,但是人不自满。正如傅绍相说,“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华艺雕塑的今天”。

精益求精:用细节、用美感打造精致工厂

“艺者的德性是智慧、专注、真诚、意志”,这句话用在他身上最恰当不过。从业二十几年,时代的风云,人生的沧桑,曾经的困顿艰难,练就了他一身从容厚重的非凡气度和百折不回的淡定沉静。

身边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讲了傅绍相的几件小事:

品味一,注重细节,追求完美。

傅绍相认为: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傅绍相在工作中是一个极其挑剔的人,不论是对作品,还是对思路,他都不容许自己形成套路自我重复。他对每一道工序都悉心察看,每一件作品出厂前他都要认真检验,凡是有一点不尽人意的地方,无论投入怎样巨大,他都要重新精修或者直接回炉再来。

有一次,一批订单如期完成,客户代表也应邀收验产品并满意而归。可就在全体员工终于松了一口气,认为完美完成作品的时候,傅绍相却发现这批雕塑的某一个小小部分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他认为可以改进的更好更完美。技术人员,销售人员,都劝他不要画蛇添足,节外生枝。可傅绍相却一脸坚决的命令返工,直到他认为产品再无一点瑕疵可挑,才放心地把产品交到客户手中。傅绍相用诚心,用“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的信念赢得每一客户的信任。

华艺厂区的墙壁上,有这样一句话:“让每一个华艺人都成为艺术家,让华艺的每一件产品都成为充满活力的艺术品”。 傅绍相也常常对员工这样要求:

“我们的作品大多不是被藏于一隅,而是安置在大庭广众之中,这种特殊观赏性,决定了我们每一件作品必须经得起专家及观众的评判”。正是傅绍相这种“追求卓越、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有了华艺人“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豪气和自信。现在,公司每年研发设计的作品近百种,庞然者高达近百米,巍巍然耸立,傲视寰宇;最小者可把玩于手掌之中,玲珑剔透,精妙绝伦。所有作品淋漓尽致的展现着傅绍相和华艺人的聪明才智,正所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品味二 美是一种规则,美是有秩序,有条理,无处不在的呈现。

即为艺术家,追逐美,放歌美,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即为企业家,把握航向,立足大局,更是首当其冲的任务。傅绍相二十几年来,带领企业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取得傲人的业绩;而在自己的专业上,更绩斐然,一路过关斩将,摘取一个又一个的桂冠。这样一位艺术家,企业家,同样是位心思缜密,井井有条的管理者,注重每一个细节,对美的追求是极有规则的一个人。

傅绍相说过,“从事雕塑行业,我们不仅要让每一座雕塑成为一座丰碑,赢得一片赞誉。我们还要让我们的雕塑园地亦成为最舒心,最美的一座雕塑。”有了这样的理念,放眼整个华艺,偌大的厂区,无论你走到哪里,哪一个角落,你都不会认为这是一个雕塑工作区。传统意义上的车间,脏乱的卫生,渲扬的尘屑,在这里都不曾出现。代之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宽敞明亮的厂房车间和训练有素的技术工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要傅绍相不出差,不开会,公司每周的卫生大检查他都会亲自督导,并有严格的奖惩制度,而在华艺工作的每一个人,也早已经习惯了随时随地整理自己的工作环境。即使不是卫生大检查的日子,你去到任何一个地方,也绝不会有污浊的现象,让美时时刻刻存在已经成了华艺人的常态。 

美无时不在,美无处不在。在华艺的创意园,每一层楼都有自己的主题,陈列着琳琅满目的作品,行走在这座艺术的殿堂里,你会恨不得多出双得眼睛,作品的丰盛让你目不暇接。而这座楼的楼梯设计却更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从一楼到三楼,本应是楼梯扶手盘旋而上的地方,被傅绍相巧妙的设计成了雕塑空间,一件件匠心独具的小艺术品精巧的陈列着:顺级而上,拾级而下,你忘了是在上下楼,你想的,就是想抚摸那一件件伸手可及的小可爱们:活灵活现的秋蝉,蓄势而发的金牛,虎虎生威的猛虎,更想把这一件件的可爱的小物件揽于怀中,细细抚摸一番······这么匠心独具的设计,这独特的美的享受,也只有在华艺才能体会的到。

傅绍相就是这么一种人,在他的眼中,美是存在于每一个角落的。也正是这种对美追求,才让华艺有了今天的发展。看似小小的细节,却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人深层次的修养。考虑到细节,注重细节的人不仅认真对待工作,而且注重在做事的细节中找到机会,得以发展。

大爱无边:用赤子之心诠释社会责任

雕塑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从中你能看到内容的精彩,也能读出创作者的理想与抱负。就像傅绍相,既钟爱雕塑艺术,更热爱脚下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

俗话说大师必有大爱,大爱与无言中春风化雨。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企业负责人,傅绍相有自己鲜明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他深深地体会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企业发展了,就要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他先后投资3600万元,建成面积2500平方米的雕塑艺术馆和5000平方米的创意工坊,馆藏陈列各类雕塑艺术品5600多件,向社会开放,供人们免费参观游览;连续两年向镇教育园区捐款100万元,累计向慈善事业、希望工程、贫困大学生、抗震救灾捐款近千万元;积极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共安排100多名残疾人来公司工作,彰显了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和责任担当。

雕塑是凝动的音乐,在傅绍相的心中,这些跳动的音符,永远凝结着的是对故乡、对故土的无限的热爱。傅绍相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潍坊这片古老而又充满神奇的热土,他用忠诚、热血、辛劳和汗水,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新潍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这位为雕塑倾注满腔热情的艺术家在专业的荣誉前胸有成竹,信心满满;而在社会,九三给与他的荣誉面前却谦逊低调的如同一弯平静的池水,他自己如是说“我为社会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点事情,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社潍坊市委齐涵青、周建华)

(傅绍相陶艺雕塑作品《一带一路》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 上一篇:贾国哲荣膺“改革开放奋进者”奖
» 下一篇:乘风破浪勇立创业潮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739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