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不舍昼夜 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之名——九三学社社员、滨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张晓的战疫日历
   
不舍昼夜 以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之名——九三学社社员、滨州市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张晓的战疫日历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4-17

凌晨三点半,张晓摸黑回到家。自入选滨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以来,半夜到家早已是家常便饭。他匆匆休整,早上7点,又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上。

虽然他不直接参与患者救治,却用火眼金睛在每个影像中寻找蛛丝马迹,仔细阅片,反复核查,让狡猾的病毒无处遁形。

战疫日历,就是履职日记,一点一滴都是都是他身为九三学社社员的担当和作为……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明确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后,张晓凭着多年的医疗经验,强烈意识到肺炎的严重性,他立即与呼吸科专家交流疫情情况,连续两天在市政协委员群里转发疫情图片,呼吁“人民的健康,是第一要务”。 

1月22日,滨州市人民医院将双源锐影CT单列为发热专用CT。他带领科室人员连续加班数日,按照防控和院内感染要求,开辟发热专用通道,全方位改造完善接诊、隔离、防护、消毒、检查、医疗垃圾处理等流程。 

1月23日,滨州市医疗救治组成立,张晓作为影像专家,被选为救治组成员,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1月24日,张晓带领科室医护人员,每日完成发热CT胸部检查病人近百例。期间,他参加了每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集体视频会议学习,并组织科室工作人员学习落实。

1月26日,上午,张晓参加了市委抗击疫情部署会议。

1月26日,下午,张晓赴惠民加重症病例会诊,与当地专家讨论制定治疗方案。

1月26日,晚上,张晓奔赴邹平中医院会诊另一重症病例。 

1月26日,凌晨,张晓与专家组到滨州市中医院施工改造现场,为中医院改造集中收治点提出合理化建议。

2月4日,张晓与九三学社社内医学专家针对CT是否作为确诊标准进行网络讨论。

……

战疫70天,他没有一天按时下班。

面对连夜赶路、黑白颠倒的辛劳,

他只是淡淡地说:这是责任,是嘱托。

上面的记载也只是他工作的冰山一角。

 

1月26日至2月26日,张晓共参与了滨州市10例新冠肺炎确诊的CT判读、签字确认。

自1月22日至今,张晓每日组织科室人员学习新冠肺炎防控内容,坚持团购新鲜水果供职工增强营养,组织食堂集体订餐送餐,切实保障科室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

2月4日,张晓在与九三学社社内医学专家进行网络讨论时提出,凡发热病人除血常规外,必须进行胸部CT检查,这对筛查、病情变化必然有积极意义。尤其在疫情大面积爆发的武汉地区,病人多且存在咽拭子核酸检测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此时应高度重视CT检查迅速、阳性结果的临床作用;但在其他地区,过分强调CT阳性作用,可能会引起恐慌、聚集检查,造成无症状人群传染、过度检查的负面作用。这与后来国家卫健委第五版诊疗方案在湖北地区出台的临床诊断标准相符。

在疫情暴发初期,医院防护物资储备严重不足,张晓在得知同学单位有储备防护物资后,积极上报医院,紧急调拨部分护目镜、口罩等供发热一线医护人员使用。

疫情期间,为了缓解紧张情绪,张晓主动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分发给科室工作人员,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他还将工作、防护、消毒、演练图片制作成小视频,让大家各自选择喜爱的歌曲配乐,转发朋友圈,既感动激励自己又宣传抗疫知识,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关怀、安抚高度紧张的职工,使职工能专心聚焦科室工作。

 经过2个多月的奋战,张晓与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疫情防控经验,现阶段国内疫情胜利在望,但国外疫情暴发及回输病例增多,张晓和其团队正以饱满精神、丰富经验随时待命。(九三学社滨州市委 刘菲)

   
« 上一篇:九三学社社员周艳丽获山东省会计学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 下一篇:不同寻常的24小时——记九三学社社员、滨城区杨柳雪卫生院医生张艳美在隔离点的一天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8205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