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援鄂30天 她在战“疫”一线书写担当——记九三学社社员吕纪玲
   
援鄂30天 她在战“疫”一线书写担当——记九三学社社员吕纪玲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2-28


 

吕纪玲是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社员,淄博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二科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上“请战书”,1月26日大年初一,她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出征”湖北。

坚守使命的“逆行”天使

1月26日凌晨2:00抵达黄冈,从培训开始,吕纪玲就进入战备状态。“做好防护培训不但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病人负责。”为了既能减少病菌吸附,利于个人防护,又能节省打理时间,方便防护服穿脱,吕纪玲剪短了留了10余年的长发,这是二女儿轩轩最喜欢抓着睡觉的头发。

1月29日一早,来到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吕纪玲立即投入战斗。隔离病区的各项要求比普通病区更加严格,不能随意进出,也不能吃饭或者上厕所。为了尽量节省时间、节约物资,吕纪玲在训练的时候就开始能少喝水就少喝水,以尽量减少防护服的穿脱次数。为此,吕纪玲还自备了成人纸尿裤,节约一切时间用来救助患者。

面对数量激增的患者,吕纪玲和战友们迅速接诊,逐一评估,对症下药,中西并重,精诚博施,与患者一起,与“疫”抗战。初期,因ICU床位紧张,有些危重病人无法及时转诊,吕纪玲加强对危重病人的巡视,不断调整诊疗方案,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她冒着被气溶胶传染的风险,对脉氧维持不住的患者,给予高流量氧疗,或无创呼吸机治疗。凭着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她及时调整治疗参数,为患者调试机器佩戴舒适度,还要随时保持与ICU战友的沟通,确保重症患者及时转入。

“您笑起来真好看!”一天早上,吕纪玲在查房时,看到一个即将出院的阿姨笑容灿烂,“是你的亲和力感动了我。”初入院患者通常内心恐惧、焦躁、烦闷,吕纪玲在救治过程中注重鼓励安慰患者,让患者充满信心。对患者提出的各种疑问,她总是耐心解释,有时工作太忙来不及细说,她就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微信与患者进行沟通。“患者现在被隔离,没有别的人可以托付,这时我的一句话可能就会给患者带来希望和安心。”吕纪玲表示。正是由于吕纪玲对患者时时处处的关心,使她与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深藏牵挂的女儿

“这是我的专业,这是我的工作。”义无反顾奔赴战“疫”一线的她,身后有着家人深深的牵挂。

 “别和妈说了,你代我去看看她,说我忙,不能去看她了。我万一有点事,你以后要好好对妈……”出征湖北前,吕纪玲放心不下母亲,临行前不断叮嘱丈夫。但总归没瞒住,吕纪玲出发的第二天,母亲就得到消息,牵挂从此开始。

“春暖花开是谁啊?”几天前,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里,刚上完12个小时夜班的吕纪玲,收到了一个名为“春暖花开”的微信好友申请。随即母亲的电话打了过来,原来是母亲听说微信可以视频,特地换了智能手机,想通过微信看看战“疫”前线的女儿。“等春暖花开时,我的女儿就回来了。”听到母亲话语中满满的挂念和期盼,吕纪玲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吕纪玲的母亲于2015年查出结肠癌,手术后接受了12个周期的化疗,现在仍一直喝中药调理,定期需要复查。“我妈很坚强。”吕纪玲说。而这样的坚强,也体现在她在疫情一线的每一份坚守中。

作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初期因为人手少,一个班3名医护人员需要照顾40多个病人,12个小时的夜班结束后,她的背上常常是汗水淋淋。但她始终咬牙坚持,眼中只有患者,只有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个目标。吕纪玲说,在济南登机时,乘务人员和部队战士给援鄂医疗队员敬礼,让她震撼又自豪,“那一刻更深刻地认识到此行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坚守使命,担当责任,她用一次次坚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队友一起顽强战斗、不辱使命。

学术路上不断探索

这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内心始终秉承从医的执着与坚定。这些年来,学习、科研、教学,吕纪玲从未停止过奋进的脚步。

2010年,针对睡眠呼吸障碍疾病的诊治,她在本科室率先开展呼吸睡眠监测,并积极总结经验,开展相关科研工作;2012年,她远赴英国伯恩茅斯皇家医院进修学习;2013年在科室主任带领下成立呼吸重症监护室,开展危重患者抢救治疗研究,着力降低危重患者的死亡率。2015年她被所在的淄博市第一医院评为年度优秀中青年骨干医师。

在2015年陪母亲检查治病的那段日子,她同时准备着博士考试;在二宝9个月的时候,她一个人到青岛读博。上班后,在繁忙的科室工作同时,她还担任内科教研室教学秘书,积极开展临床带教工作,曾多次被评为潍坊医学院、齐鲁医药学院优秀教师。不叫苦也不喊累,在她看来,选择了从医这条路,只有让自己通过不断学习提升,才能更好更快地守护生命,实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现在出院病人越来越多了。”吕纪玲的话语中透着开心。如今,她分管的病人已经陆续好转或出院,有的患者出院时坚持要与她合照,“虽然看不到您防护服下的样子,但感谢您给了我生的希望,谢谢你们。”一位出院患者激动地说,有的出院患者还表示要等疫情结束后到淄博来看她。

虽然抗“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身在一线的她明白,此时还不能松懈,“我们会再接再厉、加倍努力,直到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吕纪玲话语中信心满满。 (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副主委 谭艳)

   
« 上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主委邹志强荣膺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标兵”称号
» 下一篇:疫情防控的特种兵 ——记九三学社社员张维英带领的消毒团队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5226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