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参加社省委社务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有感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参加社省委社务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7-17


七月,榴花似火,菡萏飘香。

七月的曲阜,绿树滴翠,浓荫密布。行进间,不时看到绿荫中露出一段青瓦白墙或青瓦灰墙,衬得姿态舒缓的飞檐颇为文雅。这是孔子的故乡,是七十二贤人成长的地方,是三千弟子求学的远方。耳畔依稀听到“子曰”,心里不禁肃然起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文雅的曲阜张开好客的臂膀,悦纳来自全省各地的宾朋,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社务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曲阜召开了。

甫入会场,就被会议桌上的笔记本所吸引。竹青色的封面上,印有朱红色的九三学社的社徽,封底是象征着民族脊梁和历史沧桑的长城远景。打开扉页,略略泛黄的纸张纹路清晰可见,带来视觉的极度舒适。笔记本中的插页是许德珩、褚辅成、张西曼、潘菽、吴藻溪、税西恒等九三先贤的影像和简介,一一细览,再度简单地重温了一遍社史。合上笔记本,仍觉历史的风烟和典雅的气息萦绕不散,那种古朴而厚重的感觉深深镌刻上心头。

七月酷暑,本应酷热难当。却恰逢难得的凉爽天气,适宜交流,适宜学习。

“新情况要了解,新问题要重视。”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放眼世界,全球化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牵一发而动全身;注目祖国,社会转型期各类问题层出不穷,自媒体时代一条信息、一幅图片、一段短视频都可能引发舆情。这就要求我们关注、了解、研究新情况,对于即将出现或初露端倪的新问题有自己的预判、能提出一定的建议。惟其如此,才能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增强协作,依靠集体的力量,单兵作战和小组突进相结合。”容易解决或反映了就解决的问题,往往不会形成社会热点或重大议题。重大议题或社会热点一般牵涉到多方利益,解决起来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我们的教育专业设置越来越细化,社会分工越来越专门化。我们往往是专业化人才,有一专,但并非通才,更非全才。当专业化人才遇到系统化问题,增强协作是对我们的必然要求。

  “牢记初心,做点事情,提高效率。”问题总在形成,事情总在发生,有时痛在我们自己身上,有时痛在别人身上。能否感受到“痛”,在一定程度上检验着我们对于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的敏感度。菜市场买个菜,送孩子上个学,书店里买本教辅资料,路边摊吃个早饭,环城公园散个步,游泳馆里游个泳······也许都会发现问题,形成自己的建议。有时思维的火花一闪,迅疾抓住,落实成文字,就变成了烛火;有时思维的火花一闪,就熄灭了,悄无声息。

“形成完善的机制,发挥制度的力量。”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常常是“人治”大于“法治”,往往是重人不重制度。人治一般都是根据人的主观意志做出的抉择,存在导致主观随意性的风险。获得长久发展的关键,在于有完善的制度作为保障。制度的力量充分发挥出来,可以让工作运转有序,让成员行为有度,为管理者提供有章可循的管理方式。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在这个深刻变迁的大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时代长河里的一滴水,映照着大时代的光辉。揣着一颗热心,抬头放眼世界,俯首潜心深耕,牢记初心,明辨笃行,我们一直在路上。(九三学社社员、菏泽一中高级教师  宋宪萍  )

   
« 上一篇:以梦为马,不负时代重任
» 下一篇:学习、努力、奋斗——谈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九三学社社员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248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