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九三文苑 » 班家是个好地方
   
班家是个好地方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5-08

 班家的龙泉清又纯,班家的樱桃甜人心…… 

这样写是不是暗合了那首烩炙人口的歌曲,会有一股弦律荡漾进记忆? 

在莱州,无论是要徜徉于水声山色之间怡心养目,还是沐浴在凝雪坠香的樱桃花海体会浪漫,亦或是想品尝珠圆玉润甘甜多汁的樱桃果儿,一定要去班家。 

从市中心出发沿218省道南行十多公里,然后一路向东,穿过柞村镇,进入无名路,绕行波光粼粼的东方红水库,沿途是满目的葱郁青绿,筋骨舒展的野草坡,阵仗整齐的麦田,长发婆娑的烟柳,还有尖脆叮咚的鸟鸣时不时地来敲打你的耳鼓。这个季节的琳琅色彩伴着和煦的阳光和甜腻的风让人应接不暇。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班家就在丛山掩映中。班家村在大山的怀抱里,保持着良好的山村风貌肌理,拥有独特的田园风情生态,是块风水宝地。这里虽僻静但不冷清。

 花开一树,樱桃花是春的开路使者,班家的山涧石径、房前屋后早早破壳而出的粉嫩花朵没有绿叶衬托,勇敢且娇艳。有人把樱桃花比喻为少年,形容成青春,因为这是百果第一花,是旗帜!如少年般充满活力,和青春一样热烈奔放。樱花与樱桃花极其相似,大面积地盛开,从远处看,就像白云飘落挂上枝枝杈杈,团团堆堆片片笼罩之下的班家犹如仙境。不必去日本北海道的“二十间道路”,不必去福建龙岩或武汉大学还有青岛中山公园,在班家山亦能拨云抚雾,饱览落英缤纷。

 台湾诗人席慕蓉感叹为什么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其实人间美景无数,皆是此起彼伏。樱桃花一夜之间坠满枝头,扮俏漫山遍野,十多天的时间便会随风花飞絮扬,因为绽放是为了一场完美的酝酿,四月的绿叶要护着青果迎接阳光下的蜕变和成长。 

情人谷里桃花浓,班家山上菜根香。 

在山区,登高看天阔。放眼高远处,山柏、青草、爬山虎深深浅浅的绿沿着乳白色山脊奔泻而下,略近山底便安静地铺展开,在树影斑驳里融汇流入涧底清澈的泉溪中,一路欢畅地延伸至情人谷,延伸至季节的最深处。 

情人谷位于班家村南,与尚家山村为邻。置身谷内,仰视奇石错落,陡峭嶙峋,“仙侣接吻”“仙人桥”“仙人大脚”,还有光绪年间的古栈道。大自然的宏篇大作,匠心天然与沧桑古迹完美融合,令人惊叹唏嘘。谷内三月桃花盛开,如盖如云,一朝春风起,桃花乱落如红雨。傍石依花而立,随便哪个角度,眼前都是巨幅的山水画。

班家山上的野菜众多。明目䃼肾的荠菜,清热解毒凉血降糖的马齿苋,消肿利肝的蒲公英,祛顽疾消炎症的苦菜,清肠道防贫血的灰灰菜,能止咳平喘又能止血的苜蓿菜…这些当令的野菜既是营养保健的绿色美食,又是无污染风味独特的天然良药,享受采挖之乐已经成为城市人的向往和最爱。苏轼的那句“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参悟的人不多,但在春色中图一寸清闲地,静心素餐在乡野,对于为生计或事业身心劳顿匆促忙碌的城市人也是一份奢侈的自由。 

樱桃红了,班家蜂蝶成群,人流如织。 

樱桃是含铁量最丰富水果,常吃樱桃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健脑健脾,和胃祛风湿,抵抗衰老,美发驻颜。中医用樱桃核入药,消除肿瘤、治疗麻疹、行气止血。择优而食抗衰防老,择时而食品鲜知味。当然,好味道是人们喜欢樱桃的直接理由。 

白居易的《吴樱桃》:“含桃最说出东吴,香色鲜农气味殊。洽恰举头千万颗,婆娑拂面两三株。鸟偷飞处衔将火,人争摘时踏破珠。”大概的意思是说樱桃树最先传闻应该生长在东吴一带,樱桃果颜色鲜艳、香味浓厚独特。成熟的季节果树非常茂盛,一抬头就会看到千千万万的果实。两三株树枝挂满樱桃在面前随风舞动,引来鸟儿偷食,嘴里叼着红樱桃划过空中如同一团火焰。人们争相采摘的时候踏破掉落在地上的樱桃,如同碎了一地的珍珠。


 先人的美文虽然无可超越,但是在班家我们可以重温经典中的盛况。

 樱桃红透了,美食游客像是收到江湖招集令,从各地纷至沓来,此时的班家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樱桃品种繁多,红灯,美早,黄蜜,雷尼,黑珍珠,先锋。喝着山泉水,在露天环境中自然生长又极早成熟的小樱桃营养极丰富,口感糯柔鲜甜。匿身于硕大的树冠下,抬头便是好风景。碧叶垂护中成串成撮地艳红色果实,饱满玲珑,晶莹剔透。樱桃采摘有技巧,一只手扶枝,另一只手捏樱桃的根茎部轻轻扭转,拇指与食指要把握合适的力道,不可直接用手拽果子,太用力会捏碎,瞬间果汁四溅。

 小樱桃要大把地吃才过瘾。舌齿总动员,将果核逐一挤压剥离,如龙鱼吐珠般吐出颗颗奶白色溜溜儿圆的核,Q弹的果肉溢满口腔,味蕾全开,蜜汁滚滚入喉一直甜到心底。

《吴樱桃》里最后一句“可惜风吹兼雨打,明朝后日即应无。”告诉你樱桃的采摘时间很短,想吃鲜抢时间!

 美景修心,美味养身,这就是班家的吸引力。采摘会、樱桃节、登山运动以及写生创作的推荐首选地。走得累了,玩得乏了,宿住农家应该是不错的享受。班家人民风淳朴,勤勉务实,热情好客。炖山鸡、蒸羊肉、炸野菇、煮山芋、烤红薯、榆钱饼、槐花糕、荠菜饺子、山麻楂菜包子都是山里的特色。纯天然的食材,环保绿色的蔬菜,汤鲜肉嫩,唇齿留香。在夜晚露天的场院里,与满天繁星对望;深呼吸,与清澈富氧的空气亲密接触;侧耳倾听,感受婉转的鸟唱蛙鸣背后深邃的寂静。放松并舒展每一根神经,潜心体会大自然的魔力。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都是人生好时节。人生再奔忙也需驻足欣赏,为心灵打造一块栖息地,暂时卸下沉重的盔甲,伸展筋脉,静观日月轮回。于青山绿水中感恩时光的馈赠,在千花百卉里采撷最美的诗意。

“野径溪桥取次行,山青水秀眼增明。”

  班家,是个好地方!  (烟台市九三学社社员 张馨予

   
« 上一篇:致青春
» 下一篇:静静,一路走好! ——致抗疫巾帼张静静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821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