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激情点燃梦想 情怀铸就辉煌
   
激情点燃梦想 情怀铸就辉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3

如果没有一种勇于担当的激情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便不会有民族危难之际的九三学社的成立。在国家存亡、民族危难的时刻,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投身于争取民主、和平、正义、进步的历史洪流,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传统。新的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使命。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曾说过,只要我们有一种激情和热情,有一种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精神,有一股为实现目标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冲劲和闯劲,我们就一定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下光辉的一笔。

在九三精神的指引下,我一直很想多做调研多写信息多写提案,但有时候会觉得不知从何下手,困惑颇多。参加过统战部、社市委举办的多期培训班,聆听过前辈们多次讲座,结合自己平时的实践,下面就把我的体会总结如下:

一、绷紧参政议政这根弦。

获取参政议政的信息有很多的渠道,只要我们脑子里绷紧参政议政这根弦,总是张开一张搜罗的网,就随时可能淘到闪光的金子。每天我们所收看、收听的报刊、杂志、电视、广播,与朋友、同事的交谈,阅读的文件,浏览的互联网信息等等,都蕴涵着大量的参政议政信息,尤其是一些领导的讲话、政府部门的简报、内部参考性的信息报道、有关权威人士的观点、基层群众的反映等等都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有了思考,有了灵感,就要迅速记录下来。人手一部的手机中备忘录就是很好的记录载体。很多时候这些灵感都是碎片化信息,这就需要我们及时整理提升完善,形成参政议政信息。

二、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多调研。

从自己研究或工作的领域切入,从熟悉的领域选题,时间和精力上就多了很多保证;工作中掌握着第一手资料,选材就容易接地气;了解了实际情况,写作时更容易“下笔如有神”;有了专业化知识积淀做背景,就更容易提出合理化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强横向联系,充分利用自媒体。

每个支社、委员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专长。加强支社、委员会之间的沟通,交流经验,相互启迪,共享资源,相互取长补短,将会不断拓宽参政议政新思路,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自媒体平台比如微信群的搭建,使得社员们间的交流变得及时;而且,可多人参与的特点也使交流变得更加充分;很多问题通过网络,可以在基层组织活动时间之外、在正常工作之余进行讨论,这样,实际是增加了基层组织生活的时间。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加强了社员们的交流,也给社员之间的互相帮助提供了发布及响应途径。

总之,参政议政工作涉及到社会各方面的问题,没有对社会各方面的学习与实践就不可能把握问题实质。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加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解,端正我们的工作态度,满怀豪情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更好地把握党和国家政策理论,明确方向,跟上形势;才能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从而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到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最后,我想说,让我们用青春的激情去点燃梦想,让梦想照亮现实。让我们用“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谱写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新篇章。(九三学社菏泽学院委员会  刘辉)

   
« 上一篇: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关于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一点体会
» 下一篇:撰写社情民意的几点感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49453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