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参加“淄博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有感
   
自强 弘毅 求是 拓新——参加“淄博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26

“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结束在武汉大学“淄博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的学习后,有同学辛苦制作了美篇上传到学习群,内含上课、校园、往返、食宿等多个方面,对为期一周的培训活动进行了多角度全景式的回顾,背景音乐配了《相逢是首歌》,应景应情,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路上,“同行是你和我”“歌手是你和我”。

“要注重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和水平!”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上,淄博市政协主席丛锡刚强调。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市政协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以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为主抓手,切实打造一支能写会写愿写想写的优秀信息员队伍。来自各区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市委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同志,以及在2018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成绩优异的优秀信息员,合计67人组成的“淄博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于4月15日在武汉大学开班。我作为区县基层社情民意信息员,很高兴能有机会参加这次培训。武汉,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武汉大学,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中国最美丽的的大学校园;这次往返近2000公里,为期一周的培训结束后,除去数字可以统计的时间与距离,更多的是刻在内心深处的记忆与感悟,这个难以忘怀的2019年春末的学习记忆。

精心安排,为培训提供组织保障。本次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国先彧担任支部书记;成立班委会,确定班长,公布统战、安全、组织、纪检、生活、宣传、学习委员等名单;将67名学员划分为7个学习小组,每组分别确定一名组长和一名副组长;形成以临时党支部为统领,班委和小组互相交织的组织学习架构,确保通知及时下发到每一位学员,食宿出行学习管理到位。精心选课,让学习效益最大化。培训班的授课内容涵盖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生活等多个方面,从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学员的视野,提升对全局的正确认知与理解;针对参加培训的学员多为市区政协委员这一实际,特意安排了《多维视角解读人民政协》专题讲座,从历史溯源等角度强化委员们对人民政协的认识,重塑委员意识;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博导周长城讲授的《社情民意调查方法与提案写作基础》,有思路、有实例、有方法,对于提升学员的信息写作能力有很实际的帮助;现场教学也很精彩,通过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对湖北省悠久的历史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通过参观“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汉阳造”,感慨一个人有如此深刻的影响甚至造就了一座城,也对我国上个世纪初的民族工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收获很大、不虚此行”,来自博山镇的社情民意信息员李钰成在结业典礼上感慨的说到。这次培训涵盖了市区镇三级社情民意信息员,特别对区镇基层来说,能有完整一周的时间用来学习提升,在此期间不用承担本单位工作任务,确实是提升学员能力和水平的一个好机会。市政协专门为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举办专题培训班,足以说明市政协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市政协开年第一个大会,都聚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对上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聘任新一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员,通过完善通报、激励机制,不断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举办这样大规模的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活动,更有其深层次的含义。通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便于我们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70年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通过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将进一步夯实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学习培训,必将切实提升我们信息员为民建言的能力和水平,凝聚最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上,立足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履行新使命,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对我们每一位政协委员、每一位社情民意信息员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犹如武汉大学校训中的8个字: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树立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刻苦学习、积极奉献的伟大志向,以坚毅刚强的品格和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努力探求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开创新局面,取得好成绩。虽是武大的校训,但其精神内涵应该也适用于我们此行的每一位学员,亦将指引我们继续前行的人生之路。(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 谭艳)


   
« 上一篇:学习,永远在路上 ——2019淄博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培训心得
» 下一篇: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精神, 努力开拓九三学社的科学创新局面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431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