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做干事创业的排头兵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为各级党组织、党员指明了方向。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永远在路上。

首先,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必须注重政治领导本领的提升。政治领导本领,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而政治领导本领决不可能唾手可得,没有凭空而来的政治清醒和坚定,只有持之以恒的社会实践和工作实践,才能够掌握政治领导真本领,不断为人民为社会有所建树。

其次,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必须注重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领导干部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创新能力,顺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自觉、主动、持续地推进先进性建设,努力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

然后,要有重实干、勇担当、敢负责的精神。“增强本领的目的全在于实干。” 知行合一,方可成就事业,完善人格。我们既要长于知、长于说,更要长于干、长于身体力行。

第一,饱含激情,充满热忱。激情它是一种重要的力量,是成功和成就的源泉。一个没有激情的干部不可能始终如一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更不可能做出创造性的业绩。我市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济南市跨越发展的新使命,新阶段。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没有一种忘我的工作激情,没有一种紧迫感,开创现代泉城的新局面是很难的。党员干部是推动济南市快速发展事业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要在“四个中心”建设中,并在推动这个宏伟目标实现的过程中,立足岗位,对标一流,全身心投入,充满激情地工作。

第二,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我们要在全市中心工作中强调提高执行力,狠抓落实,着力培养和锻炼三种能力。一是要有忠实的行动能力,这是一种政治态度。二是要有分析和策划的能力。要结合工作,把目标要求和工作理念变成可操作的办法和措施。三是要有掌控能力。凡事预则立。在工作过程中要关注细节的变化,进而抓实,逐步向前推进,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这三种能力,概括地讲,就是政治上的坚定、操作上的创意、管理上的可控。

第三,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直面难题、敢抓善管、敢担责任,是检验干部事业品格的一条重要标准。王文涛书记曾指出,干事创业,需要大批冲锋陷阵、敢于亮剑、勇于改革、无私忘我的担当者。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任务,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大力倡导“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精神。建设现代泉城,实现“济南梦”,就是要开辟一条过去没有走过的道路,迫切需要我们大胆作为、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在完成这个历史使命中体现价值、丰富人生。

第四,敢于创新,拼搏进取。如今“动能转换,济南先行”,是面临的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是我们这个城市的蝶变之路,发展中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和矛盾,要求我们必须反对自以为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这就需要大家突破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形而上学的框框,彻底抛弃保守、僵化、封闭的思维观念,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机制、创新发展模式。要把创新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工作,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结合自己实际工作就是要敢于直面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发扬敢想敢闯敢试的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任事。

服务是党派机关的基本职能、根本属性。服务就要围绕国家发展所需、九三学社的发展建设所需和社员成长发展所需,当好参谋,抓好落实;承上启下、沟通左右、联络内外,搞好协调。具体工作中我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主动服务中心,在紧扣大局中找准位置、精准发力,引导广大党派成员主动投身和推动创新创业实践;对接党代会、两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用好政党协商等各种平台,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强化工作作风,向实践、向基层问需问计,以严实的作风树立党的良好形象。(九三学社济南市委议政调研处处长  赵宁 )

   
« 上一篇:传承五四精神 弘扬民主科学
» 下一篇:发挥互联网思维的新时代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学习心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687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