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读书,让我们内心安稳
   
读书,让我们内心安稳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2-18

读书,不仅可以丰富人生,更能使人感受到生活的另一种美好。

比如读“四大名著”,《西游记》可以用一个“悟”字概括,九九八十一难,由怪到神,是尘世修行的结果;《水浒传》可以用一个“义”字概括,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红楼梦》主“情”,一部红楼梦,赚取了多少痴男怨女的眼泪;《三国演义》写“斗”,所谓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悟、义、情、斗,实则是人生四种必要的修行,经典是历久弥新常读常新的,读懂了这一点,我们的人生也因此变得丰富而生动。

作家毕淑敏在一篇叫《幸福是一种内心的稳定》里这样写道:“我原来觉得幸福是毫无瑕疵的,它应该没有任何阴影,应该那样纯粹和美好。”不过,在她人到中年之后,却越来越发现,幸福其实很简单,它就是内心的一份稳定。

读书,需要一定的人生阅历,惟其如此,才能让书中的故事与我们的人生产生某种契合,契合度越高,我们对人生的理解就越深刻。高晓松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海子有一首诗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喂马劈柴”之于“周游世界”,“关心粮食和蔬菜”之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就是海子的“苟且”与“诗,远方”。归根结底是“现实”与“理想”的矛盾:对抗,而又相互妥协。

人对幸福的定义是不同的,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年龄段对幸福的定义都会有差别。我愿意把幸福定义为一种内心的安稳。就是指那种内心充满希望,不去想失败,也不去在意一时得失的那种内心的安稳。
我在每个新学期开课之初都会讲到同样一个话题,那便是幸福和快乐。在我看来,快乐是一种小幸福,或者指的就是那种小确幸。快乐显然属于幸福的一个阶段,它被幸福所包含。幸福,显然指的是经历了人生起伏之后形成的一种较为恒久的价值观、生活观和人生观。或者,幸福指的是一种心态,面对世界时的那种内心温柔的坚韧。

网上曾流行过一段“乡愁体”的快乐观:小时候,快乐是一件东西,得到便是快乐;长大后,快乐是一个目标,实现便是快乐;后来啊,快乐是一种境界,懂得便是快乐。很通俗易懂的一段对快乐和幸福的定义。

四十岁,人至中年,该不惑了。可内心依然无法做到安稳,是人世间的修行不够吧。尘世间修行,会成为神么?弗洛伊德把人生的境界(人格体系)分为三种:本我,自我,超我。“本我”就是动物的人,“自我”就是人之为人,“超我”就是超越常人。既然是“超人”,就接近“神”了吧?我并非一个纯粹的唯物论者,也并不否认有“超我”的存在。但这显然与古今圣贤所谓的“修身”、“立德”的说教是一致的,也就是习总书记所提倡的“立德树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也是这个道理吧。“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亦是强调“道(德)”为先。这里所谓的“道”与“德”,还有“善”,均指向了教育的一个根本功能,即修行。

人的一生,七八十年,是一场泅渡,从此岸到彼岸。我们在这世上走一遭,自降生起至生命结束止。都朝一个叫“彼岸”的方向走去,生命起起落落,命运兜兜转转,不改初心,方得始终。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圆满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相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你来到这世上,是上帝送给世界的礼物;你做得怎么样,是你送给世界的礼物,同时也是你送给自己的礼物。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我们可以通过坚韧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世界本是不公平的,有人一出生便拥有了至高的权力和无尽的财富,可能你今生也无法企及。那些人,是我们一生无法追赶的。我们所能追赶的,便是与我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或者跑在我们前面不远处的。学会放弃,也是一种幸福。定个小目标,轻松挣它一个亿的人,注定太难追赶。不必只盯着五岳之峰而忽略了近处的山峰,当你到了人生某个阶段,或许你会豁然发现,每个峰顶都有与众不同的风景。

其实,幸福很简单,得到了我们所想要的便是幸福。即便当我们一无所有,只要内心是安稳的,便是幸福。我们从不否认幸福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钱钟书在《论快乐》中也提到:快乐是精神层面的享受,但它缘于物质的刺激。尽管幸福有大有小,却无高低贵贱。幸福不是想当然,幸福也不是自欺欺人。完美的人生是不存在的,心想事成注定也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愿我们都有一个正确的幸福观,制定一个又一个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初心不改,勇往直前。只要内心是安稳的,精神是富足的,又何必一味攀比职位的高低和财富的多少呢?

我们经常用“人丑,再不读书”去说教那些不好好读书的孩子,在这里“读书”显然指向了学习,接受教育。在我们的生活中很难把二者截然分开,“读书”即“学习”,即接受教育。
读书,正逐渐成为我们整个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人说,眼下的世界太现实,“读书无用”。或许,一定程度上道出了“读书”在现实中的尴尬,其实,正是所谓“苟且”(现实)与“诗和远方”(理想)的矛盾体现。当一个人为生存而苦苦打拼的时候,或许他无暇顾及“读书”,但书却足以陪伴他走过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当他回首来路,他会感激那段艰难的岁月,因为在那段岁月他可以靠“读书”来寻求精神的富足。

2017年浙江省的高考作文是关于人生“三本书”(有字的书、无字的书、心灵的书),山东省的高考作文是24小时共享书店,都不同程度地指向了“书”、“读书”。这是一个全民阅读的时代,国家陆续出台了相关规章,开展了多项活动指导并规范全民阅读,我们期盼全民阅读时代的来临。
董桥曾引用毛泽东诗词比喻读书的三种境界:“此行何去?赣江风雪弥漫处。命令昨颁,十万工农下吉安。”“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正道明了读书的个中滋味。

这世上没有立竿见影的努力,但岁月绝不会辜负每一份付出。读书更是如此。读书不见得给我们一个直接的文凭,不一定给我们专业的技能,但是它让我们的心灵辽阔,给我们幸福感和安全感。所以,不管我们身处何地,生活怎样,还是让我们捧起书本,沉浸在书香中,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充实安稳。
这是一个可以安静的放下一张书桌的时代,我们有幸遇到了这样一个时代,让我们远离喧嚣纷扰,远离功利浮躁,走向书桌。

读书,我和你有个约会!(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菏泽学院文学与传播系 侯长振)


   
« 上一篇:读丰子恺先生的《儿 女》有感
» 下一篇:相聚与离别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908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