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19-12-25


程  林

2019年12月19日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社省委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心,认真履行职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履职能力显著增强

参加政治协商。分别向中共山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省委主题常委会、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书面意见。围绕中共山东省十一届十次全会有关文件、省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全省经济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省两会议程及有关人选等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出席中共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政协工作会议。参加省人大、省政协及省直部门专题协商。

议政建言成绩突出。5件高质量成果转化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七次会议提案。其中,《关于加强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建议》《关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建议》转化为社中央名义提案,《关于走出海洋渔业困境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和《关于建立行权手册制度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转化为九三学社界别名义提案。向中共山东省委提交《关于高度重视对标最新八大自贸区 提前精准谋划山东自贸区建设重点的建议》和《关于发展金融科技 助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获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等领导同志批示。

政协提案质量和发言水平不断提高。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17件集体提案和5件大会发言。其中,《加强沿黄生态建设 科学利用黄河资源》作为4件重点提案之一由省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快远洋与极地渔业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入选大会口头发言,《加快科技资源社会共享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4件入选大会书面发言。参加省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并参与现场督办,通过专报和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增加刁口河用水计划》等后续建议。出席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大众日报》《联合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扩大了我社影响。各社市委多件提案入选当地重点提案,党政主要领导作批示并出台落实意见,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课题调研进步明显。健全领导机制,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重点课题,加强指导调度。强化合力,邀请政府部门和社外专家参与,推动市级组织和省直属基层组织联合,提升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组织发展融合度。承担和参与10项社中央重点课题。落实黄河流域大调研部署,出席沿黄九省大课题座谈会,参与完成《关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调研报告获习近平同志批示。配合社中央开展“军民融合发展”、“节水农业”、“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等重点调研,组织考察座谈,提交有关报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入选九三论坛发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入选社中央科学座谈会发言,《发挥国家实验室作用 推进科技军民融合的建议》等成果均获社中央好评。青岛、济南、烟台、潍坊、菏泽、聊城等社市委和省文教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等直属基层组织积极参与,圆满完成各项调研任务。出席全国政协“传统制造业实现绿色发展”调研座谈并提出建议。

《推进我省农村宅基地改革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入选省政协重点课题并呈报中共山东省委,刘家义同志作出批示。开展省政协界别调研,提交《关于加快推动我省果蔬废弃物资源高值利用的建议》。完成“山东自贸区建设”和“发展金融科技”2项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参加首届自贸园区发展国际论坛,赴浙江、河北与有关企业交流,委托浙江、江苏、广东社组织书面调研,参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金融科技发展调研。《关于加快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建议》等2篇入选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议政建言》。

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启动“‘一带一路’战略对策及建议”中长期课题,召开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课题座谈会。成立社省委农林专门委员会,凝聚人才资源,发挥专业优势。依托主委办公会议、重点课题研讨会和评审会议,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修订课题奖励办法,召开社务暨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对社员骨干开展培训。向参与重点调研的社员所在单位寄送成果告知函,增加社员参与调研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助力社中央“九琼合作”,社省委与社海南省委签署“鲁琼合作框架协议”。深化鲁皖赣联合,向社中央报送《关于改善种粮大户经营状况的建议》。

强化民主监督。开展重点事项民主监督课题《我省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情况》和联合民主监督课题《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政策落实情况》调研。监督报告得到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意见建议进入决策视野。各级特约监督员、监察员参加检查监督,参与制定法律法规,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情民意信息取得新进展。加大对基层组织指导支持力度,提升信息与提案、协商建议和调研报告的融合度。中共中央统战部采用5篇,其中社青岛市委4篇、临沂市委1篇。全国政协采用8篇,社中央采用55篇,省政协采用120篇,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采用3篇。《海洋环境检测各自为政问题亟待解决》获韩正同志批示,《加强科学监管 防范海洋牧场系统风险》获胡春华同志批示。社省委获全社“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二、社会服务工作稳步提高                           

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县区行”活动。先期赴沂源县张家坡镇实地考察,结合我社在果树种植、园艺管理领域的人才优势,把林果产业作为主要方向。组织山东农业大学、省农科院40余位专家成立“九三学社农技专家服务站”,开展专题讲座、农技咨询和农田改造指导等活动。举办“农技专家乡村行”,社员郝玉金、彭福田等8名专家现场为300余名技术骨干、合作社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社省委、中共淄博市委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正在建设50亩果树栽培示范基地,探索推进“党支部+专家+合作社+农户”产业振兴模式。向当地捐赠20余万元的医疗器材及学习用品,为99名生活困难的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社淄博市委在沂源开展“百名少年助学圆梦行动”,首批资助32人。

