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我们认识的画家李正文
   
我们认识的画家李正文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9-17

花鸟画家李正文先生在济南从事中国画的学习、创作、传播五十多年,他擅长水墨小写意的梅花、牡丹、奇石,格调清新脱俗,在齐鲁画坛独出一格,别开生面。因为他是天桥文化局、文化馆的分管领导,他对该区的文化建设,书画发展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少今天卓有成就的画家组织都得益于他的扶持。在我任济南市文联主席期间,他担任济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在为全市美术家的领导服务做了不少成绩。山东省济南市的老画家、年轻画家都喜欢敬重这位老老实实诚诚恳恳的画友与老师。“艺品即人品”这对他来说体现得最清楚的,“继承与创新”,这对他从艺的历程也是坚定不移的。

一九六八年秋天我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家分配到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工作,那时艺术创作停顿,大家忙于文革运动。我很快就被安排到工厂农村一边劳动一边向工农兵学习,这样我很快就熟悉了一批济南市的美术爱好者,在一九六九年那时,一有闲暇,就与天桥区的李文正等一些年岁相当的画友骑上自行车几十公里去南山的仲宫、柳埠写生、探幽、看古迹。四门塔的神采,千佛崖的雕刻,九顶塔的奇特,大佛头的伟岸,保存的很好。我方知道济南也是一座古代艺术的宝库。我们又一起去攀登过泰山,那时泰山只有登山盘道拾级而上,一切还是保留着古远的遗迹。人物是那么的朴素,尤其是山居民俗生动有趣,我们的速写本也将这一切描绘了下来。

正文比我小两岁,他对济南的了解,对朋友的真诚,给了我这个外来户很多很多的帮助。他的艺术是跟济南老画家学习的,因此老画家们也很信任他,花鸟画家王天池是齐白石的弟子,王老就把很多技艺传授给李正文,李正文绘画路子因此也很宽,他在晚年的花卉画追求的是吴昌硕的石鼓文入画的风貌,所以在齐派之外出现古雅的气象。他也特别重视书法的练习,画面题款雅而不俗,与画面笔墨溶汇一体。他的造型能力也很强,他曾是济南油画研究会的副会长,他所画的许德珩《百年风云》人物肖像,形象生动,动态准确,服饰严谨,灌注了他对九三学社创始人的深情厚谊,从这些我们不难看出古稀之年的老画家的绘画功力之强。

他是一位好的画家,同时又是一位热心为社会服务的好干部,李正文无论在文化领导岗位还是统一战线岗位,都是全身心的投入,全身心的付出。他所服务的部门都是成绩斐然,声誉极高。我与李正文的几十年交往更让我体会到踏踏实实的从艺的意义。

我在这里旧事重提,也是让更多学习绘画的朋友了解这位有信有为的老画家。(济南市九三学社社员  吴泽浩)                          

   
« 上一篇:红船颂
» 下一篇:风雨彩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2017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