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各市委抗疫巡览•烟台篇】担当尽责 拼搏奉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五
   
【各市委抗疫巡览•烟台篇】担当尽责 拼搏奉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五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4-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九三学社烟台市委迅速启动响应,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向全市社员发出倡议,号召和组织全市社员立足实际,发挥优势,通过各种形式、不同渠道积极发挥作用,努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社组织和全市社员尽心竭力、勇往直前,奏响了一曲担当尽责的时代赞歌。

一、冲上一线,做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

近百名烟台社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九三学社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邹志强、姜廷枢等2名社员入选“烟台市抗击疫情光荣榜”。姜廷枢获“山东九三抗疫先锋”称号。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主委、烟台市奇山医院(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院长邹志强,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任总指挥,提出全力完成救治任务、全力保障医务人员不感染“两个全力”目标。疫情发生以来,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坚持深入一线指挥调度临床救治、专家会诊、重症抢救等工作,不顾个人安危深入隔离病房,详细了解每位病人病情,面对面沟通,开展心理疏导,创新精准院感管理模式,全力抓实抓细院感防控,共收治确诊病例69例(含威海28例),圆满完成救治任务。诊疗过程中首创的住院患者后台管理、出院标准改进、出院隔离观察及康复管理模式得到业内广泛认同。该院9名社员一直坚守岗位,参与疫情防控与病患救治。


 

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姜廷枢,大年初一参加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湖北,担任普通医疗二组副组长,被队员称为“工作狂”。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他身系患者安危,加班加点工作;关心患者心理健康,及时疏解紧张情绪;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效果显著,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笑莹,持续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识别出一例超出观察期发病的患者。她果断请示上级专家对病人进行隔离收治,后该患者确诊。她的及时处置避免了病毒的扩散,发挥了重要的防控作用。


 

烟台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科长社员孙振璐所在的实验室承担了全市新冠肺炎病人和疑似患者的核酸检测和确诊工作,作为检测主力,她成为了“距离病毒最近”的人。疾控人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坚守岗位,从1月27日至今,她连续工作,为烟台市有效实施抗疫阻击战发挥了关键作用。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临床心理科宋修丽博士,针对疫情对医务人员和普通群众心理方面造成的影响,协助医院开通医务人员网上心理问诊,开展网上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芝罘区妇幼保健院放射科主任张进,带领全科多次向医院请求上一线, 3月2日,张进进入芝罘区“新冠肺炎医疗服务中心”工作, 除负责采录信息、测量体温、清洁房间、处理生活垃圾等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消杀重任。


 

大年初一一早,社市委芝罘区同心服务基地(以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为依托建设),柳玲、张伟先、王海滨等社员奔赴岗位,开始抓药方、研药粉,赶制中药香囊、预防汤剂,免费送到检查站、社区为工作人员提供防护,派出人员到高速路口测量体温,在社区微信群中开展科普与网上问诊,在电视台宣讲防疫知识,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莱州市人民医院(烟台市救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副院长柳尧林,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和临床专家,积极参与全院各项防控工作。


 

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副科长周兆亭、高级工程师董彦梓,积极履行市区大型批发市场及商超果蔬质量安全监测职责,开展果蔬质量检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菜篮子”的安全。


 

 

莱州市政府办公室主任科员胡风燕、莱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刘秋霞、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工程师韩振玉等多名社员,深入社区、基层,开展工作督导,参与人员排查,展现出靓丽的风采,表现出高尚的品格。 


 

 

 

烟台市医务界社员分别向各自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鲜红的手印代表着他们的决心。烟台市直接在一线从事抗击疫情工作的社员近百名,他们以英勇无畏的精神、专业扎实的素养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长城。

二、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献爱心

疫情发生后,全市社员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捐助,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110万元。

九三王选基金新冠肺炎专项设立后,九三学社烟台市第一、二、三届委员会主委方广威,虽然已经年届九旬,仍在第一时间捐出3000元。烟台市社员积极参与捐款活动,已向该专项捐款20.65万元。


 

