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筑梦新时代同心奔小康 » 九三青年人的“院里缘”
   
九三青年人的“院里缘”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07-08  点击次数:49459

一个人人都想摆脱贫困的村庄,和一群希望“做些什么”的年轻人,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放眼全国各地,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这样的碰撞每天都在进行。在青岛,就有那么一群来自九三学社的年轻人,因为一次教育帮扶,与一个院里村结下了不解之缘。

 

教育帮扶:院里缘的起点

那是2019年5月的一次“同心青年行”教育帮扶活动,由九三学社青岛市青年工作委员会发起,赵玥博、林晓燕和段书彬在青工委的微信工作群里一招呼,我和昌琳、郑淑万、孟庆东、戴军等人立刻响应,活动很快就成行了。安排行程和车辆的是山东航空公司机长段书彬,目的地是位于青岛地理最北端莱西日庄镇的院里村。

院里村原本是镇驻地,撤镇之后,恢复为村,但镇上的院里学校则保留了下来。那是一所集小学、初中为一体的乡镇学校,由于地处偏僻、距离主城区较远、当地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等原因,软硬件教育资源均较为匮乏,对优质教育资源存在强烈的渴望。

我们来到院里村,最初的想法就是送教下乡,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一些新鲜丰富的科普知识。

这次教育帮扶活动也是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手拉手·共成长”志愿者科技共建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已与黄岛区薛家岛小学、黄岛区红石崖小学、黄岛区齐鲁实验小学等小学建立了教育帮扶基地,支教课程60余次。帮扶内容以不定期课堂教学为主,内容涉及科教、卫生、心理、生活、艺术等诸多不同领域,力争把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送科普进学堂”活动延伸到所需学校。

那天的科普课在学校的大礼堂里进行。

 

 

偌大的礼堂里坐了四个班的孩子,都和我家老大差不多的年纪,看起来特别亲切。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孩子们排队入场和排队出场时的秩序感,看得出,那不是临时训练后刻意展示给我们这些“外人”看的,而是日常养成的习惯使然。

科普课由我来讲,主题是《身边的水文化》。我准备了40个小书签作为课堂提问的奖品,玥博也准备了三四十个。但孩子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实在是太高,结果很快奖品就发放一空了。我们都彻底地被这帮孩子们感动了。

我们后来与院里村的深度结缘,就与这份感动有关——孩子们的笑脸向我们传递的,不仅是对知识的渴望,更是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我们在知识之外,更希望能够在别的什么方面给予他们和他们的家乡以更多的帮助。

 

产业扶贫:我们发现自己还能做更多

 

课后,赵玥博和院里学校校长邵守波一起宣布成立“同心青年行”教育帮扶基地。她说,青岛九三青工委将继续依托青岛九三学社优秀知识分子资源,以自身社员职业特色为基础,搭建与学校支教帮扶的特色课程服务,做好教育帮扶工作,为院里学校学生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作出更多努力,为日庄镇乃至莱西市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最后这句并非客套话,因为一个多小时后,一个与扶贫有关的想法就开始在大家的心里酝酿了。

莱西院里村到市南区海滨,直线距离一百多公里。五月的海滨还是凉风习习,此时的院里却已经颇有些暑热难耐的感觉了。教育帮扶活动结束后,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社员们在院里村第一书记牟军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院里村。

牟军的热情和院里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给社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牟书记大概也没有想到,双方碰出最大火花的,却是当时看起来似乎是“顺便参观”的一个地方——梨园。

 

 

院里村是莱西市有贫困户的插花村,村民种植梨树上规模的面积有近500亩,还注册了“院里缘”商标。但是,即使是在雨水充足喜获丰收的年份,面对金灿灿沉甸甸挂满枝头的梨果,当地村民和村干部也是发愁得很——由于销售渠道单一,地头价很低,忙活一年的农民几乎落不下什么。

当时,花季已过,梨子已经长了出来。褐色的果子很小,还不及鹌鹑蛋的一半大,隐在枝叶之间,煞是可爱。但牟书记却说,已经有不少农民动了砍树改种其他作物的心思。这让社员们感到甚为可惜,因为树一旦砍掉,将来后悔了再种,等长到现在这样的盛果期,又得好多年的时间。

这么好的土地,这么好的农民,这么好的果子,我们或许能够做点什么——青工委的社员们当即表示,等梨子成熟的时候,一定要利用自身资源,帮助院里村搭建一个销售平台,让“院里缘”进入青岛大市场。

 

爱心梨:与甜蜜有关的缘分

四个月后,青工委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9月5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和青工委共同发起“买农货•助脱贫”倡议,动员广大社员积极购买“院里缘”梨,销售返利全部捐赠当地院里小学。

活动持续了7天,全市社员共购买“爱心梨”333箱。

段书彬在活动期间临时充当起了“店小二”,一边对接着农信社的货源,一边对接着社员的付款,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服务中来,他说:“虽然平时工作也很忙,但是想想能为农民们做点事情,心情很愉快!”

“十分感谢九三学社组织这次活动,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以合适的价格卖出梨,这真是一份特殊的中秋节礼物。”村民们对身在现场的段书彬和其他九三人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梨子爽脆、甘甜,一如我们在院里学校的礼堂中的感觉。

从教育帮扶,到销售扶贫,看起来像是一个“阴差阳错”的意外,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从2017年起,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就开始以各个专委会为主力军,促进专委会与各基层组织联合,发挥社内专家的特长与奉献社会的意愿,着力打造“同心九三行”社会服务品牌。该活动旨在号召有专业特长和热爱社务工作的社员通过奉献和付出、通过爱心和善举,在帮助他人、温暖他人中实现个人价值,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近年来,莱西市累计发展户产业项目3000多个,惠及、带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3000多人次——朴实勤劳的村民们都在积极地朝着小康生活大步迈进。希望我们九三人的到来,能够给他们带来春雨甘霖,伴他们沐浴春风而行!

今年年初的总结会上,我们彼此交流着一年来的感慨,都提到了这份“院里缘”。

这是一份与甜蜜有关的缘分。

我们已经与院里村约定,同心,同行,一起让这份缘继续结下去,看着它开花、结果,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青岛市九三学社社员  张楠之)

   
« 上一篇:真情扶贫担使命 为民解困干实事——安续传扶贫工作纪实
» 下一篇:青岛九三人勇立潮头 海水养殖助力全面小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74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