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关于加快我省铝产业赤泥固废路用的建议
   
关于加快我省铝产业赤泥固废路用的建议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09-27

2018年,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调研时指出,铝业是山东优势产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我省铝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省民营企业100强前三位的魏桥创业集团、信发集团和南山集团均为铝主导企业,普遍面临着氧化铝产业固废—赤泥资源化减量化利用难题。

一、我省赤泥排放现状及资源化减量化利用必要性

目前,我省年排放赤泥超过4500万吨。由于长期得不到减量化利用,累计堆存量超3亿吨,堆场面积超3万亩,均占全国25%以上。赤泥长期堆存成为生态环保重大隐患,易产生大量扬尘,造成大气污染。严重污染地下水,造成土地碱化,影响土地耕种、农林灌溉和人畜饮水,对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威胁。赤泥长期高台堆存形成安全隐患,堆存高度普遍超过10米,个别堆场超过30米、50米甚至70米,堆存能力接近或超过设计极限,极易造成坍塌溃坝事故。排放企业需投入大量维护资金(折算每吨费用20余元),造成资源、资金浪费。自然资源部门已停止赤泥占地指标审批,积存固废并扩大堆放场地的路子彻底堵死。铝业可持续发展空间严重受阻,面临停滞、萎缩甚至停产和半停产问题。

赤泥路用是目前开展资源化减量化利用的最佳途径。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拜耳法赤泥路基工程技术标准》实施,我省《公路工程赤泥(拜耳法)路基应用技术规程》已颁布实施。该技术通过中国环境科研院环境风险评估,广泛用于公路、市政道路、铁路、港口、厂区和房建基础等土建工程。每公里路基消化赤泥量:高速公路约20~30万吨,低填方铁路15~25万吨,干线公路5~10万吨,市政道路2~5万吨。2017年以来该技术应用于济青高速改扩建、国道309等20余个道路场站项目,消耗赤泥100多万吨,成效显著。我省正在实施与规划的新一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路基土方需求超1亿立方,赤泥路用前景广阔。

二、赤泥路用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技术推广渠道不畅。赤泥改性路用作为一种新型材料行业监管部门和建设单位思想认识上存在顾虑。缺乏顶层规划引导,规划设计、材料供应和施工管理等环节没有形成体系,推进力度不大,规模化利用渠道不畅通。

二是成本问题困扰规模化推广利用。赤泥路用需掺加6%-8%的改性固化材料,成本相当于石灰土、水泥土,比常规土方路基每方增加约60元,还需要考虑赤泥运距成本。成本过高,各方难以接受,制约了规模化推广。合理控制运距和综合成本需要协调平衡,制定配套扶持政策。

三、加快赤泥路用规模化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省级层面坚持重大问题导向,尽快把赤泥固废利用纳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发动力度、深度和广度。相关部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健全政策措施,创新发展理念,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

(二)坚持政府主导,加快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

结合落实国家发改委《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批复要求,在滨州、淄博、茌平等地充分调查研究,尽快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赤泥综合利用总体方案。从建设项目规划、立项审批开始把好关口,实行闭环管理,畅通设计、招标、施工、验收等全环节渠道。赤泥堆场辐射半径100公里以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先行先试,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广经验、带动全局。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我省赤泥大量积存问题,为后续深度利用和在全国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激励政策

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充分发挥财政奖补、税收减免、贷款贴息、政府债券等措施的作用,特别是发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绿色基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健全完善政策,引导资金、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等要素跟着项目走。制定赤泥排放企业、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之间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分配方案,切实调动各方参与赤泥路用工作的积极性。(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 上一篇: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王波秘书长走访调研社员企业
» 下一篇:关于加快建设长岛国家海洋公园的建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69224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