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3-28

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依据博山作为纯山区县的实际,聚焦南部四镇(源泉、池上、博山、石马)乡村振兴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活动,探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路径。

学习提升。基层委在社员中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社章、学优良传统、做优秀社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印发学习资料、组建学习微信群、提交学习笔记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思想,汇聚力量;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凝心聚力、扎实苦干,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议政建言。基层委2018年围绕南部四镇脱贫攻坚情况,走村入户、访群众、听民声,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撰写的《关于南部四镇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区主要领导批示,并入选《博山政协2018年度调研成果汇编》;此次调研也为九三界别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实现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基层委结合博山区作为鲁菜发源地,拥有“聚乐村”“清梅居”等百年餐饮老店的优势,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写作《关于餐饮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结合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基层委去年以来提交关于农业农村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10余篇,其中《关于梯次救助解决边缘人口贫困问题 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关于农村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关于推动鲁中山区乡村振兴巩固精准扶贫成果的建议》被省政协综合采用,区级信息专报《关于促进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建议》得到区委书记批示。

同心助学。为落实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基层委自2015年起启动“结对帮扶 同心助学”活动,社员自愿与南部山区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每个学期支付每名学生在校午餐费和其它基本生活费用600余元。活动开展以来,帮扶人数已从最初的十几人增加到现在的48人,帮扶范围从最初的博山镇延伸到南部四镇,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年龄段,帮扶款累计达15万元。为提升山区儿童的阅读水平,基层委结合“同心助学”活动的开展,多次组织“书香校园 图书捐赠”活动,购买中外经典名著等上千册,价值近万元。同时,基层委充分发挥心理辅导专家委员的优势,分别针对帮扶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群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辅导活动,增强老师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意识,引导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心理。

结对共建。基层委2018年起与省定贫困村-池上镇李家块村开展“结对共建 同心扶贫”活动,为该村产业扶贫项目-两个葡萄大棚提供从管理维护、技术支持、产品营销一条龙帮扶,确保产业分红收入及时分发到贫困户手中。协调企业投入资金5.5万元铺设灌溉管道,使该村在原有130亩水浇地的基础上新增灌溉面积180亩。组织医疗专家社员为村民义诊、送医送药;探索建立由医疗专家委员与村医构成的互联网在线诊疗群,及时为村民提供用医用药在线咨询;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积极反映“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健康便利。同时,社员自发捐赠图书,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量化考核。为提升社员履职实效,交出助力乡村振兴的满意答卷,基层委制定了“优秀社员” 积分量化考核办法,分别对社员参加学习培训、参政议政(撰写调研报告、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社会服务、社务宣传等方面的工作予以赋分,年终依据考核得分情况向区政协推荐本届别优秀政协委员,考核得分同时作为推荐下一届政协委员的重要依据。考核办法的实行,为基层委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基层委在积极的探索实践中,找到了一条履行委员职能与促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路子,实现了服务乡村振兴实践与开展理论调研同步进行、互促双赢。省政协将今年两会后的开篇之作,定位围绕乡村振兴整合系统资源,聚力开展重点调研。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工笔长卷已徐徐开启,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全体社员将主动融入、积极作为,以奋斗的姿态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为画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笔画贡献基层界别委员的力量。  (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 谭艳)

 


   
« 上一篇:“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医疗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同心•健康行”义诊活动在新泰市利民医院举行
» 下一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赴菏泽市参加第五届人才技术联盟大会开展科技帮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657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