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弘扬五四运动精神 牢记九三学社初心 在合作中携手前进
   
弘扬五四运动精神 牢记九三学社初心 在合作中携手前进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09


摘要:九三学社历史、发起人、道路选择、发展实践,都与五四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有着精神上的传承。九三学社所坚持的科学与民主精神,是对五四运动精神的坚守和实践、弘扬和发展,构成了九三学社在各个历史发展时期一直坚定不移秉持的优良传统,推动着九三学社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文试图通过分析五四运动对九三学社的深远影响,阐述九三学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关键字:五四运动 九三学社 道路选择 弘扬传统 

 

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砥砺前行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途中。九三学社作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参政党,在继承“五四”传统,弘扬民主科学精神的同时,不断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合作中携手前进,助力伟大祖国实现中国梦。

一、九三学社的历史,就是一部弘扬五四精神的历史

九三学社与“五四”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五四运动的主要发起人、组织者之一,许德珩就是九三学社的发起人。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召开,这一天也正是“五四”纪念日。九三学社是高扬着五四运动精神的旗帜,一路走来,而五四运动的精神,也构成了九三学社几十年来始终不渝的精神追求。打开九三学社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之间有着千丝万缕、不可割裂的联系,九三学社的历史,就是一部弘扬五四精神的历史。

 可以说,是五四运动的精神孕育了九三学社,也成就了九三学社坚持民主与科学的发展道路。在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举世瞩目、在我国历史上也有着深远影响的五四爱国运动,运动的发起者及很多参与者,成为了九三学社的发起人。五四爱国运动的经历及在运动中缔造的精神,成为九三学社发起人及早期成员的共同记忆和自觉坚持,并在九三学社成立后,深刻影响并主导了九三学社的宗旨及发展。

自九三学社成立以来,每年的“五四”纪念日,“九三”人都会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五四”。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期刊——《民主与科学》也是以五四运动中的口号命名的。坐落在重庆市人民公园内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长9.3尺,高5.4尺,分别寓示着“九三学社”、“五四精神”。应该说,九三学社在一路发展、成长、壮大过程中,都刻下了五四运动精神的烙印。

二、九三学社的发起人许德珩,就是在五四运动中得到历练并成长成熟起来的

1918年10月,许德珩等北京大学学生创办了《国民》杂志,志在唤醒国民,拯国家于危亡。许德珩在《国民》杂志创刊号上发表了《吾所望于今后之国民者》一文,控诉了封建军阀统治所造成的“无处非兵,无处非匪,无处非失业逃亡之饿殍,无处非嗷嗷待哺之灾黎”的悲惨局面。决心要“一饮此强悍专横之血之肉,以雪吾愤”。对于外来侵略者,“虽冒万死与之争,犯大事与之战,亦不可惜”。他在《国民思想与世界潮流》一文中指出,“处列强并竞之世界,而颓危其国家,奴隶其思想,不其亡欤!不其亡欤!救今日之中国者,今日之国民也。训练今日之国民克胜救国之任者,国民思想之改革也。欲发思想改革之目标,为二十世纪新兴中国之国民者,又在吾人洞悉乎世界潮流之所趋”。

5月4日中午,北京市数千名大学生和中学生在天安门广场集会。大会宣读了北京大学全体学生委托许德珩起草的《北京学生天安门大会宣言》。宣言向全国人民呐喊:山东亡,是中国亡矣!我国同胞处其大地,有此河山,岂能目睹此强暴之欺凌我,压迫我,奴隶我,牛马我,而不作万死一生之呼救乎?

“五四”当天,共有32名学生被当局逮捕。其中四位学生后来成为了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早期成员,他们是许德珩、潘菽、杨振声和初铭音(初大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许德珩曾经说:“警察把我与另一位同学绑在一辆独轮车上,车轮的一边绑一个,我们被推到了警察厅。那情景就象家乡的农民推着猪去屠宰,我们受尽了侮辱。我认为我们会被杀掉,心中充满了对当局的愤恨,对同学说: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从当年北京警察厅的审讯记录中看到,这32名学生当中,没有一人在审讯中供出其他参加游行同学的名字。他们每个人都是敢做敢当的好汉。

1917年初,蔡元培先生出任北大校长后,曾经要求“大学学生当以研究学术为天职,不当以大学为升官发财之阶梯。”换句话说,当年的北京大学学生,作为最高学府的学子,如果想求官求财,是很容易的。可这些天之骄子为什么要奋不顾身地去喊、去烧呢?1956年夏的一天,许德珩的女婿邓稼先曾经问岳父这个问题,“当时您在蔡校长的帮助下好不容易即将完成学业,您这么干就不为自己的前途着想吗?”许德珩的回答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经历了五四运动历练的许德珩,锻造了为国、为民,敢做敢当的精神。1931年夏,许德珩到母校北京大学任教,“九一八事变”爆发,许德珩再次投身于反对日本侵略中国的宣传当中,并再次被当局逮捕。当局的非法逮捕不能阻止许德珩的抗日救亡行动。出狱后,他加入了由蔡元培先生、宋庆龄女士发起的中国人权保障同盟,为人民的民主自由而呐喊。而后,又参与发起“一二九运动”。正如他和一些教授以华北文化劳动者协会的名义,就一二九运动发表的宣言中所说的那样:“为了中华民族之自由与独立,为了全国民众自动的救亡,北平全体的青年学生,已经起来作英勇的斗争了!……更横暴的侵略,更残酷的屠杀,更巧妙的出卖,马上就要到来。我们如果不愿意坐以待亡,便应该起来斗争。自由与奴隶,中间并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三、九三学社的民主与科学精神,就是对五四运动中的民主与科学的弘扬和发展

