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奋进新时代 履职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履职新征程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是习主席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的明确要求。要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就要履职尽责,不管是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或是建言献策,都应该日常化和常态化。今天在这里和大家谈一谈政协委员履职方面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责任感与使命感是履职尽职的前提

思想是认识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前提。政协委员既不是职称,也不是一种荣誉称号,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职务。政协委员之所以受到尊重,因为他们是某个党派、某个地域、某个民族、某个社会阶层的代表性人物。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完全取决于自己,而有无使命感、有无参政议政能力、有无社会责任感往往起到重要作用。如果只是在政协大会期间才参加政协活动,才想到自己是政协委员,才考虑如何履职,那么这个政协委员是很难当好的,也就有愧于人民的重托。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应该是“专业”的。一名政协委员,不能总让自己处于“业余水平”、满足于当“业余委员”。所以,自从成为政协委员起,我就注意身份的转换和素质的提升,时常告诫自己:绝不能贪图虚名,绝不能尸位素餐,绝不能把政协委员当成一种荣誉称号。在任政协委员期间,我一直把履职尽责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从最初的激动、兴奋,到如今的平静、从容,经历了一个学习、感悟、沉淀的过程。最大的收获就是提案和建议全部得到了很好的回复,解决了很多关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努力起到了作用,让自己深深感受到政协委员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更激发了履职尽责的使命感。

提高思想认识,关键在于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掌握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目标任务与具体部署,吃透精神,提高认识。通过学习,提高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履行职责所需的各种素质与技能。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首先要有参政议政的热情,其次要具备相应的能力,而前提条件就是要有使命感与责任感。

 二、发挥优势、深入调研是履职尽责的保证

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委员们都是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佼佼者,有的甚至是所在领域的专家,是名副其实的人才库、智囊团。但是“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要真正抓得准问题,建议和意见提得到位,就要扬长避短,选择一些最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领域入手,发现线索、寻找题材,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更能提得深、提得准。另外,要从工作中、生活中发现问题,抓住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调研题目。

调研题目和调研方案确定以后,就要努力在调研的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力求调研深入扎实。政协委员履职要强调“三真”:真情实意,真实可靠,真知灼见。要做到“三真”,除了深入实际进行调研,没有别的途径。政协委员不能道听途说,一知半解。要实事求是,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把问题调查清楚,这样讲话才有底气,才能站得住脚。在具体调研中,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如在对我区小饭桌问题进行深入调研的过程中,就采用了小规模调查与大范围论证相结合的调查方式。政协安排一名副主席牵头负责,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研讨座谈,征求意见,并组织政协委员对我区中小学校进行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小饭桌管理的调研报告,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政协委员是连接政府和普通群众的一座桥梁,要了解老百姓的所思所想,随时随地去收集民意、代表民意。政协委员要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只有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才能担负起为民代言、为民立言的重任。只有多听、多看、多跑,才能真正了解百姓的所怨所求所盼。党情民情通晓、上情下情通达,我们所建之言,才能言之有物,不流浅俗,才能切合实际,真实可信,才能号准脉、下准药。

三、建议科学,措施得力是履职尽责的关键

政协委员的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并很好地落实到政府的具体工作中,这对广大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是一种激励。建言有质量,参政有成效,人民政协建言立论,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准、说出成果。曾听到一些办理提案的工作人员反映,有的提案建议很难落实,也很难办理;有的超出了地方政府的办理权限,超出了地方的财力;有的提出来的是当前根本无法解决的问题,让人很难作答。因此,要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建议和措施就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政策法规,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其实,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可以提前和承办单位进行沟通,从而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措施,知道现在工作做到了哪一步,解决问题的关键和瓶颈何在。

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我们面临的问题大多比较复杂,有时同一个问题需要多方面着手才能解决,非多方通力合作不能推动。所以,我们的建议要有系统思维,既要抓住“牛鼻子”,还要在综合协调上想办法。在办法和步骤上分出轻重主次先后,像中医诊病那样,既要祛病,又要扶本,治有先后主次,药有君臣佐使,因人而宜,辨证施治。

回顾过去,我们深切体会到,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职责,履职尽责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协委员作为一种不执政但参政,不行政但议政的角色,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做敢讲真话的典范,做研究问题的专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党委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才能在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中,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委员,不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张健军 (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政协历下区第九届常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常委、历下区主委 )

   
« 上一篇:发挥互联网思维的新时代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学习心得
» 下一篇:巴山渝水多俊秀 缅昔思今再前行 ——重庆大学学习培训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8305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