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青岛市九三学社社员李现波:情系美丽新区,践行赤子担当,在乡村振兴中奉献乡情力量
   
青岛市九三学社社员李现波:情系美丽新区,践行赤子担当,在乡村振兴中奉献乡情力量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3

李现波,九三学社青岛市黄岛区委员会社员、奥山控股鲁豫区域负责人。

在2020年5月22日召开的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工作队2019年度总结暨新一轮选派动员部署会上,李现波被评选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公益之星。



近两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风生水起,深深地吸引了在外打拼的李现波。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李现波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各种途径不遗余力地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先后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引进了总投资10亿多元人民币的全渠道中餐工业化项目;将奥山控股的区域平台公司注册在新区宝山镇,引进本科、研究生等各类人才13人;其他为家乡引进的项目正在有序地推进之中,为美丽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奉献了一名九三人的赤子情怀和责任担当。

关注家乡乡村振兴,积极奉献乡情力量

青岛西海新区是一片开放发展的激情热土,吸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近两年来,无论工作岗位和职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出生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阎家官庄村的李现波关注家乡发展的热度一如往初。

2018年4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动了“乡村振兴工作队”联镇帮村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李现波积极同新区乡村振兴工作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领导联系沟通,详细了解新区乡村振兴的发力方向和需求。每周认真研读新区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发的工作简报,全面了解和把握新区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增强服务乡村振兴的针对性。

2018年4月以来,李现波邀请刘宝平、蔡报贵等知名企业家到新区考察乡村振兴项目;邀请凤凰卫视副总鲁冀到新区考察采访,推介新区乡村振兴的优势和取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李现波的邀请走进新区考察新区乡村振兴工作的清华大学经管EMBA校友、国内知名企业家、爱心人士达30多人次。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扩大社会各界人士对新区乡村振兴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了新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吸引了人们对新区关注的目光和脚步。



导入产业助力家乡乡村振兴,全力奉献乡情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只有引进了优质产业项目和产业关联度强的企业,才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才能更好地促进家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一名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管理者,李现波深谙产业振兴对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作用,并为此努力着。

2018年9月,李现波在北京参加清华大学经管EMBA企业家同学交流活动时,了解到一位同学的企业---北京必盛博科投资有限公司的全渠道中餐工业化项目技术已经全面打通,并且有铁路服务需求带来的订单。该项目直接将农产品做成成品菜肴,非常适合家乡乡村振兴对产业项目的需求。于是,他及时向新区乡村振兴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做了汇报,得到了肯定和大力支持,并一起先后与新区的多个乡镇洽谈项目落地条件,积极与相关企业交流资源,最终促成了与西海岸供销集团的强强联合。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和现场交流,使得这一乡村振兴的项目最终落户宝山镇,于2019年5月一期工程开工,11月一期开始试生产。作为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和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的龙头项目,项目冠名为青岛鼎新益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项由青岛西海岸新区供销社与北京必盛博科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合作建设的全渠道中餐工业化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分三期建设。项目投产后日需求各类农产品300吨,肉类50吨以及各类水果干果,年产值将达30多亿元,利税近2亿元。仅调味品一项的年需求量就达3亿元左右,可带动新区5万亩土地种植所需的农产品。



该项目的陆续投产和达产,必将促进宝山镇和周边心中农产品的销售,带动当地父老乡亲就业,搭建起中餐工业化的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增加税收和就业,提高农民的收入,有力地促进乡村振兴。

搭建区域合作平台,助力家乡乡村振兴。2019年2月李现波加入奥山控股集团,并担任鲁豫区域负责人,在青岛区域平台公司成立的过程中,积极同宝山镇党委和政府以及新区驻宝山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沟通,3月奥山控股的区域平台公司在宝山镇注册成立,引进本科、研究生13人,相关税费自2019年12月开始在新区缴纳。

2020年2月,与青岛当地企业的合作公司在宝山镇注册落地。后续相关产业公司李现波也将相继安排在宝山镇注册。同步引进的还有专业人才、上海的先进管理经验……

提升服务助力家乡乡村振兴,热情奉献乡情力量

作为清华大学经管EMBA的研究生,李现波和校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协调其中的优质资源和系列乡村振兴的项目,服务家乡乡村振兴。

积极跟进内蒙古坤元太和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同新区有关乡镇对接,导入优良土豆品种和技术,展开深入合作交流,推进新区乡村农业向纵深化、优质化发展。

悉心推动北京东昇农业技术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来新区,对接有机豆芽工厂的合作、落地。

助力北京晨曦资本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与新区城发集团的发展合作。

与北京隐居乡里精品民宿项目积极沟通交流,带动该项目与新区内特色乡镇互动,将文化、品牌、经营输出并导入新区的乡村,帮助新区提炼民宿文化,留住乡愁。

推进云内动力与鲁宇重工的合资工厂落户新区的前期工作。

推进智能永磁驱动产业项目招商落地新区……

李现波更是主动出击,积极沟通对接,致力于推动校友来新区投资兴业。“我有幸于2019年底当选为清华大学经管EMBA青岛校友会的秘书长,将继续整合清华经管EMBA的相关资源,一方面继续关注和支持家乡的乡村振兴工作;一方面积极为新区的企业家就读清华大学经管EMBA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家们深造成才。”李现波说,“我将一如既往地情系美丽新区践行赤子担当,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中奉献乡情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清华大学的一位著名教授所讲的那样——最好的产业是公益,最美的实践是蜜蜂,为解决蜂群的生存,蜜蜂百花丛中飞,只为采一点花粉酿蜜,弄满身是粉,却捎带完成了自然界物种的授粉、结果、繁衍,在忙于生存中为大自然做了最美的公益,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公益无止境,乡村更美好……这正是李现波回报家乡、助力家乡发展的目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李培建)

   
« 上一篇:倾情小麦育种 服务农民增收——记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委员、小麦育种专家王江春
» 下一篇:聊城市九三学社社员刘桂芹、张玉雷 获“水城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942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