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不忘初心抓落实,议政建言正当时
   
不忘初心抓落实,议政建言正当时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19

社情民意是以 “社会的情况、人民的意愿”为内容的、供党委政府作决策参考的社会信息。是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措施,以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单位、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它既是人民群众希望向党委政府传递的声音,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在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责时关注的重点。当前,我国正处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政府都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越来越重视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这给了我们民主党派大显身手,积极作为的大好时机,同时也给我们每位社员提供了发挥聪明才智、人生出彩的平台。如何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工作,下面谈一下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一、不忘初心,牢记政治责任,做合格参政党成员。

我们加入九三学社之初,都是源于对这个组织的热爱,或是受到优秀九三社员的精神感召和影响,想与圣贤为伍、与智者同行而自愿加入这个组织的。我们入社的初心都是想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接受党派组织管理,尽党派职责,为党派添光增彩的。璀璨星空,是因为每个星星都发光;春色满园,是因为每朵鲜花都绽放。九三学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需要每个社员去努力、去维护。一旦成为一名九三社员,我们就不能等同于一般百姓,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参政议政。只有不忘初心,把责任扛在肩上,才能激发参政热情,内生参政议政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奋力赶优超先。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是赋予民主党派三大主要职责和义务,也是衡量一个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一把尺子,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社情民意工作是政协对各民主党派唯一量化考核的一项工作,自2015年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社社情民意工作一直是位于党派第二名的好成绩。去年,虽然大家付出了很多心血,做了很多工作,但我们的名次却有所下降。不是我们不努力,是别的党派更努力了,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各民主党派都在奋力争先,如果我们还躺在过去的优势中,不思进取,就会落后!九三学社是一个高、中级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人才济济、智力密集,而且我们每个社员都有强烈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一定会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的,一九年有决心有信心把社情民意工作赶上去。

三、加强学习,储备知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我们很多社员都有参政议政的愿望和要求,但是有些社员不知道如何写,写什么,这就需要学习。一是要学习国家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能力,紧扣时代脉搏,这个可以从学习强国网站、新闻、媒体等获取。二是要学习社情民意的写作方法技巧,掌握写作要求,规范行文格式。这个主要是通过举办社情民意专题培训班进行提高。三是要学习已经采用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能够启发思路,熟悉选题技巧吗,快速进入状态。

四、调查研究,积累素材,提高社情民意质量。

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直通车,上可通天,下可接地。选题既可以是全国性的,全省性的,也可以是当地的,范围可宽可窄,内容灵活多样,既可以是政策落实方面的,也可以是群众诉方面求的,可以提建议,也可以反应问题。重点是掌握三个度,一是选好角度。在课题上要时刻注意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改革中的难点以及还没有引起各方面注意的冷点问题,不求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但求围绕中心,服务全局。二是要挖掘深度。在收集和编报社情民意信息时,特别是建议类信息,要深入调研,深入挖掘论证,严把质量关,坚持做到重点不突出不用,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的不用,分析不透明的不用,力求不提一般的问题,也不一般地提问题。三要把握好尺度。在编辑社情民意信息时,要注意把握尺寸,以维护团结,稳定为标准,以统一思想,推动工作为目的。对党委,政府能做到的事情,应尽最大努力争取,对暂时不能做到的,在反映时留余地,对反面的问题,可改变角度,正面反映,用正面的典型推动反面上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要搞好调查研究,做到反映客观、真实,提出建议切实可行。

五、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激发社员工作热情。

一个组织,没有活动,就没有活力。侯主委一直非常关心我们九三学社的活动开展情况,鼓励我们开展各种研讨会、座谈会、读书会等。研讨会是非常好的活动形式,通过研讨可以增加交流,碰撞观点,共享信息,完善资料,相互鼓励,齐头并进。老社员经验丰富,时间充沛,可以提出选题,发挥好参谋指导和传帮带作用;中、青社员学历高,知识渊博,思维活跃,精力旺盛,要争当社情民意工作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只有老中青社员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每个社员的最大潜能,才能汇聚最大的力量。

六、制度保障,计划推进,创新社情民意工作机制。

社情民意工作仅靠社员的自觉性和奉献精神还不够,紧靠部分社员的努力也是不够的,毕竟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要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还需要靠制度来落实。建议每半个月组织一次研讨会,每个支社轮流组织,每次组织必须带五个题目来讨论,会后两周内必须完成信息的发送。这个是规定动作,目的是通过集体活动,让大家养成勤思善学的习惯,增强参政议政的意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其他能力和水平较高的社员可以多写多报,完成自选动作。

社情民意工作是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工作,形势紧迫,希望大家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以功成必然有我的责任担当,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再创社情民意工作佳绩。(九三学社菏泽市委员会     陈秀英)

   
« 上一篇:创新参政议政形式 提高撰写提案质量——参政议政培训班交流心得
» 下一篇:编撰提案的心得体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568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