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弘扬五四精神,共创九三辉煌
   
弘扬五四精神,共创九三辉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4-28

      100年前的5月4日,中国历史上发生了一场开启历史崭新一页的伟大运动,这次运动是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标志着中国旧民主主义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巨大转变,九三学社的民族赤子们正是在这样的历史洪流中披肝沥胆,勇往直前,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不懈努力。

       一、五四运动的历史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趁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其中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许德珩就是积极的参与者。

       二、五四运动蕴含的精神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因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九三前辈聚集在一起,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民族的觉醒与解放而苦心探索和努力。总之,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真善美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一种青春的赞歌。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  归结起来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站在中国革命的高度也可以概括为三点: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

       三、弘扬“五四”精神,崇尚“科学”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崇尚科学是其固有的品格。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社员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中,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特别是在创建和发展新中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培养和造就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九三学社老一辈先驱:林学家梁希、农学家金善宝、气象学家涂长望、地理学家黄国璋、语言文字学家黎锦熙、物理学家严济慈等人,都在各自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例如,黄汲清创建了“陆相生油论”和“多期多层含油论”理论,并根据这一理论,与李四光、谢家荣等人大力推动全国性的石油普查工作,奇迹般地探明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和大港油田,一举甩掉了我国“洋油”的帽子,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王淦昌和邓稼先为我国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成功作出了卓著贡献,1986年,他们作为我国核武器的主要研制者,荣获“原子弹的突破及武器化”、“氢弹的突破及武器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特别奖。九三人在自己专业领域、科技前沿中奋发图强、刻苦钻研,成为九三人新时代的楷模。
  四、五四精神引领我为患者带来光明

  五四精神是伟大的爱国精神,是我们国家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直到今天依然是我们时代的主旋律和最强音。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作为一名眼底病医生,我主要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葡萄膜炎、黄斑变性等疾病,病人以老年人居多,交流时我会给予更多的关心、耐心,认真倾听,用自己的所学最大限度的为病人减轻痛苦,对于部分年轻的患者,他们对于疾病的治疗会更为急切,我会耐心劝导,积极治疗,给所有病人以最好的预后,科里病人较多,工作繁忙,我仍坚持每天的查房,了解每个病人的情况,必要时给予其他医师指导,做好进一步的诊治工作,我们科手术多,虽然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小,但我会认真对待每台手术,我都会认真考量每个病人的疾病情况,家庭经济情况,预后情况,给予最适合每个病人的治疗方案。当然我也会时常参加各种关于眼科疾病治疗的会议,从中学习更多,更前沿的知识,为患者疾病的治疗奠定基础,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也是一名九三人,我会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发扬五四精神,为更多患者带来光明。

  新时代的今天,九三学社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方面,逐步形成了“九地合作”、“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亮康工程”、“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同心智力行”及精准扶贫等多个具有“九三”特色的品牌。

  九三社员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民族精英,具有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至此“五四”运动百年诞辰之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新时代的九三人立足自身实际,弘扬“五四”精神,我们一定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房修岭,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

 


   
« 上一篇:从九三学社社员译作看五四精神的传承
» 下一篇:九三血脉里流淌的五四魂 ——简论九三人对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535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