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 笔耕不辍 书写责任担当
   
笔耕不辍 书写责任担当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4-24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转眼间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式履行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职能已有5年时间。期间,既得到了切实的锻炼,也积累了些许感悟体会,书写责任担当,不但要踏实深入基层,也要笔耕不辍,将调研与思考进一步结合起来。

兢兢业业  履行职能

“你工作不忙吗?怎么写这么多信息?”最初写作社情民意信息时,经常听到这样的疑问或者质疑。当时,我在行政审批部门从事最基层业务工作,在深入学习上级有关文件政策的同时,和同事自驾车跑遍了全区10个镇(街道)和200多个村,与40多个区级职能(服务)部门对接,并赴外区县学习取经。工作虽繁忙却为自己提供了大量信息素材。我通常会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对有关情况问题进行梳理,先后围绕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联审代办、一网通办、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改革等方面写作多篇信息,积极助力基层政务服务改革有效推进。

永葆热情  不断求索

“你怎么这么多年还能一直保持信息写作的热情呢?老这么写不累吗?”十几年前,我经一位医生朋友推荐加入九三学社,从志愿加入民主党派那一天起,我也接过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这一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能和责任,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其全年常态化报送,成为我近年来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本职工作也不断面临新任务新要求,新矛盾新问题不时出现,为信息写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例如,我身边从事税务工作的九三学社张店区基层委主委李逢春多年坚持围绕税务方面问题写作信息,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另一方面,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后,我积极参加统战系统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然后结合基层统战工作实际撰写相关方面信息;同时注重加强对乡村振兴等党政中心重点工作的调研了解,逐步拓展自己的信息写作半径,在不断的学习探索中永葆信息写作的热情和初心。

潜心耕耘  提升水平

“信息要写成怎样才能被采用?”这是包括我在内很多初次接触社情民意信息写作的同志都曾有过的疑惑。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是写好信息的基础,过程中还需要潜心研究,在不断的信息写作实践中认真总结积极反思,推动量质并举。
  一是注重深入基层调研。例如笔者曾立足基层,多次赴乡村学校开展调研,围绕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农村学校生源流失、城乡教师配比等问题写作多篇信息;结合地区地理气候条件,积极反映山坡丘陵地区乡村产业振兴有关问题;利用地区入选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契机,调研写作相关方面信息等等。

二是在重大事件中积极融入。例如面对新冠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身边多名医疗领域民主党派成员奔赴抗疫一线,我及时与他们电话沟通交流,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式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协力构筑疫情防控合力。

三是及时跟进上级重点调研课题,例如去年11月,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提升本地配套率,做强山东制造业”开展专题调研协商,从媒体看到这一报道后,我第一时间对地区陶瓷、电机两大传统行业的本地配套情况开展调研,写作的信息被省政协采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路上的一名小学生,我将继续潜心研究,持续努力写作,以高质量信息助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连心桥”“瞭望哨”作用在基层得以更好发挥,在笔耕不辍中书写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担当!(作者谭艳,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会委员、博山区基层委主委)

   
« 上一篇:马国冉:读《西南联大行思录》有感
» 下一篇: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25638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