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亮康行动”走进黔东南革命老区
   
“亮康行动”走进黔东南革命老区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26

3月23日,“亮康行动——从江行”启动仪式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贵州省委主委黄宗洪;山东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专职副主委宋尚桂;九三学社贵州省委秘书长李梓;中共从江县委书记吴鹏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山东鲁南眼科医院和从江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以及贫困白内障患者共计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丛斌副主席和当地领导同志分别在仪式上讲话。

丛斌主席在讲话中说,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九三学社的职责所在。“亮康行动”是一项由九三学社中央发起,面向革命老区、西部山区、地震灾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的综合性社会服务活动,帮助患者解除常年处于失明或半失明状态的痛苦,发挥“复明一个人,幸福一家人,稳定一群人”的良好作用,并使之成为我国扶贫助残、防盲治盲事业的组成部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山东鲁南眼科医院是九三学社“亮康行动”的发起单位之一,先后在山东、贵州、青海、甘肃和四川等地开展活动,他们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所到之处广受赞誉。自2007年在贵州威宁正式启动以来,“亮康行动”已在贵州、西藏、内蒙等21个省区为6.7万余名白内障患者解除眼疾痛苦。

最后他强调指出,贵州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从江是中国工农红军进入贵州的最早活动地之一,从江各族儿女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九三学社“亮康行动——从江行”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为老区人民谋福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希望山东鲁南眼科医院与从江的医卫专家通力合作,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做好筛查和手术工作,开展好以“亮康行动”为主题的系列帮扶活动。

从江县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东南部黔桂两省(区)交界,地处湘、黔、贵要冲之地。全县去年GDP约60多亿元,总人口37.37万人,其中,苗、侗、壮、水、瑶等少数民族人口35.5万人,占总人口的95%。


这里山多水多,经济不发达, 35万少数民族同胞大都居住在高山深谷之中,很少离开自己的家乡,再加上自然条件和生活习俗等原因,很多百姓患有白内障,而且晶状体混浊度都是成熟期或过熟期,其核比较坚硬,这增加了超声乳化手术角膜内皮失代偿及后囊破裂的风险和感染几率。再加上语言不通、条件不便等,给手术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山东鲁南眼科医院9名社内外专家们想民族兄弟所想、急民族兄弟所急,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不通、阴冷潮湿等重重困难,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为节省时间中午也只在手术室吃快餐,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就这样经过医护人员5天的严格检查筛选,精准实施手术,终于使193位少数民族同胞重见了光明,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连连称赞。在老区百姓揭开纱布,重见光明的那一刻都异常兴奋、热泪盈眶。患白内障失明已近15年的姬大娘在看清丛主席和家人的脸庞时,紧紧地握着丛主席和宋主委的手连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九三学社”。

期间,山东鲁南眼科医院医护人员还为不符合手术条件的广大患者进行了义务诊疗,向他们宣讲眼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并利用手术和医治间隙培训当地医院的眼科医生和护理人员。(社省委参政议政部 宋广伦)


   
« 上一篇: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走进山东淄博、滨州
» 下一篇:九三学社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社员大会在济召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7122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