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聊以青春慰春风——参加鲁闽宁三省(区)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有感
   
聊以青春慰春风
——参加鲁闽宁三省(区)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5-13

四月,春风沉醉,萦绕着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九三学社鲁闽宁三省(区)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在这里隆重召开了。我有幸以九三学社山东省青工委委员的身份参加了培训,短短五天的学习,带给我许多新视角、新体验、新感知,再次在九三学社感受到了思想的冲击、青春的澎湃!

这次三省联合培训,是首次面向基层组织负责人的专题培训,也是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首次承办的跨省区、创新学习模式的培训班。具有面向基层、注重实务、拓展视野、师资强大、人数逾百的特点。无论培训班的课程设置,还是师资安排,都彰显了九三学社的务实、开拓、创新。在课程设置上,不仅有实务操作层面的授课和经验交流,而且有宏观政治经济分析和文化传承方面的讲授。不仅有对山东省支柱型企业的实地考察、参观,而且还安排有小组讨论和发言。在师资安排上,不仅有中国社科院的专家,而且有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山东大学的教授。不仅有社务工作中的省级审核把关人,而且还有优秀基层组织的领军人现身说法。更令人振奋的是,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邵鸿常务副主席也亲临授课。这次培训真可谓“大咖”、“小咖”云集,共同呈现“爱国、民主、科学”的“营养大餐”。

无论是社中央领导、大学教授的授课,还是工作在一线的九三同仁们传授经验,都能感受到他们身上严谨、认真的态度。尤其是邵鸿主席,带领大家重温了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史实。他指出九三学社从诞生起作为学术政团,到新民主主义的政党,再到响应“五一口号”,拥护成立新中国,每一步都是经过审慎思考的。如今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九三人最好的纪念就是:牢记初心,更加理性,继续前进。邵鸿主席给我们提出了新时代的课题:如何发挥好九三学社科学技术界知识分子密集的优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时俱进助力祖国发展?这是需要我们认真进行思考的。

与会期间九三学社同仁们讲授、交流工作经验,就是对这个时代命题的探索和践行。九三学社河南省委推行的基层社组织量化考核、社青岛市北区委员会尝试推广的轮值制等,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注入了科学、民主、创新、进步的新活力。社临沂市委委员张林夕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带领罗庄区支社做好科技惠农、扶贫工作,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发家致富,还结合农业生产撰写了许多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不仅打好了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的“组合牌”,而且还促进了双岗建业,提升了社组织活动效能。除此之外,支社建立的工作职责、会议学习、年终述职、组织管理等八项制度,也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发挥出了突破性的重要作用。

类似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还有很多,福建和宁夏的九三同仁们也介绍了他们的先进经验和特色活动。在培训班小组讨论期间,大家热烈交流,相互咨询,谈体会、谈看法。每当听到一个好创意、好活动,与会人员都为之发自内心的欢欣、鼓舞!思想的碰撞、激情的点燃,和着奔涌的春风,在四月的省社会主义学院激荡!

培训班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调研员刘佩和李敏,分别就社情民意信息和思想宣传工作做了专题辅导,她们从相关理论和实操技巧方面进行了提炼和讲解,满满都是干货。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以及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的教授和院长,分别讲授了国际格局、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分析、孔子儒家思想、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呈现给我们的是更宽广的眼界和独特、新颖的视角。而参观浪潮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则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引领的磅礴力量。

课上我们收获颇丰,课下我们思潮澎湃。我们想到:支社联合调动社内资源,开展助力研学等特色社会服务活动;加大参政议政和思想宣传工作力度,切实把好调研、撰稿、用稿关;充分发挥支社“小支社、大舞台”作用,关爱社员,为社员施展才华开辟更广泛的平台;注重社员专业研究和发展,引领大家找寻双岗建业的结合点。

韶华能几许,节物叹推移,聊以青春慰春风。青工委可着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支社间的横向联系,积极围绕社务工作重心,组织开展内容更丰富、联系更紧密、交流更畅通的活动。让青年社员在九三学社充分发挥出生力军作用,在时代大舞台中,实现青春最美的绽放!(九三学社菏泽市委 周艳丽)


   
« 上一篇:春季里的青春巡礼 ——九三学社菏泽市委青工委活动纪实
» 下一篇: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参加九三学社菏泽市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感受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2211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