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务动态 » 九三要闻 » 勠力同心 奋楫笃行 为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滨州市委五年工作综述
   
勠力同心 奋楫笃行 为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贡献力量——九三学社滨州市委五年工作综述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1-09

 

五年来,九三学社滨州市委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和中共滨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担当作为,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凝心聚力,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社市委坚持把政治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理论学习形成常态。通过定期召开市委专题学习会议、组织骨干社员培训班、观看社中央政治辅导讲座、邀请党校专家作报告等形式,组织全市社员全面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提高社员政治素质,增强社员的参政党意识。


 

专题学习活动丰富多彩。市委多次组织社员及基层组织赴重庆、临沂、烟台等地的革命教育基地考察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红歌会、社章社史现场知识竞赛、书画摄影作品展,录制微视频,激发社员爱党爱国热情。各支社在社市委的带领下,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真正提高了社员思想觉悟和理论素养。

信息宣传全面开花。开通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宣传稿件165篇,2篇被社中央微信公众号转载,4篇被社省委微信公众号刊载;积极向上级部门投稿,社中央网站采用44篇,社省委网站采用92篇,市委统战部网站采用97篇。

二是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

五年来,社市委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在拓展参政议政渠道、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上狠下功夫,积极建言献策,为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课题成果转化丰硕。申报社中央、社省委课题50余项,2项课题中标社中央课题,其中1项《关于加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建议》被采纳为社中央名义提案,在2021年全国政协大会上提出;3项课题中标社省委课题,其中1项《加快赤泥固废研发应用,破解铝产业发展瓶颈》课题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并由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完成党派课题、自定课题成果30余项,9项被市委统战部采用,2项得到市委书记佘春明批示。

提案精准助力发展。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75件,2件提案被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件被评为优秀提案,5件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8件提案进行了大会发言。

社情民意信息解难题。提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500余条,被采纳200余条。

民主监督见实效。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医疗保障政策落实”“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元素”等民主监督课题。


 

“委员关注”有深度。承办“关注蔬菜安全,建设食安滨州”“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破解基层看病难”2期《委员关注》栏目,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三是同心同行,增强社会服务效能

五年来,社市委整合社内资源,发挥科技、医药卫生人才聚集优势,开展了一系列送医送药、科普宣讲和科技帮扶活动。


 

开展公益科普活动。成功承办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宣讲进滨州”活动,围绕“帕金森”“脑卒中”“世界心脏日”“眼健康”等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推出线上主题微讲堂,积极科普科学知识。


 

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开展“健康滨州·敬老爱老同心行”活动,每年重阳走进乡镇敬老院,为老人查体,捐赠油、米、面等物品;开展“阳光·心晴”行动,坚持到福利院、特殊学校、边远小学,为孩子们捐赠文具、图书;开展捐款捐物活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员通捐款捐物六万余元,开展“心系奉节帮扶助学”活动,为奉节夔门中学的学生捐款1.8万余元。

开展“同心义诊”活动。坚持送医送药到偏远地区,五年来开展义诊活动50余次,服务群众近万人。

四是务实创新,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五年来,社市委加强领导班子、人才队伍和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水平,规范基层组织发展,组织工作取得新成绩。

机关服务规范高效。修订完善22项机关工作制度,理顺各项工作流程,获“九三学社中央2020年度机关规范化建设市级组织先进单位”和“2020年度机关规范化建设市级组织工作成效奖”荣誉称号。

组织发展质量提升。认真落实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把组织发展作为调整组织结构的重要措施,五年发展社员38名,其中硕士14人,博士6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29人,正县级干部1人。社员热心社务,3人分别荣获社中央组织工作、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先进个人;7人分别荣获社省委参政议政、组织工作、信息工作、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获九三齐鲁青年论坛信息大赛三等奖。


 

搭建青年社员交流平台。成立九三学社滨州市委青工委,举办了3期青年论坛,开展5次专题活动,为青年社员学习交流搭建平台,激发青年社员参加社务工作积极性,带动提高了九三学社组织的凝聚力。


 

基层组织规范完善。扎实推进星级支社创建,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协助支社建立相对规范的活动场所,沾化区支社获评“九三学社省委2017-2019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滨城区支社获评“九三学社山东省委2020年度优秀基层组织”。(九三学社滨州市委供稿)

   
« 上一篇:九三学社滨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曹玉斌当选新一届社市委主委
» 下一篇:戮力同心,抗疫有我——九三学社日照市委抗疫侧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1975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