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推动“双招双引”更加易行高效 ——九三学社社员范鑫烨关于异地产业合作一席谈
   
推动“双招双引”更加易行高效 ——九三学社社员范鑫烨关于异地产业合作一席谈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0-04-07

  

  

  

范鑫烨,九三学社社员,聊城大学副教授,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挂任阳谷县科技副县长。

  对于自己的成就,范鑫烨不愿过多谈及,但有两点让人记忆深刻:一是他的九三梦。在北京邮电大学攻读博士期间,学校领导告诉他,九三学社的社员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是要为社会作大贡献的。领导勉励他好好学习、将来好好工作,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九三的大门会欢迎他。这份追求伴随着他博士毕业,迎来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入职之后的他怀揣着对组织的向往之心,找到了九三学社安徽省委,成为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年后,随着他赴聊城任教,组织关系调入九三学社聊城市委。从北京到合肥再到聊城,九三学社对一位年轻人处处体现着尊重、关爱,正因如此,不同行业的优秀人士来到了九三大家庭,不分民族,不分行业,为了共同的理想与信仰,一起追求民主与科学。

  二是他对事业的执着。他所研究的领域是电子信息技术,自2014年来到聊城大学,他一边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一边到企业调研,长年下基层,使他对聊城的产业现状、突破方向有了自己的见解,他提出的建议也从大处着眼,有很强的战略价值。《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战略推进的调研报告》《关于完善军民融合企业管理体制的建议》《关于加快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科技创新,推进5G产业布局的建议》《关于加强本土制造业科技人才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2018年和2019年,他提出的建议既“接天气”,又“接地气”。  

而现在,他把研究重点放到推进外地企业与本地企业异地产业化方面,他说,这一条路走通了、走好了,对本地产业的质效提升都将起到关键作用。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呢?


  


一是外地的成功做法:2000年前后,合肥的家电行业还只是排在青岛、顺德之后的“第三角色”。合肥人不等、不靠,以家电产业为切入点,对内不断夯实发展现有产业基础,对外招大引强,完善产业链,以异地产业合作模式先后引进了海尔、美的、长虹、格力、美菱、荣事达、海尔、美的、格力、三洋、惠而浦等国内外知名家电企业。2011年,合肥成为全国家电最大的生产基地。以家电产业为基础,合肥不断发展平板显示、集成电路等多个产业,为家电产业补强链条,如今已成为“中国屏”“中国芯”的代名词。  

二是聊城市在这个领域已迈开新步伐并收获了很多。2019年开始,范鑫烨挂职阳谷县科技副县长,使他对跨区域同行业合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阳谷县采用异地产业合作模式先后引进了中铁电气化局北京赛尔克瑞特高铁用铜合金接触导线项目、波米科技有限公司液晶取向剂和光敏性聚酰亚胺电子材料及其应用评价示范平台研发建设项目,携手共赢,为聊城市开展异地产业合作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基于此,他通过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向聊城市委统战部提交了《关于促进外地企业在我市开展异地产业合作的路径与政策研究》的报告,提出了推动聊城市开展异地产业合作的基本思路:  1.根据聊城市各县市区的产业现状特点,对未来几年内鼓励来聊开展异地产业合作的产业、行业目录以及相应的鼓励政策措施等提出明确说法,并纳入具体政府工作计划中。  2.要从战略高度着手研究我市与北京、上海、深圳各地政府建立诚信互利的产业双向互动机制。  3.尽快出台与异地产业转移至聊城后相配套的产业基地支持、金融服务、劳工委培等政策激励机制和法规。  范鑫烨认为,“十三五”期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有关部门号召当地企业积极推进异地产业合作,我市应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引导优质企业来聊发展,这个目标的实现,将有利于一线城市强化产业结构的科学性与延续性,同时也将促进聊城市配套产业协同发展。从战略意义上讲,异地产业合作的实施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产业链资源的优化配置,也是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客观需要。(本文来源于中共聊城市委统战部“同心访谈”栏目)

   
« 上一篇:全心战疫守安全 铿锵玫瑰分外香
» 下一篇:菏泽社员王盛指导学生荣获第一届山东省“新道杯”网络对抗赛特等奖和一等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326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