龙口中宇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小霞动员企业员工向九三王选基金新冠肺炎专项捐款,共筹得善款12万余元。


 

山东东润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斥资近30万元购买防疫急需物资向莱山区红十字会进行捐赠。


 

爱美健康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敏,将价值近20万元的酯化硒产品捐赠到烟台市奇山医院(烟台市传染病医院)。


 

烟台市百吉林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中英,正月初二开始查验设备、组织生产社会急需的含氯消毒液,并向基层机构、医疗单位大规模捐赠。

烟台华鹏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艳珍,个人向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莱阳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王建波、张裕出口公司副经理陈广松,利用海外关系,紧急筹措捐赠了紧缺的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2万余个。

三、建言献策,提出疫情防控好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社市委积极发动、指导社员撰写相关信息,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经认真筛选、修改、完善、整合,截至3月16日,共形成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69篇。其中省级以上信息57篇,涉及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心理疏导、疫情捐助物资监管、查明病原源头、改进复学复工健康通行卡办理方式、解决企业开复工遇到的问题、严防境外病例输入等方面。市级信息12篇,涉及加强返烟人员管理阻断输入性传染源、改进社区和集中办公场所等出入信息登记工作、建立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改进疫情期间超市果蔬销售方式等方面。信息被省政协采用上报全国政协单篇2篇,综合6篇;省政协采用转件单篇2篇,专报综合2篇,转件综合2篇。据反馈,已有多项建议得到采纳,并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

四、发挥优势,提供疫情防控科研助力


 

社市委联合烟台生物工程学会、烟台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烟台市科学技术协会、烟台海洋新兴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疫情应急科研启动会议”,探讨加速推进抗疫应急科研及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和人民生命健康作出贡献,近百人同时在线参加了会议。

社员万同军创办的企业果断转产医用防护用品,为抗疫提供有力支持,企业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入选“烟台市抗击疫情光荣榜”。针对项目立项、设备和原料采购,社市委提供了全方位支持。

五、宣传引领,奏响团结抗疫主旋律

社市委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开始编发疫情防控相关稿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防疫知识,传播权威声音、宣传典型事迹,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截至3月16日,共编发52篇相关稿件,通过社市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刊载,并积极向政协、统战、社组织相关媒体推荐。


 

为致敬全体抗疫工作者,特别是致敬逆向而行的医护人员,九三学社烟台市委组织制作了2个版本MV《为爱出发》。MV由社员于玲作词、作曲、演唱,社员张学芹策划,烟台职业学院支社、社市委青工委联合执行制作,MV的很多素材来自于烟台市社员积极抗疫的影像。《为爱出发》MV登陆学习强国平台。


 

烟台市京剧院青衣演员王燕,演唱的《抗疫情》京剧唱段,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京腔京韵倡导全民共同抗击疫情;领衔主演京剧小戏《逆行的光》,热情歌颂了白衣天使舍小家、顾大家抗击疫情的精神。

社员创作的《共济》(张馨予)、《逆行的天使》(张桂德)、《我们的祖国 我们的力量》(李忠臣)、《祈望》(王秉和)、《满江红·抗疫咏》(王克容)等诗词作品抒发了对祖国和医务工作者的赞美;《望春风》(王韵)、《铭记2020》(刘巧云)等散文表达了社员对在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心。其中,《望春风》刊载于《联合日报》。


 

 

书画界社员积极创作抗疫作品,社市委组织开展了“笔墨丹青舒胸臆,众志成城战疫情”网络书画作品展,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士加油鼓劲。

社市委各微信群围绕疫情防控展开热烈讨论,社市委及时加以引导,实际上进行了一次富有成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动力、增进了干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烟台市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及全市社员在本次疫情中勇担重责、拼搏奉献,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用锐意奋进书写出无私付出、团结抗“疫”的时代诗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仲晓宁)

   
« 上一篇:【各市委抗疫巡览•滨州篇】同心抗“疫” 共同奋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六
» 下一篇:【各市委抗疫巡览•东营篇】抗击疫情 九三同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山东九三人在行动之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322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