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举行
   
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举行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0-11-07


 

 

11月5日—6日,以“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为主题的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十八次科学座谈会在东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主持开幕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凌文,山东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主委程林,中共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山东省人大副主任、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原主委王随莲;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李青山出席座谈会。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专程赴东营会见了武维华主席及与会的九三学社中央领导。


 

武维华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今年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决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湿地是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最为集中和丰富的区域,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要研究编制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修复规划,谋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作为我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黄河三角洲湿地过去20多年来生态明显向好,表明多年来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东营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保护黄河口生态环境和湿地健康所做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维华表示,自2017年开始,九三学社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为长期重点调研课题,先后向中共中央提交了多份调研报告,其中包括对流域湿地问题的关注。本次科学座谈会在黄河入海口所在地东营市聚焦“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希望为更好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开展参政议政提供科学支撑。

武维华指出,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一是要弘扬科学精神,以客观的立场予以探讨和分析,加强对如“水沙关系”等学术界仍有争议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深入研究。二是要聚焦关键问题,精准分区分类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管理仍存在不少难点,如上游源区湿地退化萎缩问题突出,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可能存在降低的风险,水资源短缺、利用效率低,生态用水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需要精准分区分级分类研究、精准施策。三是要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切实推进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黄河流域湿地分布广泛、形式多样、问题复杂,需要统筹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需要国务院相关部委和沿黄九省共同努力,推动黄河流域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取得更大成效。


 

赖明在闭幕会上从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的重要意义,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应对策略等方面对会议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该课题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


 

凌文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九三学社长期以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九三学社中央继续关心和支持山东,帮助山东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助推新时代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


 

程林在致辞中表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指示精神,按照中共山东省委统一部署,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山东工作的新局面。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修复司副司长杜官印、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于庆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副司长鲍达明分别介绍了各部门围绕湿地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等。


 

九三学社中央资环委副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崔丽娟,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政协副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琳等9名专家围绕“黄河流域湿地保护与生态恢复”,分别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湿地保护管理对策建议》《黄河源区湿地研究与保护》《关于黄河流域生态屏障的思考》等为题做了大会发言,九三学社中央资源与环境专委会委员、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生物学与生物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秦松等30多位社内外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共同交流研讨。


 

座谈会前,武维华率有关部委同志和社内外专家组成的调研组,于4日至5日上午赴黄河三角洲湿地调研。调研组走进大汶流湿地恢复区、湿地修复工程(一期)现场、互花米草防治区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等地,考察黄河现行流路,详细了解湿地修复、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情况。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苟红旗;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张瑛、张福麟;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葛文杰;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副主委宋尚桂、王玉志、赵铁军,秘书长孙钢及九三学社东营市委主委刘志坚、副主委兼秘书长燕德华参加座谈会。(九三学社山东省委 陈建华)

   
« 上一篇:武维华主席与山东部分社组织负责人及社员代表座谈
» 下一篇:程林主委到九三学社东营市委调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97375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