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 » 弘扬九三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之责
   
弘扬九三精神 勇担民族复兴之责
作者:杨爱荣  来源:九三学社聊城市委  日期: 2020-09-03  点击次数:59833

  一个人的勇于担当,可以百炼成钢;一群人的勇于担当,能让生命升华;一代人的勇于担当,将使一个民族再次崛起!长期以来,一代代九三学社人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彰显了“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一、胸怀爱国热情,勇挑救国重任

     生活在今天的年轻人也许已很难想象到,百年前的中国处在何等深重的苦难中。面对国家的积贫积弱,人民的苦难屈辱,1919年5月4日,青年学生发起了五四爱国运动,他们高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呼吁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保卫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在当天被捕的32名学生中,有4位是我们九三学社的前辈。许德珩,九三学社的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五四运动著名青年学生领袖之一,受北京学生联合会委托起草了《五四宣言》。潘菽,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中国心理学奠基人。初大告,著名英文教授,九三学社筹建人之一。杨振声,九三学社在长春组织的筹办者,现代著名教育家。他们为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不畏强权、不甘落后、不屈服、不妥协,使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九三学社创社的前辈们以及很多九三学社的成员,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也做出了自己非常突出的贡献。比如:许德珩先生,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作为国民参政员,一直在积极地呼吁反对投降、坚持抗战、加强团结、民主建国,并为之而不遗余力。他在抗战时期用自己一个月的工资购买物资送到延安,并收到了毛主席的感谢信,成为历史上的一段佳话。他还参加了一·二九运动,是一二·九运动中党外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再如,九三学社另一个主要创始人褚辅成先生,他是积极宣传抗日的社会活动家,作为上海抗日救援会的会长,在东北抗战、绥远抗战、长城抗战、淞沪抗战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葛庭燧先生,穿越火线为八路军制作炸药和地雷。茅以升先生,为了抗战建桥炸桥。王淦昌先生、周培源先生、黎锦熙先生等,在大后方为国培育了大批人才。      

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支持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在北平、上海、南京、重庆等地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等民主运动,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进行斗争。1949年1月,九三学社发表宣言,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和毛泽东主席的八项和平主张,拥护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度、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

     二、高举民主大旗,勇挑兴国重任     

民主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九三学社为之坚定不移、长期奋斗的目标。建国初期,九三学社提出了“促进民主政治之实现,争取人民之基本自由”的政治主张,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为争取民主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建国后,九三学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协商,为建设、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而不懈奋斗。      

九三学社的民主,体现在组织原则上。《九三学社章程》规定:“本社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社服从中央。”

     九三学社的民主,体现在参政议政上。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其他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建议》,在2014年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1号提案。

     九三学社的民主,体现在民主监督上。对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中共党委依法执政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政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中,通过会议、约谈、书面等形式进行政治协商,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三、致力科学事业,勇挑强国重任

     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坚持科学的态度,坚持不唯上、不唯权,只唯实、只唯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真知灼见。

     九三学社先后拥有200余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著贡献。我们历史上先后有5位“两弹一星”元勋,还有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有7位科学家曾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两弹元勋”邓稼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九三先辈,为发展国防科技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科技力量,用一腔热血铸就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国防盾牌。2017年当选“九三楷模”的医学翻译家王贤才,在十几年“右派”牢狱中,克服重重困难,虽然译稿多次被焚烧,他还是坚持翻译了460万字的世界医学名著《西氏内科学》第15版,为国家医学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

      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依然有一批科学家默默无闻为科技强国战略贡献着力量。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领衔团队研制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领跑全球;FAST项目工程总经理、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作为主要负责人设计建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世界领先;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大数据中心主任张耀南的不懈努力下,2016年6月,运算速度约为“天河2号”近三倍的“神威太湖之光”成为新一代超级计算世界冠军。

      目前,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在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发展同在的当代,唯有勇于担当,方显英雄本色。我们当代九三学社人一定要时刻铭记出发的初心,前行的目的,时刻铭记自己的角色担当,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九三学社聊城市东城委员、兴华支社主委,聊城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项目推进部部长 杨爱荣)

   
« 上一篇:忆九三前辈精神,当好新时代九三人
» 下一篇:牢记宗旨弘扬传统,做新时代合格九三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0662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