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理顺机制拓宽渠道提升效能 社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理顺机制拓宽渠道提升效能 社省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1-25

“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日常化载体,一向为社省委高度重视。2018年度,我省各级社组织积极组织广大社员开展信息工作,努力反映社情民意,各项信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拓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渠道,协助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等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社省委信息工作在全社省级组织信息工作考核评比排名中位列第3名,荣获社中央“2018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社省委报送的5篇信息获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建议尽快解决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注册问题”》《建议利用胜利油田地质资源优势,在山东省东营市建立地下储气库》等6篇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采用,采用数量为近五年最多,位列全国省级组织前列。社省委报送的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8篇,分别是《我国水产品中海洋生物毒素安全风险亟待关注》《关于加快PFOA等纺织化学品环保替代物研发积极应对欧盟REACH法规的建议》《关于依法加强海草床保护的建议》《建议进一步做好我国海洋地质工作》《建议科学引种外来水生生物》《严管外来船舶压载水排放杜绝海洋生物入侵》《提高<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有关指标》《建议统一调整<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既是各级社组织加强组织领导的结果,也是广大社员齐心协力,辛勤工作的结果。

一是完善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具体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保证信息工作扎实顺利开展。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负责全省信息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社省委参政议政部作为职能部门负责全省信息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与指导工作,同时负责社省委信息的收集、编辑、报送、反馈等工作;各社市委明确信息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各省直属基层组织确定分管负责人和信息工作联络员。将信息工作的情况列为领导班子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真正把信息工作抓常、抓实、抓出成效。二是建立和完善信息工作目标管理制度,量化工作指标。制定全年信息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并将工作目标分解到人。完善信息目标考核办法,对信息工作的各个方面的工作制定不同的考核指标,通过科学管理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建立通报表彰机制,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年终通报表彰一次, 及时向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反馈信息采用情况, 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指导,完善征集报送长效机制。完善信息的征集、筛选、编辑和报送等工作程序。根据社中央、省政协重点信息选题和社会热点问题, 实行普遍征集和专项约稿相结合的模式,把具有前瞻性、倾向性、预警性的重要情况和重点问题, 及时组织力量开展信息撰写工作。同时加大培训力度,邀请有关领导专家莅临培训班作辅导报告,选择典型代表交流发言,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提高培训效果。四是拓宽信息采集渠道,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信息与政协提案、大会发言、政党协商建议和调研报告之间的相互转化工作。充分挖掘参政议政研讨、课题和调研中的有价值的信息,把其中阶段性、方向性、延伸性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信息,实现成果共享。

在新的一年,信息工作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整合资源、理顺机制、拓宽渠道,着力解决各级组织报送率和采用率不均衡的问题,加强各市的横向交流互动,加大对社员的培训力度和服务水平,完善信息报送平台建设,提升信息工作质量和效能,为全面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开创多党合作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社省委参政议政部 彭思聪)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王博赴泰安看望慰问退休老干部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七届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971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