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理论研究 » 传承九三精神 建设新时代参政党 ——纪念许德珩先生诞辰130周年
   
传承九三精神 建设新时代参政党 ——纪念许德珩先生诞辰130周年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0-28

摘要:九三学社是中共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追随者、新中国成立的参与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回望历史,许德珩先生与九三学社始终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我们要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全方位提升九三学社自身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多党合作和九三的事业薪火相传。

关键词:九三精神;多党合作;新时代参政党


百年激荡,恢弘壮阔,中国人民谱写了一部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史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政党价值才能体现。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也是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许德珩先生诞辰130周年。值此之际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历史、学习传承许德珩先生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有利于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有利于加强九三学社成员自身建设,对于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同舟共济,谋求中华民族独立

九三学社是中共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追随者、新中国成立的参与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回望历史,许德珩始终坚持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凝聚和团结广大社员,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合作、风雨同舟、团结奋斗。

青年时代的许德珩加入了不少爱国民主组织,如参加李大钊领导的“少年中国学会”;组织了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扩大了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五四运动中,许德珩是积极分子,是著名的学生领袖之一。他受北京学生联合会的委托,起草了《五四宣言》,参加了示威游行,并奋勇当先,是“五四”当天被北洋政府逮捕的32名学生之一。“五四”运动后许德珩为继续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赴法国勤工俭学。国民大革命时期,北伐战争捷报频传,使身在异国的许德珩深受鼓舞,毅然回国,积极参加革命斗争,与中共人士接触频繁。“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革命处于低潮,当时任第四集团军总司令的唐生智,请许德珩担任政治部秘书长兼代主任,他就任后格守一条原则:绝对不作反共和危害共产党员的事,并且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掩护和资送了不少共产党员离开武汉。“九一八”事变爆发,他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对广大爱国学生的抗日爱国运动起了宣传动员作用;他积极投入“一二九”运动,并与共产党人及爱国民主人士组织、领导了华北各界救国会,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做了许多工作。西安事变发生后,许德珩积极拥护中共中央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正确决策。抗日战争后期,他在重庆与科技界、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呼吁要民主、要团结、要抗战到底。抗日战争胜利后,在毛主席的关怀指导下,将这个座谈会改建为九三学社。面对着国民党假和平、真内战,要把中国引向内战与独裁的黑暗,以许德珩为主要领导的九三学社坚定地站在了中共一边,继续为实现和平民主而斗争。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九三学社积极响应。1949年9月,九三学社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新中国成立,并参与制定《共同纲领》。

二、薪火传承,建设新时代参政党

新中国成立后,许德珩一直是九三学社的主要领导人,他为九三学社的建设、进步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九三学社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原则下,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郑重地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写进了社章,合作协商关系进一步巩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不断彰显其独特的优越性,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我们九三学社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开展自我教育,使广大社员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维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不放松、不偏离,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们一定要要把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全方位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多党合作和九三的事业薪火相传。

(一)铭记峥嵘社史,反思现实问题

九三学社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自身的优良传统。在七十五个四季轮回间,九三学社这株根植于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沃土、承受多党合作阳光雨露的大树,已然初具规模、枝繁叶茂。历经七十五载跋涉前行,九三学社从一个建社初期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目前(截至2017年6月30日)拥有30个省级组织,280个区市级组织、29个县级组织、167218名社员的社会主义参政党。75年来,九三学社从来没有丢弃她与生俱来的“高知”基因,其发展的成员几乎全部为高、中级知识分子以及各行各业精英。其中,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九三学社社员占93.51%,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是九三学社的三大主体界别,它们共同延续着参政党的科技特色。

进入新时代,九三学社社员的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九三学社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第一,成员构成越来越多样化,由传统三大领域向多领域延伸,从思想观念上看,价值取向更趋多元,由单一理想性向多元现实性转变;第二,一批高层知识分子和学术领域带头人逐步被我们吸纳并担任领导职务,他们的成长经历与政治参与度差异性明显。第三是部分社员存在着认识模糊,特别是受西方国家西化、分化侵蚀,在潜移默化之中,相似地滋长了某种程度的信念动摇“共振”。第四是存在感缺失。面对社会上不正之风,认为参政党无能为力,置若隔岸观火,放弃应有的民主监督职能作用,这是典型的“随遇而安”的不良心态,于是在接受中共组织的领导和指导上存在不服劲心态,持弹性态度。

(二)初心不忘,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

我们九三学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引领,努力建设新时代参政党。

1.深刻领会精神,切实提升政治把握能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合作友党,我们九三学社必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九三学社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广大社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2.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新时代参政党基础

一是要注重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搭建各种平台,激发活力,提升能力,发挥效力,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二是加强对社员,尤其是对年轻社员进行持续深入的理想信念教育,永远保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始终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三是着力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如规范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完善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养制度等。四是扎实推进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应注重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构建一套科学的工作机制,以及培育团结民主进取的机关文化。

3.把握中国国情,切实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要通过调研牢牢掌握中国国情,立足所处时代,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切实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在调查研究中,我们首先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找准调查研究的选题点。通过调研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无论是提案还是建言,都围绕中心紧贴民生,建言要建到点子上,献策要献到要害处;做到参政议政能一头联系百姓,一头联系中共和政府,通过自己的建言立论反应老百姓的利益诉求,从而维护民众的利益,助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4.找准定位,助推民主协商的良性政互动

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与“诤友”,讲真话、做诤友是我们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传统和特质。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积极参与政党协商,促进执政党科学民主决策,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民主协商中,我们要摆正位置、要学会换位思考,把握好参政议政政治性、参与性、合作性的特征,才能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才有助于提升民主协商的良性互动。

5.注重问题导向,追求更有效的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优势,是其他性质的监督所不能取代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参政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法治思维,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察实情、建真言。

6.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参政党的工作能不能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关键一点就在于所发出的声音有没有起到雪中送炭或锦上添花的作用,有没有给人以眼睛一亮、茅塞顿开的感觉。而这一切,都需要参政党发挥自身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九三学社要发动社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随着社会服务工作的积极开展,既能扩大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力,也能让社员更加熟悉国情、了解民意,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创造条件、提供渠道。

载誉前行的九三学社将继续弘扬九三学社先贤们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九三学社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作为新时代的参政党,我们有责任发挥我们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实现九三学社价值,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迈出新的步伐。(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任秀芹)

 

参考文献:

[1] 写在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之际     鄂州日报  2015-09-06 

[2]谈参政党思想建设中的传承与创新   黄秀姐    2016-02-04

[3]对做好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思考    苏 梅  2013-6-20

[4] 如何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朱虹 学习时报2017-12-18

[5]许德珩事略 焦聚川 九三专栏

[6]许德珩与九三学社的创建  党史研究与教学 1997年第6期

   
« 上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召开重点参政议政课题研讨会
» 下一篇:行程万里,初心如磐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18519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