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员天地 » 撷秀拾才 » 择一事,终一生——记鲁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孙风海的砚雕人生
   
择一事,终一生——记鲁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孙风海的砚雕人生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 2022-07-13

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自古雅趣。而四宝中的砚台,兼实用与艺术价值于一体,则独具一格。

山东是齐鲁之邦,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境内所产砚石,品类繁多,琢砚工艺,代有发展,素有“齐笔鲁砚”之美誉。鲁砚以其“巧用天工、简朴大方”的艺术风格为历代文人所称道。

鲁砚是以山东境内所产砚石制成的砚台的总称,有红丝石、紫金石、徐公石、金星石、田横石、尼山石、燕子石等十余种,鲁砚制作始于西汉,唐宋时被推为四大名砚之首。西晋《博物志》有“天下名砚四十有一,以青州红丝石为第一”的记载。唐代颜真卿、柳公权,宋代欧阳修、苏易简,清曹寅等著作均有记载。

鲁砚制作由来已久,并久负盛名,砚雕名家辈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孙风海就是其中一位

 正在创作中的孙风海

孙风海,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汉子,方正的脸颊、略有些黝黑的面庞,正用一双粗糙有力的大手雕琢着一方砚台。

“砚雕创作需要很好的文化素养和美术功底。二者缺一都创作不出好作品。”孙风海向记者娓娓道来,“鲁砚在南宋之前居四大名砚之首,尤以红丝砚为代表……”说起鲁砚,孙风海目光炯炯。

 现年52岁的孙风海,师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制砚艺术家刘克唐先生。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制砚委员会副主任、鲁砚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鲁派砚台制作技艺传承人、昌邑砚文化博物馆馆长的孙风海,自幼喜好书画、痴迷古砚。自中学时代便开始古砚收藏,在传承祖传碑刻及石雕艺术的同时,又潜心研究制砚技艺,成为鲁砚制作技艺传承人。

孙风海砚雕作品

这一路走来,从单纯的喜好,到拜得名师潜心传承,始终如一。孙风海深入研究鲁派制砚技艺之精妙,深化"天人合一"之内涵,形成了继承传统精粹且富有鲜明个性的砚雕艺术风格。其作品题材新颖,构思独特巧妙,雕工精致典雅,既有传统砚雕韵味,又有创新和时代气息。

 砚如人生。在问砚坊,楼上楼下,房间四壁都摆满了砚台,俨然一座博物馆。对于我这个外行人,看到的是一方方或新、或旧的砚台,而对于孙风海,一方小小的砚台则是他心中最广阔的天地,包含万物、容纳众生。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鲁砚制作技艺包含:选石、构思、上稿、粗雕、细雕、抛光、题刻砚铭,与其他砚有异曲同工之妙,都离不开采石、设计、雕刻等几个主要过程。而成砚与砚雕者的文化素养、艺术品位,以及技艺高低直接相关。

一方砚石在手,观其形、辨其质、立其意,万千丘壑便了于胸中,然后画墨稿、雕刻……成砚。整个过程下来,少说几日,多则数月。“要坐得住,耐下心,精雕细琢,方能出珍品……”孙风海开始语重心长。“这是一方宋代古砚,那个更早是唐代的……”孙风海抚弄着一方方砚台,似照看自己的孩子,动作轻柔,眼神慈爱。“砚雕看似枯燥无味,其实,大千世界韵在其中。”说起砚台,孙风海依然神采飞扬。

 辛勤耕耘终有收获。2014年,孙风海被评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并于2015年建立了潍坊市级鲁派砚台制作技艺传习所,2016年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同年晋"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2017年被评为"齐鲁文化之星",2019年建立了昌邑市砚文化博物馆。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大奖30余项。

孙风海全形拓作品

孙风海除了在砚雕方面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外,还广泛涉猎石雕、木雕、传拓、书画等多个艺术门类,传拓技艺师承两大流派,平面拓师承徐州裴氏传人闫吉胜先生,全形拓师承曲阜徐氏徐夫华先生。

另外,还先后主持修复了昌邑境内山阳王氏祖碑、光禄大夫王锡福碑、进士张殿栋碑、朝议大夫姚文瀚碑、世袭云骑尉姚棣华碑、登仕郎董光五碑等重要历史名人的碑到,发掘保护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和文物考古价值的碑刻。2020年被昌邑市博物馆聘请为名誉研究员,参入复制昌邑古牌匾工作,为保存和研究地方历史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开始做鲁砚是因为喜欢,后来便成了一种责任。”孙风海说,“砚雕要求很高,不是一蹴而就的营生,对于入学者是个考验……”对于鲁砚技艺的传承,孙风海一直默默坚守,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

近年来,为弘扬鲁砚制作技艺,孙风海潜心向学,笔耕不辍,先后完成《砚台收藏价值之我见》、《观鲁砚品文化》、《浅论文人砚的传承与创新》等多篇鲁砚文化及鉴赏方面的学术论文,为研究鲁砚提供了理论指导。

如今,孙风海一如既往以刀为笔、以石为纸,于“方寸之间”书写着他的砚雕人生。对于孙风海,石和人一样,看似相近却各有不同,要为每一块石头赋予不同的灵魂和生命,从艺30年,他将技艺传承当做一场修行,将毕生岁月奉献给一门技艺。择一事,将终一生,是他的座右铭。(来源:潍坊传媒网)

   
« 上一篇:李庆萱:永不停息的“老电机”
» 下一篇:祝贺!社员吴迪研究成果荣登2021“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移动端 |  电脑端 
版权所有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浏览 未经许可不得镜像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鲁ICP备12026643号
您是本站第113512157位客人