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原专题回顾 » 祖国 我为你自豪
   
祖国 我为你自豪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09-10-22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每当这首《龙的传人》在耳边响起,我就心潮澎湃,久久不能平静。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东方巨龙的美誉。这条巨龙在古老的东方盘踞了五千多年。它绵延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见证了五千年的风风雨雨。绵延万里的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壮丽的北京故宫,无与伦比的苏州园林,还有丰富的宝藏和秀丽的风光,无不是它留下的足迹。五千年的历史,像一首古老的诗篇,诉说着中华民族的豪情万丈;也像一幅长长的画卷,描绘了华夏儿女的意气风发!

 

六十年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算不了什么,但是,就在这短短的六十年里,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学技术,经济文化,真可谓一日千里。如今,改革开放为祖国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我们伟大的祖国以前所未有的崭新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由于祖国的强大,香港和澳门才回到祖国的怀抱;由于祖国强大,全世界水电工程规模最大的长江三峡工程才得以建成;由于祖国的强大,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得以在北京举行;由于祖国强大,中国奥运健儿金牌零的突破到北京奥运会金牌列世界第一;由于祖国强大,“神舟五号”宇宙飞船得以成功发射,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送航天员进入太空的国家,神舟六号成功发射和胜利返回,更是显示了祖国科技的进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这一系列的成功,不正证明了今天祖国的强大和繁荣吗?东方巨龙经过千年的洗礼,再次焕发青春,意气昂扬地向着一个崭新的时代迈进!

 

今年,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很不寻常。面对严峻挑战和困难,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向前推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共克时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成就。今年以来,我国相继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展开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斗争,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这种精神弥足珍贵,激励着灾区人民坚定信心勇气,重建美好家园;鼓舞着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中国这条巨龙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它永远腾飞在世界的东方!

 

在这不寻常的一年里,有多少悲壮,有多少感动,有多少梦想,有多少光荣,铭记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写进了共和国的历史画卷。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沉着,统揽全局,驾驭各种困难和复杂的局面,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改革开放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回首30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神七”一飞冲天,奥运成功举办,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辉煌成就,令中国人民倍感自豪,人们发自内心地赞叹: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我们已经取得了光荣伟大的成就,我们必将书写更加雄伟壮美的篇章。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对中华民族这条巨龙来说,抓住并用好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符合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见到新成效,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蓦然回首间,东方巨龙已腾飞了千年,新中国已走过了六十载。雄关漫道铮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坚信,在我们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祖国的明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国力更强盛,祖国的明天更美好。东方巨龙,雄起东方!别样历史。

 

回首自己的童年,很多时候,过去的那些峥嵘岁月对我们这一辈来说就是书上的黑白记忆。一幅老照片,一段模糊的视频,烽火里的一切缱绻在影像中,定格一瞬间。我在潜意识里一直拒绝着从清末到民初抗日时期的小说、电影,总觉得在那些屈辱的岁月,沉睡的华夏民族里任何人都幻成了渺小无力的存在,所以以那些时代为背景的故事难免笼罩这一层国仇家恨的阴影。相比较之下,新中国诞生以后的岁月,没有内外交困,没有四分五裂,没有动荡不安,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国家,即使弱小,也隐隐透着足以依赖安全感。

 

看看革命前辈解放潍县的一幕幕寒战担惊的场面,在老人们的讲述中让我们发奋图强更加努力建设美好的新潍坊。那段历史在老人的心里永不褪色,在一次次中讲述中被演绎。前段时间看了一部描述南京大屠杀的影片,不为别的,只是想起在那样一片残垣断壁上建立起来的城市是多么的不容易。如今的南京,是一座漂亮的省城,江苏经济文化的中心,散发着六朝古都特有的风韵。

 

一位前辈在一次座谈会上告诉我,今天的潍坊城和记忆里不一样,很多东西找不到了,但是眉眼里是藏不住的欣慰和高兴。

 

他说,小时候的路很泥泞,下了雨得提着鞋走,有的时候干脆不穿鞋,但是现在路都平整了,以前想都没想这么多车跑在路上;他说,自己很小的的时候就出来讨生活了,跟着一个点心师傅做早饭卖,家里姊妹供养不起,上完小学就没能再上了,而这个学历已经是他周围人家里算不错的,更多的人,特别是女子,这辈子都无法体会文字的乐趣。现在的孩子苦,但是上学条件和以前比真是天上地下啊!

 

他说,刚建国那会儿,买什么东西都有指标,得计划着。比别人家多几张米票布票都能高兴好久。以前的人吃粗粮是没办法,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吃粗粮也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养生之道了。

 

原来,看着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成长,也是一种幸福。

 

回望六十年的岁月,六十年的风雨征程。曾经,摇摇欲坠的华夏民族在接连不断的打击中被迫抬眼看世界,然后花了一百年的时间做着同一个强国富民的梦。六十年前的十月,残破的中国大地,五亿四千万中国人,一句天安门下微弱但让世界听的真切的诺言,叩开历史的新一段征程。那时的人们高唱着“东方红,太阳升”,高唱着毛主席,想必是发自肺腑的狂欢呐喊。无论新中国走过多少弯曲的路,只能说,她没有先例可以参照,只能探索,从重围里杀出一条血路。

 

对于这六十年,我心存感激,心存敬佩,心存感动。

 

我在课堂上看到书上记载着的变迁,从黑白渐渐变成彩色,从模糊的轮廓一点点清晰起来。我在老人呢喃的历史里重温中华大地的浴血而生和蹒跚成长。我在国际赛场上飘扬起五星红旗时感受到沸腾的热血。

 

我相信,在这样一个祖国的怀抱下,我将走的更远更好。

 

未来,我终于能亲身经历。无数个微小如我的叠加,汇聚成暗涌的力量,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作者简介:岳连红,山东金庆房地评估公司副总经理,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奎文支社副主委,潍坊市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奎文区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

 

   
« 上一篇:济南统一战线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教活动
» 下一篇: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8810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