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精神, 努力开拓九三学社的科学创新局面
   
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精神, 努力开拓九三学社的科学创新局面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25


  伟大五四精神传扬至今依然光彩夺目,九三学社发扬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大旗,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过程中贯彻“科学兴国”战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潜力,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强大的物质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四”精神所倡导的“科学”并不是以学科来定义的,它指的是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态度,这种“科学”渗透于社会的各个层面,大到国家政策的制定,小到个人行为的选择,或者具体到一个物理学数据的测量,或者抽象到思维的方式。科学思想是在具体的科学认识活动中,产生、阐述和解释科学假说和理论的最一般的概念框架和信念基础,它对进一步的、更广泛的科学研究具有导向作用。科学精神源于探索科学真理、追求技术创新的科学活动,自觉遵循并运用客观规律,使和谐社会建设高效有序地推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和谐社会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今天我们弘扬科学精神,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遵循经济规律、科学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要鼓励不断创新,才能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科学方法是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中运用的、符合科学一般原则的各种途径和手段,包括在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开发推广等科学活动过程中采用的思路、程序、规则、技巧和模式。科学态度包括好奇心、尊重实证、批判地思考、灵活性、对变化世界敏感。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发展战略,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仿佛是攀登科学技术新高峰的进军号,鼓舞我们砥砺前进。

  现在九三学社是我国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有60%以上的成员具有高级职称,先后拥有“两院”院士180余位,像王淦昌、赵九章、邓稼先、陈芳允、程开甲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黄昆、王选院士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院士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院士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院士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在太空中,也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从成立至今,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无论上述名扬中外的老一辈科学家,还是以潘建伟、卢柯等为代表的九三学社年轻的科学家群体,他们 “揣着一颗爱国心、抛出一片报国志”,在自己专业领域中奋发图强、刻苦钻研,不断刷新“跟跑”、“并跑”纪录以至“领跑”奇迹!在基层的广大九三社员,也是在各自的领域中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做出自己的贡献。譬如说我吧,是名会计师,在财务工作中与税务部门共同对纳税单位缴税进行把关,与科技部门为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出力,在财务管理中为企业出谋划策,二十多年来为企业办了不少实事和提供了应有的服务,为会计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当前,我国虽已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起点较低、科学基础还薄、科学力量尚弱、前程曲折蛮多、建设条件仍差。但是,对于九三学社社员而言,以老一辈科学家为光辉榜样,恪守“爱国、民主、科学”信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发挥聪明才智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过程中,做成于祖国、于民族有益的伟大事业!为此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宗旨使命,集中智慧发挥优势,在科学创新方面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九三人的力量。在这里我谈一点自己不成熟的看法:

  1、发挥优势,在优势领域发声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说:“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力量,鼓励和支持社员,一方面在他们本职工作上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科学创新、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提出一些好的政策建议(焦点访谈:2017年12月24日)。”学社提倡团队建设,实施对人才资源的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潜力。实现“局部分工,整体集成”,成员之间相互协作,在技术和资源上进行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智慧的潜力。保持并用好已有的科研人员资源,注重外来人才的引进,保证团队的活力。长期跟踪研究科技创新问题,对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技型企业发展等多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2、矢志跟随 牢记初衷 勇于担当使命职责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突飞猛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力量。在知识更新不断加快,人才呈现年轻化趋势的今天,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承担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我们要紧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自己的理想、前途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要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敢于开拓,大胆创新,要不断超越前人,勇攀世界科学技术的高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3、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

  “打铁先得自身硬”,人才是事业兴盛之本。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九三学社建设与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要使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得到传承和发展,就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社战略,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人才队伍。我们不仅要吸纳两院院士、重大奖项和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其他知名专家学者,也要积极争取素质好、有潜力、尚在成长中的中青年人才加入社组织。我们要着力营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扩展人才推荐和培养渠道,完善发现人才、储备人才、培养人才和选拔人才的机制,开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4、牢记五四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

  作为九三社员,我们要牢记五四精神,加强历史感、时代感和责任感。九三学社70多年的历史表明,爱国主义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追求民主与科学与爱国主义是一脉相通的。只有了解了国情,了解了这个世界和时代,才能更好地理解爱国、民主与科学的深层涵义。科学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会计人员必须具有科学创新的思想、科学创新意识,立足岗位,研究新问题,探索新办法。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探寻新的理财规律,练就较强的业务能力,认真研究工作业务,更新理财理念,使会计业务更规范、更符合国家要求。作为一名会计师、政府工作人员,我一定要与时俱进,做“科学创新型”会计。

  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行进,九三学社应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继承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在科学创新上更加明确自身建设的宗旨和目标,跟党同行,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静 ,九三学社社员,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财政局法规税政科科长 )


   
« 上一篇: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参加“淄博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有感
» 下一篇:畅想在历史的关键节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37110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