深度提升“亮康行动”等工作亮点。社省委与社中央联合在贵州从江和烟台莱州开展“亮康行动”,以鲁南眼科医院为主体的医疗团队为273名群众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社省委与社淄博、滨州市委联合开展“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邀请社中央专家为1800余名大学生作报告。社省委与社德州、枣庄市委联合在陵城区、薛城区开展义诊和“健康乡村”基层医生培训,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专家为300多名群众诊治咨询并对200余名乡镇医务工作者开展培训。为社员创业创新搭建平台。组织14名社员和7家企业代表参加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组织6名社内青年企业家赴云南玉溪考察调研。

各市工作丰富多彩。社济宁市委开展“院士专家济宁行”活动,建立“济宁九三高科产业园”。社烟台市委参与引进高科技实验室,推动成立我省首家半导体科技服务平台。社泰安市委邀请20多家主流媒体和艺术家参与“齐鲁乡村振兴文化采风行”活动。社临沂市委联合中央电视台等20多家单位,在北京举办书画展暨中国传统文化高峰论坛。社青岛市委承担社中央“同心树人”对口帮扶项目,组织贵州普定县教师跟岗培训。社济南市委开展“视觉健康校园行”活动,在近百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举办讲座并为两万名青少年建立健康档案。省文教委员会精准帮扶菏泽教科研工作,培训700余人。省财经委员会向东明县失能群众捐赠12部轮椅。省科技委员会创新农产品购销模式,变帮扶为合作。各级组织开展慰问活动68次,资助困难家庭400户,捐赠款物合计58万元,邀请36名专家为800余名农村群众义务诊疗。

三、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主委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第一批次召开省级组织常委(扩大)会议,启动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线,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传达贯彻社中央武维华主席在青岛、烟台调研主题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调整改进部署。市级、基层组织负责人和机关干部参加读书班、辅导班和培训班。社省委机关坚持集体学习,集中收看“网络课堂”专题辅导,在办公区设置社史人物展板。

举行许德珩铜像揭幕仪式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同志及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领导出席并讲话。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活动。《弘扬新时代参政党人爱国主义精神》等3篇入选社中央“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文集,《九三学社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下的发展》等4篇入选社中央“新中国成立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文集,《爱国民主科学合流 浇灌海洋强国之梦》等5篇入选社中央“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集。文圣常同志当选“九三楷模”,张淑兰、高富军、贾国哲同志入选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并开展巡回宣讲。抓好活动载体。与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线上宣传结合,泰安、淄博、济南、枣庄、烟台、日照、青岛社市委快闪视频在社中央、山东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播出。主题教育向基层延伸,共举办培训学习28次、培训800余人次,开展宣讲34场、听众1400余人次,开展纪念活动24场、参与1800余人次,举办论坛5场、书画展9次。开展社务工作调研,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广泛征求各级组织和社员的意见建议。赴部分社市委和基层组织调研,形成问题清单和意见建议清单,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

理论研究和社史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时代法律界社员思想建设的守正扬清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获批社中央思想建设课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基本特征的新概括新阐释》中标省政协重点课题。《基于社会历史趋向与主体选择辩证统一维度的新时期统战工作研究》等5项中标全省统战理论政策重点课题,数量居民主党派首位。《调整和优化人民政协界别浅探》获省政协征文一等奖、4篇获三等奖,社省委获优秀组织奖。完善平台,举办九三齐鲁科学论坛,召开研讨会,增补思想建设研究员,聘任新闻宣传通讯员。注重社史研究与理论研究结合,《初大告传》等5项中标社史人物传课题,完成《山东九三先贤》初稿,举办社史工作骨干培训。加强张雪岩纪念馆等传统教育基地建设,发挥活动载体作用。

宣传报道取得新成绩。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宣传我社工作。召开新闻通气会,向《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凤凰网、省政协微信公众号通报情况。全国和省两会期间,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更新内容。改版《山东九三》。参与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多党合作在山东》画册编撰工作。孙承武、蒋作栋、段超同志参加省政协“委员履职进行时”宣传活动。做好“社员之家”平台推广试点工作,安装率逐步提高。网站发稿900余篇,微信公众号发稿250余篇,在团结报团结网“团结指数”排行中居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前列。

