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潜心钻研社情民意 履职尽责谱写新篇
   
潜心钻研社情民意 履职尽责谱写新篇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2-10


 

我是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员会的一名社员,在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工作。第一次接触社情民意信息还是在五年前,在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召开的一次学习工作会议上,博山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原主委张新清同志反复强调,作为一名九三社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要深入社会调研,深入基层学习,准确把握广大民众的真实意愿、真实想法,积极征集意见、建议并且把它们反映出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一番话引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我暗下决心,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潜心钻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初识社情民意,模棱两可难驾驭。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刚开始,自己就错误的认为社情民意很简单,根本不了解社情民意的本质。单纯的认为,不就是反映问题吗,正好发发牢骚,倒倒苦水!也没有认真学习,也没有认真调研,就想当然的动手写起来。什么《有关改善民生,提升广大民众幸福指数的建议》《有关促进环境治理的建议》《有关改善居民就医环境的建议》,《有关整顿微信平台带货的建议》,《有关提升学生素质教育的建议》等等,不出一个月时间,五篇社情民意就写好了!自己还在单纯的期盼着被上级部门采纳、录用,其结果肯定是可想而知的!由于自己草草撰写的社情民意泛泛而谈,空洞苍白,既没有深入调研,问题没找准,又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所以,肯定是全部落选了!这对我打击很大,认为自己根本就不会写,甚至还有点一蹶不振。

针对像我一样社员的信息写作现状,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及时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写作培训。在多次培训座谈交流活动中,我逐步认清了社情民意的写作路径,其中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最重要的就是要铺下身子,深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并且要经过反复修改才能出精品!

再识社情民意,融会贯通露头角。

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主委谭艳近年来写作了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在与我们的交流中她反复强调,撰写社情民意应从自己熟悉擅长的专业领域入手,认真对待、深入调研、精准剖析,绝不可以东拼西凑,应付式写作;应用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一民主党派成员履职的重要途径,在潜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锤炼提升思维和逻辑论证能力。我写作的多篇信息都得到了她的精心指导。

交通问题,一直是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尤其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增加,私家车越来越多,人车抢路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何规范机动车礼让行人,如何做到人、车和谐共处成了一个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我注意到这个问题后,多次去区县交警大队、公路局等单位调研,同时在学习国家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规范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几点建议》,被市政协录用,初尝胜果,让我信心倍增。

如何处理好医患关系,如何保护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一直是社会热点,在经过了认真调研后,与有关部门反复求证,撰写了《将医院列入公共场所,切实保护好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

    新冠疫情爆发后,由于职业原因,本人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经过反复学习国家卫健委组织有关部门制定的新冠疫情防控指南,发现其中对于新冠疫情出院标准过于简单,不够严谨,过于松懈,对于出院患者的后续管理存在明显的漏洞,于是,我认真撰写了《对新冠疫情出院患者进行科学管理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转报全国政协。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爆发新冠疫情,我敏感意识到食品流通环节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及时撰写信息《加强对食品流通环节相关人员进行核算检测的建议》。因为自己在抗击疫情中本职工作和信息撰写的突出表现,获评九三学社淄博市委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奖,这些都是对我工作的鞭挞与促进!

九三学社博山区基层委非常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并且把它列入优秀社员评选考核指标。由于自己在社情民意写作及参加社会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多次被基层委评选为优秀社员,先进信息工作者。自己虽然取得了点滴成绩,但是距离基层委其他优秀信息员如周庆冬、周阳、房玲,还有九三其它基层组织如李逢春、陈鹏程等优秀信息员还有很大差距,今后一定再接再厉,虚心学习,争取更大进步!(淄博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殷德平)


   
« 上一篇:乘风破浪,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精神感悟
» 下一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经济专委会开展走进企业主题活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564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