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编撰提案的心得体会
   
编撰提案的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8

我叫贾新勇,在中共菏泽市委党史研究院工作,目前在东明县大屯镇挂职。今年也是加入我们九三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在领导的关心与社友同志们的帮助下,参与完成了九三菏泽市委一些提案与课题研究的撰写工作。我把个人撰写提案和课题的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一下,希望能为新社员和在撰写过程中遇到困惑的社员提供一些帮助,与大家共勉。

记得第一次写提案是社里选定了一个题目,名字叫《加快菏泽机场、高铁、航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聚力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由我负责撰写,凭着在单位多年的公文写作经验,再加上由张主委带队赴相关单位进行调研座谈,掌握了充足的一手资料,当时是非常有信心能完成的,而且能完成好的,可当写的时候我却产生了知识恐慌,调研来的资料只能提供一些基础性的意见,而要为此提出真实、科学、有效的意见建议需涉及市财政资金、工程监管、城市交通规划、城市产业布局等方面,而这并不是我熟知的知识领域,盲目的去下笔并没有专业技术做支撑,当时我只能短时间的通过翻阅书籍、电话咨询、网络搜索等方式学习了解各方面知识,才算勉强完成了这篇提案的撰写,可想而知这篇提案的质量不高,并没有被市里所采用。

去年参与社里《关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确保民企顺利转型的建议》的课题撰写,当时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到先进省市、有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我就大量翻阅文件研究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到市里实体了解企业运行模式、去上网了解先进地市经济发展模式,出台的有利政策,在自己的脑海中构思蓝图形成了初稿,并由市里成立的课题组进行讨论交流,在大家的帮助下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但我并不是很满意,感觉写的东西缺少灵魂,因为它不是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形成的,没有创新的思维、新颖的观点,缺少有血有肉、有理有据的调查研究。

通过这两次的撰写经历,让我清楚的认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认识到到提案撰写的重要性,认识到提案反映的是大多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等问题,是直接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服务的,为社会大众服务的,具有较强的严肃性、规范性、科学性、可行性、针对性、指导性等特点。主题鲜明、立意深刻、分析透彻、科学建议是撰写提案的标准,撰写提案不难,撰写好提案不易,要想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提案,我认为首先要不断加强跨专业、跨领域学习,从书本、从媒体、从实践中丰富理论知识,拓展知识面,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观察和思考能力,使之成为一个高层次、全方位、综合性人才。其次要深入调查研究,个人建议调研前要做好必要的功课,提前拉好提案的框架结构,带着问题去,避免调研过程中出现不深入、不系统、不全面、不彻底的现象。最后要广泛接触群众、征求社会意见,我们参政议政的目的就是为民请愿、为民发声,听取来自基层人民的心声也是我们的责任之一,一篇高质量的提案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思考、反复打磨提炼出来的。去年年底根据九三省委的调研要求,结合菏泽市实际情况,撰写了《科学开发利用黄河资源 助推沿黄区域脱贫攻坚》调研报告,由于我在东明县挂职,经常深入一线,对滩区的基本情况和群众夙愿有着一定的了解,再结合菏泽出台的相关扶贫政策与有关保障部门提供的资料,这篇材料相对就比较成熟一点,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加入九三以来,我发现我们九三是一个充满朝气的集体、一个团结和睦的集体、一个争创一流的集体。既然我们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大集体,就应该承担一个社员的义务与职责,更要树立起责任意识、自觉意识、质量意识,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与社情民意,提升我们九三履职参政的能力与水平,共同爱护好、维护好、发展好属于我们的九三,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乡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最后建议我们九三能否不定期的组织社员深入基层一线,参与调研考察,开阔社员视野,提高履职能力,或者以支设为单位,每年组织一次社会调研,推出一篇高质量的提案,达到人人参与的目的,调动社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增强九三参政议政活力。(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贾新勇)

 

   
« 上一篇:不忘初心抓落实,议政建言正当时
» 下一篇: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关于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的一点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482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