四、组织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深化领导班子建设。改进作风,制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常委会作用,健全领导机制。定期召开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研究社务、推进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制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领导班子谈心会制度》并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化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制度,接受监督和民主评议。优化代表人士人才库建设,与组织人事部门密切沟通。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3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

基层组织工作取得新进展。探索提升基层活力新路径,制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市委基层组织工作方案》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机关工作人员联络省直属基层组织制度》。到部分社市委基层组织检查指导,与当地统战部门加强沟通,争取支持帮助。推动各级组织联动互动,支持基层组织参与社中央、社省委重点调研和活动。配合社中央组织建设研究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对基层组织情况摸底,提交省、市、基层组织问卷和市委材料汇编。承担组织建设研究中心课题,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调研座谈并介绍了做法和经验。

创新培训模式。举办鲁闽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全国政协副主席、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同志为130余名学员作报告,社中央组织部部长杨玲同志莅临指导。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和兄弟省市组织先进代表授课。举办省直属基层组织新社员暨入社积极分子培训,有关专家、社省委领导和机关同志参与授课。

加强内部监督。社省委监督委员会赴临沂、日照、烟台、枣庄、济南社市委督导检查。与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负责人谈话,听取对社市委班子和机关工作的评价、对中共市委统战部和社省委的建议并及时向市委统战部反馈。召开监督委员会会议,向社省委全委会报告工作,与社中央及兄弟组织开展交流。

推动青年工作。指导临沂、潍坊、枣庄、威海、滨州、日照社市委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各市全部成立青工委。完善社省委青工委机制,设立4个工作机构。推荐优秀社员参加社中央青年工作会议、青年论坛,5人当选社中央青工委委员。召开九三齐鲁青年论坛,为社员发展提供空间。开展“优秀社员专访”、《九三社员著述目录》编纂、“普法公益讲座”、“助力研学”、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等活动。举办“九三少年学堂”,在省级组织中率先将青年论坛项目落地。

组织发展平稳有序。测算发展率、高层次比例、高级职称比例,指导各市形成计划,制作新版入社通知书。突出特色、注重质量,规范发展程序。全年发展社员411名,高层次比例35.8%,主体界别比例70.8%。截至12月14日,全省有社员9255名。完善组织信息系统,社员管理及机关办公系统计划年底试运行。申请王选关怀基金资助困难社员,走访看望老领导、老同志,向有关部门发函反映社员诉求。

社枣庄市委,青岛市北区委员会、烟台莱山区基层委员会、潍坊青州支社和社省委组织部获全社“组织工作先进集体”,16名同志获“组织工作先进个人”。

五、机关建设迈上新台阶

贯彻落实社省委对机关工作“准确定位、积极作为”的要求,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先进机关建设。确保主委会、常委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沟通协调、保障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强化作风建设。贯彻省直统战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体干部会议精神要求,开展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大局意识、党派意识、规范意识和服务意识,外树形象、内提素质。从考勤统计、请假销假和报告请示等细节抓起,严格规范日常行为,主动热情为基层组织和社员服务。社省委机关同各社市委机关和直属基层组织的联系更密切,广大社员对机关工作的认可度与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定期召开主委办公(扩大)会议和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健全制度体系,制定11项、修订21项制度,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坚持集体学习,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与上海、贵州、青海、云南、海南等省级机关开展交流。依托社中央会议平台打造线上会议模式,提高效率。启用云视频系统,同步收看社中央重要会议。加大工作透明度,机关年度决算情况向社会公布。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把年度述职、民主测评结果作为选拔任用推荐的重要依据,支持鼓励年轻同志勇挑重担,干部队伍更富活力。在全社机关正规化建设检查中,社济宁市委获“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并在社中央总结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社菏泽、德州市委获“机关工作成效奖”。潍坊、德州、济宁社市委入选机关能力建设单位。

强化内生动力。制定对社市委机关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市级机关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开放包容的工作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各级机关讲政治懂规矩、讲规范重效率、讲担当能奉献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全省社务工作。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首次对民主党派省委机关绩效考核,社省委获优秀等次。

六、问题和不足

履职能力方面: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尚未建立有效的协商准备机制,各级组织力量有待整合。参政议政外部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社会服务工作联动机制没有建立,导致项目难以做大做深做强。

思想建设方面:制度落实不到位。社市委和直属基层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平衡,检查督导不到位,掌握情况不及时。

组织建设方面:部分省直属基层组织缺乏凝聚力,执行力、落实力弱,活动次数少、效果差,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组织发展存在把控不严、质量不达标的现象。

