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开拓创新奋进新时代 担当作为共筑中国梦
   
开拓创新奋进新时代 担当作为共筑中国梦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08


  九三学社成立以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要求我们九三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担当作为,是五四精神的传承延续

  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明确提出:“本社同人,即本五四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由此可见,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渊源深厚,从九三学社的创始来看,九三先贤有的就出自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积极分子,有的深受五四运动影响,在后五四时期,九三先贤将爱国、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而爱国、民主、科学也成为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和精神支撑。新中国成立前夕,九三学社公开相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积极参政议政,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为发展国民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九三学社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参政议政,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创新发展,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显著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正是九三人发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应有之义。

  二、担当作为,是参政议政的基本要求

  九三学社是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成立七十余年以来,参政议政工作活跃、成果丰硕,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发展,一些复杂的新问题正逐步凸显,议政建言的难度正逐步增大。2018年初,习近平同志在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时强调“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这就要求九三人要担当作为,把民主和科学作为履职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和创新议政工作方式,突出问题导向,科学选题抓重点,扑下身子抓调研,深入研究抓本质,尽全力产生更多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不断提高议政能力和水平。

  三、担当作为,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很多人都是科技界的领军人物、社会精英,是所在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翘楚。据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网站介绍,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正是因为这些优秀社员对科技事业的孜孜追求,才让“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变得触手可及。作为九三人,我们要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学习九三学社前辈先贤的荣辱观和大局观,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实现新突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担当作为,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九三人更要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顺应新的发展形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更好地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发挥科技人才比较集中的特点和优势,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牢记合作初心,携手砥砺前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贡献,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九三学社聊城市西城社员、聊城市妇幼保健院 李峰)

  

   
« 上一篇:畅想在历史的关键节点
» 下一篇:继承五四爱国精神,勇担当、创伟业开启九三人的新时代征程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290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