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滨州农机推广的践行者 ——记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社员陈恩明
   
滨州农机推广的践行者 ——记全国人大代表、滨州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社员陈恩明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0-09

       陈恩明,1965年5月出生于山东博兴,九三学社社员。1985年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系农业机械化专业本科毕业,同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1月取得高级工程师资格,先后在原滨州市农业机械化学校、滨州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任职。现任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全国人大代表。


 

立志为农,扎根农田展初心

 

       民以农为本,作为农民的儿子,陈恩明深深懂得粮食丰收的重要性,看着老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劳,他立志要改变父辈们传统种植模式。1981年,他考入山东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系,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滨州,在农机战线上一站就是三十多年,为全市农机化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工作以来,他常年深入基层,奔波在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宣传培训、推广普及工作。2006年组织召开全市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机械化作业现场会,开展保护性耕作小麦长势观摩和测产对比活动,培训农民1500余人,促进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技术全面推广;2014年,示范推广大田蔬菜全程机械化机具,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5年,在高新区建立水稻机械化直播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水直播和旱直播试验示范,极大地减轻了劳动强度,缩短了农时,提高了生产效率,示范田水稻比传统插秧、撒播增产10%以上;为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他亲自制作课件,举办技术讲座10余期,培训农民1500余人,全市实施秸秆还田小麦宽幅精少量播种面积达到50多万亩;2017年起草完成了《滨州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发展现状与对策建议》调研报告,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滨州市2017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项目实施方案》,争取到市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在无棣县组织召开全市秋季农作物秸秆机械化利用现场演示会,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立起秸秆制作有机肥生产线2条,秸秆制作压块燃料生产线3条,可年消化农作物秸秆25-30万亩。

 

攻坚克难,滨州机械采棉实现零突破

 

       滨州是农业大市,也是全国重要的产棉区。棉作生产作为一种劳动密集性产业,一度成为我市黄河以北特别是沾化、无棣等县区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自2011年起,他带领市农机推广站在沾化大力开展机采棉试验示范。同年10月,组织召开全省棉花机械化收获现场会,会后我市被农业部和山东省农机局确定为全国农机农艺技术融合示范区、山东省农机创新示范工程示范区、省农机局与约翰迪尔棉花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区。2012年,在沾化建立了棉花生产农机农艺技术融合示范区,示范推广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同年10月成功召开了全国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座谈会暨机采棉现场会。农业部农机化司原司长宗锦耀给予了高度评价:“以山东为代表的棉花生产农机农艺技术融合攻关先行一步,建立棉花农机农艺融合试验示范基地,创新融合机制,初步探索了棉花机械化生产模式,实现了黄淮海地区棉花农机农艺融合零的突破,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2018年,由陈学庚院士领衔的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棉花团队专家组与市农机局在无棣县共建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高标准示范基地,建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高标准示范样板。经测产,示范田亩产达到350公斤,比传统种植增产30%-40%。

 

不断总结,理论和技术成果丰硕

 

       为农三十余载,陈恩明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农机化研究》发表2篇,省农机学会学术期刊《农业装备与车辆工程》1篇,《山东农机化》6篇,《农机科技推广》3篇。与此同时,他不忘发挥“传帮带”作用,先后指导年轻同志发表论文五六篇。另外,他还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2010、2011年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嘉奖),2011年获得全市十佳政协委员、市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被评为滨州市十大杰出工程师,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2018年被评为“滨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滨州人物”。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九三学社社员,他积极履职尽责,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三件建议案“关于对山东滨州港围填海项目实行‘一港一策’的建议”、“关于政策支持山东滨州弘扬‘老渤海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新动能的建议”、“关于政策支持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为富强滨州建设献计出力。(社滨州市委  张三元)

   
« 上一篇:立足高科技发展 创民族企业辉煌 ——记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社员刘世英
» 下一篇:九三学社潍坊市社员代秀英捐献眼角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75666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