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原专题回顾 » 肝胆相照 风雨同舟60年
   
肝胆相照 风雨同舟60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08-05

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我们每个人都真切感受到祖国的巨大变化。忘不了小时候从土房搬到砖房的喜悦,取暖设施从火炉变为暖气,相比火炉取暖,暖气要清洁许多,九十年代,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城市加快了拆迁改造步伐。同时,随着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商品房这一名词开始走进百姓生活。搬进了楼房由于统一集中供暖,我再不用直接接触煤炭了。小区里,芳草菁菁,杨柳依依,整个绿化景观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小区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创建了社区图书室,还组织了社区老年合唱团、秧歌队等,温饱之余,人们开始关注身心健康,追求精神愉悦。小区的公共休息场所,会听到人们三五成群谈论奥运、谈论股票的涨跌、谈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甚至谈论到索马里、奥巴马……。国家民主政治的成果在社区文明中得以彰显。
   
其实从土房到砖房再到楼房,折射的是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和由此带来的普通百姓生活品质的根本改善。这一切的巨变除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各民主党派对祖国的发展繁荣统一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翻开共和国的史册,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是哪个人一时冲动的奇思妙想,而是在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中历史地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民主人士的共同选择。在几代领导人的关心下,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确定下来,并写进了党章和宪法。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与武装斗争,党的建设并称为我们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在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讲只要我们不断发展和壮大统一战线,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任何阻力都将被我们打破。在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绝不能”的思想,即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胡锦涛同志对统一战线作了深刻阐述,体现在“四个必然要求”和“三项重要任务”上。四个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必然要求,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国际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必然要求。三项重要任务是:要把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到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真正抓紧抓好。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近年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各民主党派积极参加人民政协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的专题协商会,如2006年先后参加了以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为主要议题的专题协商会,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有力地促进了政府相关工作的开展。

 

认真开展民主监督。1997年至2006年,各民主党派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包括书面发言)370余次(份),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行循环经济发展、重视灾害的社会管理和加紧应急体系建设、维护和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保障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投入、积极推进民办教育、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决反对分裂和促进祖国统一、发展两岸经贸交流等。

 

深入参政议政。1990年至2006年,各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共提交提案2400余件,如尽快就反分裂国家行为立法、农村税费改革、大力营造非公有制经济良好发展环境、建立社保基金监督机制、创建中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等,其中许多提案得到采纳实施,或促成了相关法律的制定,或成为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建设成效显著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统一战线的第一要务。统一战线只有自觉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创造出新的业绩。

 

以我市来说,各级统战部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整体优势,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利用工商联(商会)网络优势,打造字号招商平台;利用台办网络优势,打造字号招商平台;利用侨联网络优势,打造字号招商平台;利用海联会优势,打造字号招商平台;利用各民主党派网络优势,打造党派招商平台,使招商引资工作再创新高。6年来,全市统战系统共引进项目276个,协议合同资金12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7亿元。精心组织“2006海内外知名企业家齐鲁行活动,到会客商370人,涉及1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英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共与国内外客商达成签约项目77个,总投资额137.7亿元,引进资金105.5亿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大力开展参政议政日人人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计写提案等活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市委确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经济工作的重点,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组织的优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由市委统战部牵头联合八部门开展的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活动扎实推进,先后有170名优秀建设者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40多名优秀建设者受到中央及省有关部门的表彰。成立了德州市工商联法律维权中心,为企业调解和办理案件12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7000多万元。

 

 

 

统一战线努力促进各民族、港澳台共同繁荣,促进宗教和谐

 

党中央把民族工作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来抓,

 

民主党派开展的"智力支边"活动对于发展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促进国内各民族之间的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对于稳定和建设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科技知识分子队伍,充分发挥知识和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都有积极的意义。

 

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港澳深入实践、取得巨大成就的5年,是同台独分裂势力进行坚决斗争、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方向发展的5年。着眼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大力开展港澳与内地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交往,不断密切与港澳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促进爱国治港治澳人才的成长,实现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着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反分裂国家法》,遏制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深入开展台湾人民工作,促进两岸专家学者、工商界、青少年和宗教界等的交流,加强与台湾中南部原住民和常住大陆台商、台生的联系,使台湾民众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支持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个反促统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反促统运动。支持海外侨胞为中国发展与建设贡献力量,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通过各级统战部门和海外联谊会引进的资金,已达700多亿美元。

 

 宗教问题是当代世界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也是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的方式之一。在我国有佛教、道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五大宗教,信教群众达1亿多人。在国际敌对势力不断利用民主、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干扰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环境中,高度重视宗教工作,确保宗教领域的稳定,对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统一战线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社会功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必须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认真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切实解决宗教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自觉抵制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制止和打击打着宗教旗号的各种非法活动及违法犯罪活动。密切与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人士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宗教界与党和政府能力合作的传统代代相传,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美好的社会环境。

 

 

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能促进社会的和谐

 

 

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两项人事决定引起社会格外关注: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汽车专家万钢被任命为科学技术部部长,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位担任部长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这是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体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机关和人民政协担任领导职务的力度进一步加大。谈到自己的为官经历,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曹策问谦虚地说:我只是取得了一点微不足道的科研成果,就得到党和政府的奖励和重用。作为无党派人士,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起码的工作。”1994年,曹策问担任郑州大学校长,一做就是9年。2000年,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三校组建新的郑州大学,此时他已近花甲,但省委、省政府仍委以他校长重任。曹策问感慨地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人才培养和思想意识形态重地,使用一名党外人士担任行政正职,赋予法人代表地位和全面的行政权力,让我感到共产党广阔的革命胸怀和对党外人士的高度信任。袁隆平等一批党外知识分子,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在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同舟共济的历程中,不断谱写出崭新华丽的乐章。

 

 
 
    
为祖国贺岁,与祖国干杯!     谨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九三学社社员、德州九中教师丁淑敏

 

 

   
« 上一篇:我们是彼此的风景
» 下一篇:一党独裁制注定失败 多党合作制必然成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35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