机关建设方面:在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方面存在懈怠、懒散的现象。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和社员不够密切,工作主动性、创造性有待加强。

以上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每年都集中力量确保解决几个问题。对于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我们也不能坐等旁观,要主动与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沟通,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务实建议,争取每年都取得实质性的进步。

 

2020年工作安排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共山东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扩大“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引导社员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持好、维护好新型政党制度。要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切实肩负起民主监督职责。要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结合起来,瞄准“四新”“三好”要求,完善制度机制,提升组织化水平和参与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参政党。

二、做好思想宣传、理论研究和学习教育工作

加强宣传报道。完善机制,加强培训,提升整体水平。进一步密切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做好自身建设、优秀典型、重大活动和重点提案、发言的宣传报道。加大对基层组织、一线社员履职尽责情况和工作成绩的宣传力度。加强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内容发布、信息安全管理,推出电子版社刊。提高“社员之家”平台安装率和使用率,推动与现有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持续开展宣讲,完善理论学习资料库,推动各级组织交流。

加强理论研究。探索以委托和组织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和统战课题研究,提高成果质量。发挥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社史研究队伍的作用,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推进社史工程。做好人物传和口述史工作,加快《山东九三先贤》编辑工作,推动社史宣传普及工作。加强传统教育基地的横向联系,发挥好作用。

三、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提高议政建言水平

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质量。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总书记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有关要求领会好、把握准、做到位,做好参政议政提质增效工作。

要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问题,紧密围绕中共山东省委“八大战略”,就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优良产业生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黄河流域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凝练选题,找准切入点与突破口。突出问题导向,既强调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又保证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统筹,整合力量,久久为功,打造具有九三特色、九三优势的高质量成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加强与社中央、省政协、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拓展调研深度与广度。依托社中央、省政协技术平台,加快成立有关专委会,发挥特约研究员作用,加强议政建言规范化建设。社省委和社市委、基层组织要加强联动,充分发挥每一位社员的作用。及时总结提高建言资政质量的做法经验,完善表彰奖励办法,为社员履职创造条件。

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人员作用,完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把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持续深入开展重点事项民主监督和联合民主监督。

社情民意信息要与调研、提案、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强化各级社组织报送信息的把关责任,抓好基础成果信息转化,完善量化考评办法,提升信息质量和采用率。

要进一步丰富社会服务工作的形式与内容,做好阶段工作总结,充分调动广大社员和基层组织的参与热情。围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等重点,继续深化与社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省直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逐步建立联动机制。在把已有品牌做好的同时,探索树立新品牌。开展“亮康行动”、“农技专家乡村行”、“健康乡村”基层医生培训、“爱之光公益计划”、院士专家科普宣讲等活动。参加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助力社员原创成果实现市场价值。

四、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推进组织建设新跨越

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自觉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贯穿到组织建设各方面,落实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市委基层组织制度。持续改进作风,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程序化水平。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大后备干部推荐力度,做好各类学习培训。

加强基层组织工作调研,从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入手,集中力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发挥先进基层组织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推广规范化建设经验,推进工作创新,切实增强基层活力。强化各级组织的横向和纵向联系,支持基层组织更多参与社省委重点工作。推进社内监督工作,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深化政治监督、履职监督、日常管理监督和选人用人监督。加大对省直属基层组组织督导检查力度。

加强青年工作,抓好青年社员梯队建设,健全适合青年社员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工作机制。强化各级青工委作用,推动青年工作与社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青年论坛为抓手,打造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为青年社员成长发展搭建平台。

尊重社员主体地位,加强与社员的联系,维护社员权益,帮助社员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用好社省委社员管理和办公系统,加强数据收集、整理和和分析应用,打造社务数据平台。

突出质量,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加强统筹。制定全省组织发展规划,加强与各社市委的沟通协调,明确各级组织年净增率、新社员高层次人才比例及主体界别比例,把牢社员发展入口关。

五、明确目标,加强机关建设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抓好考勤统计、请假销假等各项制度落实。营造讲政治、讲规矩的机关工作氛围,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科学管理、务实创新,加快机关正规化建设。落实开展机关正规化建设交叉检查,提升市级机关工作效能。加强省市机关联动互动和资源共享,指导市级机关更多参与社中央、社省委重点工作。以社员为本,创新与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联系沟通的方式方法。加强各级机关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整合现有信息平台,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共同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决策部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 上一篇: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宋尚桂带队赴德州走访调研社员企业
» 下一篇:九三学社枣庄市委召开2019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0185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