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借平台之力 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借平台之力 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1-12-30

2005年工作以来,我一直奋斗在基层一线,从攻坚污染防治的环保岗位到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信访岗位,兢兢业业16年。这16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基层干部是上级机关了解群众基本信息的第一道桥梁,因此要开展好民情调研,做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基层干部切不能不接地气、不近群众,做“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走马观花式的走访,必须深入实际,我们战斗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的第一线,战斗在创城迎审、环境整治的主战场,战斗在走访群众、化解纠纷的最前沿,日出日落、街头巷尾,忙忙碌碌。与群众面对面倾听诉求意见,带着真情实意去联系群众,让他们敢说、愿意说心里话,才会与群众有“共同语言”,才能真正把人民群众“所想”、“所盼”传“上去”,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就给了我为群众发声更直接也更便利的平台。

迄今为止,我担任淄博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四年了。从开始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懵懵懂懂到现在的相对熟悉,学习并收获了许多。第一次接触社情民意信息是2018年在淄川区政协提案委帮助工作的时候,按照市政协要求,区政协要选聘几名基层工作人员作为淄博市反映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王秉忠副主席跟我说:“你算一个吧,在环保和信访岗位上工作多年又是九三社员还是区政协委员,工作接触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在政协舞台上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你要认真调研积极上报,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不能空有一腔热情,不能空谈和想象,还得讲究方式方法。为此市政协、九三市委、区政协多次培训指导,聘请全市乃至全省撰写社情民意的专家能手手把手教。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经过长时间撰写,深深感觉要站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和行业中去选题,关注那些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层面都有共性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有把握真正议到点子上、谈到关键处,这样才更有可能被采用,建议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我们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标先进提能力。我们身边有许多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九三学社淄博市委的李逢春副主委、博山基层委的谭艳主委、淄川区政协的任永峰主任、淄川交通局的满亮远副局长,他们撰写的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市委书记签批、被省政协采用上报全国政协,切切实实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推动了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的解决。我自己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时多次因选材角度不够准、剖析问题不够深而陷入瓶颈期,是他们宝贵的经验和合理的建议使我一路坚持积极向前。他们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引领我努力前行。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社情民意信息是一条连心线,我们是连线员,一头系着人民群众,一头系着党委政府,群众心声应当在其中畅通无阻。当自己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的时候,也就是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被解决、切身利益被守护的时刻,我的心里被一种叫“成就感”的东西包围着。《关于用身份证取代老年证的建议》这篇社情民意信息的采用,让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精神,取消老年证不仅可以减少老人的麻烦,同时节约政府行政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更显人性化。在淄川区政协领导的指导与协调下,我到住建局等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后,写成了《关于搭建液化气安全综合监管平台的建议》这篇社情民意信息,最终作为专报综合采用,能为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尽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自豪。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清代画家郑板桥的《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中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关注民生,研究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这是我所理解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版的“初心”。作为一名反映社情民意特邀信息员,我一定再接再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与广大信息员多交流、多调研,争取写出更多更有用的建议信息,这也是我们被赋予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司马迁曾说过“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其位谋其职”,尊重自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的身份,进诤言、进良言。(九三学社淄博市淄川区基层委员会 宫蓓蓓)

   
« 上一篇:勤勉履职 力争实现“九三以我为荣”
» 下一篇:念好“真、深、新、快”四字真经 推动信息工作质、量齐升——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积极推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48581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