五四运动是在辛亥革命之后,中华民国再一次面临生死存亡危机的关键时刻,由青年学生等爱国人士自发组织的爱国运动。学生,代表着新社会的发展进步的革命力量,是知识阶层的力量凝聚; 自发,则代表着即将中国人民的一次自觉的觉醒。所以,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

在这场运动中,“科学与民主”是主要口号与鲜明旗帜,这一口号与西方资本主义流行的科学观与民主观截然不同,深深地打上了爱国主义与新民主主义(后发展为社会主义)的烙印,以后逐步发展为社会主义的科学观与民主观。九三学社人前身是“民主科学座谈会”,创始人许德珩、潘菽、张西曼等老一辈进步教授学者创建九三学社宗旨就是“民主与科学”。许德珩先生、潘菽先生等既是五四先锋,又是九三学社先驱;张西曼教授于1945年在重庆创办的进步杂志也命名为《民主与科学》。直至现在,九三学社的社刊依旧是《民主与科学》。由此可见“爱国、科学、民主”是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精神纽带,九三学社正是从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接过了五四运动的精神的旗帜。

四、九三学社的道路选择,是经过“五四运动”历练后的必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五四运动”给予九三学社最深刻的启示。通过五四运动,许德珩认识到只有将志同道合的同志组织起来,才能改造中国,实现革命理想。“五四运动”的经历为他组织发起九三学社奠定了思想基础,积累了经验,五四运动的宗旨“民主与科学”成为了他终生追求的目标。需要指出的是,五四运动为中国带来了西方的民主科学思想,也带来了西方的资本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相对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来说,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制度都是先进文化。在面临制度选择的时候,九三学社的先辈们在革命的实践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多数人利益的政党,九三学社的政治主张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得以实现。

 (二)践行爱国民主科学,是五四运动后九三学社的自觉追求。九三学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宣言。九三学社反抗国民党的独裁统治,不承认其召开的伪国大和制定的伪宪法,积极参加了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1949年,九三学社光荣参加了新政协。

1956年2月,在九三学社第一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上,许德珩主席在社务报告中指出:“因为在我们伟大的新中国里,真正要求民主的必然归趋于社会主义民主,真正追求科学的必然归趋于革命的、科学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真正爱国、爱人民的必然归趋于无剥削、无贫困、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

解放初期九三学社社员中从事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研究的占50%,其中的许多人都是有着重要影响的杰出科学家,他们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九三学社继承“五四”精神所倡导的“科学”,指的是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态度,这种“科学”渗透于社会的各个层面,大到国家政策的制定,小到个人行为的选择。科学精神已然成为九三学社社员的基因,为九三学社的发展,传递着不变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情怀。

五、九三学社的参政合作历程,正是“五四运动”初心的实践之路

“五四运动”所倡导的民主科学,已经成为九三学社的精神内涵。九三学社孕育于“五四运动”之中,并且始终秉持民主科学的初心,从未动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作为民主党派的九三学社,把握定位,牢记初心,走上一条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国家的参政之路,并在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不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一)参政合作,是九三学社坚定的履职之路。九三学社成立以来,继续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复兴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精诚团结。九三学社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杰出代表。例如:桥梁专家茅以升、核物理专家邓稼先、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发明者王选等。他们积极投身于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拥护党、热爱国家的坚定信念。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在致九三学社十大的贺词中说到:“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5年来,九三学社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界别和人才智力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弘扬五四精神,将有助于我们走好复兴之路。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怀念当年那些为了国家的兴亡而生死与之的热血青年,我们要弘扬先辈们在艰难困苦条件下创造的事业。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时期,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风云变幻,九三学社始终秉承“五四”精神,以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天,我们国家已步入新时代,九三学社作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

(三)弘扬五四精神,是加强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保证。五四精神,既是时代发展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动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是九三学社老一辈传承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把握时代,创造时代,在时代的洪流中,激流勇进,把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发扬光大。我们要弘扬五四精神、遵循民主与科学的途径发展九三学社;要弘扬五四精神、遒循民主与科学的途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推动社会进步,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把九三学社建设成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弘扬五四运动精神,追求爱国、民主、科学,走民主、科学的参政之路、发展之路,必须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携手共进的政治信念。这一信念将永远被九三学社所铭记,并永远激励我们在新时代中砥砺前行。(龙口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韩振)

   
« 上一篇:浅谈五四精神与新时代九三学社人的使命与担当
» 下一篇:从九三学社社员译作看五四精神的传承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283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