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以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写好履职必答题
   
以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写好履职必答题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1-13

转眼间,担任淄博市博山区政协委员已有5个年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也与我相伴走过了5年时光。这期间,有初次接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时的激动与忐忑,有在不断写作实践中摸索前行的艰辛与收获,亦有现阶段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奋进的努力与期盼,而支撑我孜孜不倦、潜心深耕的源动力是以信息为媒,在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践行一名基层政协委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而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政协工作主体,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政协委员在各级政协组织下,积极撰写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既是委员职责所在,更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优势,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方式。因此,通过博山区政协组织的多种形式的委员培训活动,我也在不断学习中将履行委员职责深植于心。

用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结合具体履职实践发现,与调研报告、提案等履职方式侧重反映地区内问题不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通过政协内部适当方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因其涵盖中央、省市县(区)多个层级,从而大幅拓展了基层政协委员建言半径;同时,政协系统建立了专门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开放了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时段信息报送端口,为委员常态化参政议政提供了便捷通道。因而,我在努力撰写高质量提案、调研报告的同时,切实用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一纵向建言通道,立足本职,就上级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基层面上带有普遍意义的民生诉求等,积极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渠道进行反映。

立足基层实际,积极为民代言。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每个委员都联系着一部分群众,特别对于区县政协委员来说,更是直面基层群众。而委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把群众中分散、个别的意见系统、综合地反映给各级决策部门,则是架起了党委政府和民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从而在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提升民众幸福感、满意度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作为区政协委员,我一方面将信息调研与本职工作融为一体,将对本职工作的思考转化为多篇议政建言信息;另一方面侧重联系界别群众,利用休息时间自驾车前往乡村、企业等开展调研活动,倾听各方面意见建议。农村燃煤取暖问题、本地制造配套问题等方面信息被省政协采用。而在信息调研过程中,我还有意识围绕基层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做一些政策解释、解疑释惑的工作,广泛凝聚共识。

向着高质量信息发展目标奋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目前全国政协系统对各级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唯一一项量化考核工作,其参与度和覆盖面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与此同时,各级政协也对信息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也契合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对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一要求。对此,我进一步加强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在选题的精准性,论证的角度、逻辑和层次,语言的推敲斟酌等方面持续用力,积极向着高质量信息目标努力,期间累计有60多篇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其中部分转报全国政协,另有部分信息得到淄博市、博山区领导批示。(九三学社淄博市博山区基层委主委 谭艳)

   
« 上一篇:烟台九三学社社员社员于玲录制的《歌声里的红色印记》登录学习强国平台
» 下一篇:致敬2021 奋进2022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2204361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