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铭记2020
   
铭记2020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3-12

        2020年的春天,注定会被每个中国人铭记。

        2020年,本世纪20年代的元年,曾经多少人对它充满了期待,充满了憧憬。

        记得有位作家曾这样说,2020这串数字好喜感,就像一串铃铛一样清亮悦耳。可爱的小铃铛,在我们国人心中,那就是欢乐,是幸福,是祥和,是安宁!可是,犹如平地起惊雷,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偏偏就在此时突然降临。

        在我们欢天喜地、载歌载舞的日子,突发灾祸。这种灾难带给我们的心理冲击,要远比平常大太多太多,会更痛,也会更持久。我想,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我们恐怕都无法绕过这个痛。因为春节一年一度,无疑会反复触碰这个伤痛,而因为痛,这场灾难就注定会被铭记。

        2020早春的天气,也好像是在试探我们这个民族的韧性和耐力,南北方都时常来几场雨雪降温。威海候鸟保护区有消息说,2020年3月3日,GPS定位一群天鹅正常时间(惊蛰前后)从荣成出发北飞,结果到了辽宁停留不足一天,又再次飞回荣成。工作人员后来发现是辽宁全省大雪。看来,连候鸟都觉得天气实在该暖和了。

        本来,早春时节,就已是寒风料峭,再加上雨雪,更是寒至骨髓,这无疑给奔波在一线的各路英雄们,又平添了一份艰难和辛苦。我们呆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心里时常会生出丝丝不忍、阵阵不安。是啊,我们凭什么就这么心安理得地享受这份安逸呢。想起被大家多次引用的基辛格的那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一群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的确,这个民族在每个危难的关头,都会涌现出一群勇敢的人。只是不同时期,勇敢的人的角色和身份不同。这次疫情,除了医护、科研人员、军人、社区工作人员、无私捐款捐物的,还有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志愿者和快递小哥们,无疑都是这次撑起我们民族脊梁的英雄!

        窗外树枝依然是光秃秃的,但,抬眼望,“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天确实不远了,迟到归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恰逢节气,种两棵树吧。记得高晓松曾写过,他外公在其外婆去逝时,领着家人买来一棵玉兰树苗,亲手栽下,每年花开时,全家齐聚树下数花朵,以此纪念外婆。这棵树至今仍在清华园。风行草偃,我买来一棵红枫、一棵玉兰小苗,我希望十年二十年后,能在火红的枫树和绚烂的玉兰树下,给我孩子的孩子讲起发生在2020年春天的故事,告诉他(她),我们红火的日子、绚烂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刘巧云)

   
« 上一篇:好想去踏青
» 下一篇:背影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111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