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在五四精神的洗礼和激励下前行
   
在五四精神的洗礼和激励下前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08

 

      摘要: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九三学社的民族赤子们为祖国昌盛、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九三创立宣言和“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正是五四精神的精髓。对五四精神的坚持和发展,同样的渊源、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九三学社在五四精神的光芒照耀和旗帜引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领导下创立和发展。奋进新时代,九三人更要恪守五四精神,开拓创新,担当作为。

      关键词:五四精神,激励前行


  100年前的5月4日,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场开启历史崭新一页的伟大运动,这场运动是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巨大转变,有力推动了中国历史进程。这场运动泉源于爱国激情,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倡导理性精神、思想解放,勇于探索创新、实行伟大变革,闪耀着巨大的精神光芒。而这种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精神,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从未停息、永不懈怠的艰苦奋斗。九三学社的民族赤子们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洪流中披肝沥胆、勇往直前,为祖国昌盛、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正是五四精神的精髓

  九三学社先驱们是五四运动的发起者和领导者,是五四精神的创造者和体现者,许德珩、潘菽、杨振声、初大告等九三创始人就是五四游行中的被捕学生。九三学社首位主席许德珩是《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人,在6月10日的全国学联的成立大会上,许德珩慷慨陈词:“我们的目的是要以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正人心、敦风俗、改造社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民主科学座谈会”更名为“九三座谈会”。虽不再以民主、科学命名,但民主、科学之精神却深植于九三学社同人的骨髓中。1946年5月4日,在五四运动爆发27周年之际,九三学社在重庆青年大厦成立,成立宣言明确提出“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九三成立宣言和“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明显昭示着五四精神的精髓所在。

   二、九三学社在弘扬五四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引领下诞生和发展

五四运动的最明显标志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走上历史舞台,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也正是对五四精神的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才以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一往无前,进行赴汤蹈火、艰苦卓绝的斗争。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在五四运动的斗争中成长,又在五四精神的感召和洗礼中成熟;正是出于对祖国的一腔热爱,对人民民主的强烈追求和对科学精神的执着,九三先辈们聚集在一起,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民族的觉醒和解放而苦心探索和努力。

正是同样的渊源、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正是“为了心头的责任”,才会有延安窑洞的政治与前途认同,才会有重庆领导人之间的促膝交谈和勉励,才会有对“五一口号”的由衷响应,才会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九三学社正是在五四精神的光芒照耀和旗帜引领下,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与领导下创立和发展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正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对五四精神发扬广大并为之拼搏奋斗的结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实现了两党共同的目标追求。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制度下,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用极大的爱国热忱,投入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充分发挥知识密集和科技优势,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无论是戈壁荒漠、丛林荆棘,还是辐射损害、病魔缠身,都挡不住九三人为科技发展和进步焚膏继晷、呕心沥血的孜孜探索和忘我追求。

三、奋进新时代,九三人更要恪守五四精神,开拓创新,担当作为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九三人更要弘扬五四精神,坚持九三优良传统,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前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尚真知求科学,谏诤言献良策。紧扣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心怀家国,造福人民,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竭尽智慧和力量。(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副主委 聊城文轩中学副校长   潘鸿海

   
« 上一篇:爱国为根 民主为魂 科学为向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 下一篇:从历史看九三,从九三看国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6808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