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奉献电力发展,助力祖国繁荣
   
奉献电力发展,助力祖国繁荣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09-19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70年前,在天安门城楼,伴随着毛主席的庄严宣告,标志着中华民族掀开了历史新篇章。天安门广场瞬间淹没在喜悦的海洋,现场30万人民群众尽情释放内心的欢喜与激动。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响起,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巨大历史变革,改革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神州大地,处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从此,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腾飞,时至今日,中国也由一个贫穷积弱的落后国家发展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科技大国、体育大国……,用短短70年时间取得了令世人瞩目、让世界震惊的成绩。其中付出了无数革命先辈、无数中国人民的鲜血和辛勤汗水。  

       犹记得小时候村里隔三岔五停电,一年里停电的时间远比有电的时间要长,这个时候已经来到了90年代,村里的孩子们晚上写作业条件好点的点蜡烛,条件不好的点的仍然是煤油灯,但不管是哪种,昏黄的灯光永远都照不亮笔下的田字格。那时候最兴奋的就是电工来村里送电,几乎全村的男女老少涌向村头的一座小屋,屋顶是一台变压器,电工用一根很长的棍子挑着几根铁丝鼓捣好大一会儿,随着几下电火花闪过——“来电喽!”人群一哄而散,各自回家打开黑白电视,那时候的家用电器除了手电筒也基本就是一台黑白电视,洗衣机、电冰箱都是传说中城里的稀罕玩意儿。后来慢慢长大,上了大学,学的是电气专业,再后来也当了“电工”,知道那根长长的棍子叫绝缘操作杆,那几根铁丝叫做保险丝,也知道小时候隔三差五停电是因为限电——因为电力资源不足,负荷高峰期只能采取限电政策,限电的首要对象当然是用电负荷基本相当于零的农村负荷。  

       2012年毕业以后进入供电公司工作,从事0.4-10千伏配电网的运行维护工作,0.4千伏也就是普通居民用电和一般工商业用电。回想当年村里的变压器,最多也就50千伏安,早就淘汰不用,当时电工用的保险丝也被更先进的熔断器、开关给替代,电力设备的更新换代不可谓不快。偶尔老师傅们会跟我们讲配电网的发展史,二十多年前整个聊城市城区只有3、4条10千伏线路,全是架空单辐射线路,线路结构简单,一共也没几台变压器。再看现在,线路数量已经170多条,线路结构出现了单环网、双环网,遇到计划停电、故障停电,再也不用整条线路陪停,真正实现“指哪儿打哪儿”。线路上的设备类型、设备数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环网柜、分接箱、开闭所、配电站,动辄数以千计。 

    科技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已经促使中国电力事业攀上了世界的顶峰,特高压输电、智能变电站、无人机巡视、智能机器人巡检,一项又一项高精尖技术代表中国电力事业攀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峰,尤其是“三纵三横一环网”特高压电网的建设,真正体现了电网中“网”的概念,实现全国范围内电力资源的合理调配,解决我国能源分布不均的问题。2019年国家电网公司更是提出建设“三型两网”(其中“三型”指: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指: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旨在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随着中国电力技术的不断突破创新,国际上对中国电力的认可度也逐步提升,当前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都是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参与投资运营,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管中窥豹,可见一斑,电力事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领域,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它的飞速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国家综合实力。但无论是电力科技的不断突破,还是在海外市场取得的不菲成绩,都离不开我们的祖国,有强大的国家作为后盾支撑,我们才能放开手脚,努力拼搏,攻坚克难,无往不胜,才能将先进科学技术输出海外,彰显大国风采。 

     九三学社,作为集合了科学技术界高精尖知识分子的先进民主党派,在国家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诸多事业的发展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建国70年来涌现出了王淦昌、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巨匠,也出现了王选、谢家麟等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大师。2018年,我有幸加入九三学社,成为这一先进集体的一名光荣社员,同时也促使我于2019年成为山东省电力公司在聊城公司的民主人士联络员。可以说九三学社为我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自己,在自己熟悉的电力行业积极探索,更好的参与聊城电网的建设发展;同时在社组织的关心领导下积极参与社组织的各项活动,关注社会问题,不断提升自己建言献策水平,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电力人,我将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作为一名九三人,我将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将为维护祖国之繁荣安定而努力奋斗!

                                                            (洪亚,九三学社社员,国网聊城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专工) 

  

   
« 上一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70年铸就康庄大道
» 下一篇:无悔青春献祖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184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