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忆往昔峥嵘岁月 展未来任重道远
   
忆往昔峥嵘岁月 展未来任重道远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0-10

2019年9月末,随德州市九三学社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考察,一行人风尘仆仆,不断赶路,在赶路中,与一位位九三前辈高贵的灵魂与思想碰撞,一处处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长眠的红色基地更是让我们时刻铭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对于生在新中国,长在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代年轻人来说,国家的灾难、老辈的艰苦大都停留在史料和老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没有深刻的体会。古语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九三学社德州市委下大决心,带领九三社员走出去,去感受九三前辈为国家、为民族的大义情怀,死而后已的精神!去领悟新中国走来的方向为什么是红色的!去理解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结成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政党情结!

二十世纪初,时政风云变幻,国家危机四伏。参观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褚辅成前辈史料陈列室,在当地九三学社负责人的讲解下,在一幅幅褚辅成前辈生平经历的珍贵照片前,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为寻求救国,他在日本留学期间便加入同盟会,反袁护法,协助北伐;主政浙江,推行民主宪政的实践;兴办法学院,培养法政人才,上海有了自己的法学院,培养了王造时等一批法律人才和民主人士;反抗日寇侵华,组织抗日救亡队,从组织到经济支援军民抗日;掩护金九避难,结下跨国友谊;发起体育竞技,禁烟禁毒;举办新式教育,开启民智;与中共合作,在“清党”时被捕入狱险些枪决……他一生无不是为国家的独立富强而奔走,无不是为了建立民主政治而奋斗。最让我难以抑制情感的是先生临终前的遗言,他在遗言中写到:“余既以身许国,不事生计,尔辈深体余志,忠心为国,余目瞑矣。”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一位老人期许的目光,他是多么盼望国家独立富强啊!不禁也想起了宋朝爱国诗人陆游的一首诗,也是他在临终前留给儿孙的遗言,“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同样的殷切,同样的盼望,尽管相隔几个世纪,都是为了生养自己的这片国土倾尽了一生。尽管参观后天色早已昏暗,站在陈列室仍不愿离去,夜幕下的梅湾街到处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红红的灯笼,我们的国家就要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盛典了。褚老,您可以瞑目了,吾辈定当遵照您的遗愿继续前行。

周培源——九三学社的又一位杰出前辈。这位1902年出生的宜兴青年,考入清华大学后派往美国留学,师从贝德曼等大师,从事相对论的研究,后赴瑞士从事量子力学研究。1929年应国家的召唤,27岁成为清华园最年轻的物理学教授,抗日战争期间,与学生一起辗转万里赴云南组建西南联合大学,继续教学,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物理学人才,杨振宁和李政道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钱三强、钱伟长、王淦昌等成为新中国“两弹一星”的研发功勋。抗日战争期间,他认为一名科学家必须以科学救国,毅然由相对论转向了应用价值更大的流体力学难题湍流理论的研究,他也成为我国流体力学的奠基人。在6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理论物理学家和力学家,一个人的生命能有多长?周培源竟用生命的60年来教学育人。他更是尽心国是,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关心国家大事,积极直言献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接见,为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九三学社的宗旨是“民主与科学”,科技救国在建国初期让我们国家拥有了原子弹,从此我们再不怕美国的核威胁;科技强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有了自己的“银河”超算,“玉兔”月球漫步,更高更深地“上天揽月,下海捉鳖,”我们拥有“墨子” 号量子卫星、“北斗” 导航……我们更有新一代的科技人才大军浩荡而来。我们为科学奋斗,为国家献身,正是一代代九三人的人生追求。

国家的安定团结,繁荣富强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新中国的诞生是多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人民群众用生命换来的。在夕阳的余晖下,我们走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的石阶上,一步步往上走的步伐异常沉重。半个多世纪前的那个冬天,一场大兵团作战的序幕在淮海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拉开。国民党先后投入80万兵力,解放军投入60万兵力,解放军后勤补给队伍是从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浩浩荡荡而来的老百姓独轮车队伍,有物资、有人力,国民党兵死一个少一个,解放军打少了源源不断的补充,这就是人民战争。战役结束后,我军伤亡10余万,歼灭敌人55.5万,这是一片用鲜血染红的土地,这是一场军民团结齐上阵的战役,淮海战役是比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加起来还要大的战役,弹药没有了,是山东的民工自发组织了一个小分队,专门为军队送弹药,夜以继日在战火中没有一丝退却。战后,毛主席说淮海战役粟裕将军是一等功,他却说这一等功的功劳是山东民工们。军民要团结,国家要团结,才能形成巨大的合力,扬我国威。正如九三前辈褚辅成在1938年接受《新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的那样,“惟有铁的团结,才能毁灭敌人并吞我国,灭亡我民族的幻想;惟有铁的团结,才能获得国际更多更大的同情与援助;惟有铁的团结,才能取得最后胜利。”

瞻仰烈士纪念塔,还原那个泼洒鲜血的战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从眼前一一滑过,烈士塔两边的廊下有三万个烈士的名字,同样的年轻,同样的可爱,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打下了今天的春暖花开、安宁和平,今天的我们怎么能够忘记?又如何能够忘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站在南湖边,湖水依旧荡漾。九十多年前,在那个夏日的南湖,阴雨霏霏中一条红船缓缓驶来,它是中国的希望与光明,冲开迷雾为中国找到了独立富强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注定带领中国人民要走一条不同寻常的革命之路,几经生死,浴火奋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那颗红星总是最耀眼的熠熠生辉。当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多么激荡人心的宣告啊!中国人盼望了多少年的共和国成立了!

毛泽东让中国站起来了,邓小平让中国富起来了,习近平让中国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时代的最强音!作为新时代九三学社的一员,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责无旁贷!在新时期,国家逐渐强大,但窥视和打压我们的力量一直都在,甚至会越来越猛,我们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全体国人形成合力共筑我们的中国梦。我是一名白衣战士,为人民保安康是我的责任与义务,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刻苦攻读研究,为卫生事业的发展增砖添瓦。我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人人付出一份力,我们的复兴之梦就不会久远。(作者:王冰,九三学社社员,德州市立医院骨外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德州市外科护理学会副主委。先后主持完成多项临床护理科研课题,在国家及省级核心期刊发表论著十余篇,完成著作4部。曾获德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 、十佳护士等荣誉称号,2016年评为德州市青年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获三等功等。)

   
« 上一篇: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我在海外的国庆
» 下一篇:从管中窥豹到豁然开朗——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学习有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83053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